首页户外知识 攀岩 Lynn Hill学习攀岩的忠告&训练方法系列 - 呼吸&气

作者: Lynn Hill /Patagonia    2016-05-24 18:04
在过去的几年里,各种形式的瑜伽练习和东方健身运动融入到我们的文化中。人们在运动中越来越意识到冥想、保持良好的体态以及有意识呼吸的好处。而这几项中,呼吸是可以被人们有意识或无意识控制的少数身体机能之一。

很多形式的冥想都强调人们有意识地去关注呼吸,具体的呼吸法有Anapana调息法,这种方法注重“觉察呼吸”。练习的目的是关照身体现象,从而锻炼心智或者为达到观智(liberating insight)的境界做出必要准备。这种冥想练习是八正道的一部分,可使练习者消除内心所有的污垢,最终达到涅槃(开悟)的境界。

几年前住在法国时,我参加了一位中国气功大师的研讨班。与太极相似的是,气功也是以一种舒缓、克制的方法练习,同时遵循一定的呼吸方式。气功练习,是源于人们强身健体的需要以及使自身与体内的“气”相连接的需要(“气”被认为是所有生物体的一部分,是一种“生命动力”和“精神能量”,英文翻译通常为“energy flow”,或直译为“air”或“breath”)。

一位名为 Mary Ann 的癌症患者简单讲述了自己气功练习的经历,通过气功练习,她发现了“气”的强大威力。在第二次化疗后,Mary 开始练习气功,而到第三次化疗,她竟奇迹般地对治疗产生了反应,她写道:“你们相信吗?我医生觉得我是适应最快的移植成功者(我的干细胞数目的回升速度比以往任何患者都要快)。我相信‘气’就是这种活力的源泉,‘气’就是生命的动力。”

在练习气功时,我会关注上行吸气和下行呼气。根据在一年中的季节,我们会面向特定的方向做每一个练习。但不论什么季节,每个练习都针对所有的方向,包括:北、南、东、西、上、下。我的练习意图是在完美地做出每个动作的同时协调好自己的呼吸。而在攀岩过程中,找到每个动作的完美平衡点也是我一直关注的唯一焦点。

在攀岩过程中,我唯一意识到呼吸的时刻是当自己以休息的姿势恢复体力时或者当自己有时做出特别猛烈的动作时。我发现,在做出猛烈、迅速的动作前猛烈呼气或发出小的喊声,很有利于完成攀岩动作。相对地,当小心地去够某个很远的点时,我发现最好能够快速吸入一口气,这样能够扩展胸腔,让身体略微抬高那么几厘米,从而帮助我抓到下一个点。不论如何,呼吸不仅在生命维持中扮演着关键角色,而且或许也可以作为一种工具,帮助身体达到精神与力量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