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士塔格峰

山。
         确实很难用简单的语言向局外人去详尽的描述登山魅力的所在,谈到这个话题的时候,不仅周遭的人对这种高风险的运动充满了问号,而且身边的亲人也会极力阻止。为什么去攀登?马洛里那句“Because it is there”已经被提及无数次,不过我想每个人在自己内心深处都有个真正的纯粹的答案。回想起当年北大山鹰社希夏邦马山难的幸存者曾经说过一段话,第一次去登山的人在回来之后只会有两个结果,要么从此再也不会涉足这个运动,要么一发而不可收拾的爱上它。

人。
         这几年,出了不少注定会载入中国登山史册的事情。 如果说自由攀登者严冬冬的离去还只是在圈内让熟知这个清华才子的人伤痛和惋惜,那民间登山家杨春风和饶剑峰的意外倒下则是举国震惊。在一个权力的触角延伸到民众生活的每一根毛细血管的国度,他们的离世对民间登山的发展的确是个沉重的打击。高海拔登山在中国不过短短几十年的历史,也只有近二十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才把登山运动从举国体制下的政府政绩式的民粹行为慢慢转变成为个追求人个性化的生活方式的途径。这种快节奏的转变和影响使得登山这项极限运动和当下中国整个社会一样变得越来越浮躁,沽名钓誉,急功近利充盈着皑皑雪山,以至于这些年尤其是商业登山活动中,山难不断,笑话百出。

影。
          古人说“文如其人”,其实影,亦如其人。不管是静态的照片还是动态的视频,从选材到构图,从拍摄对象到后期加工,无不是镜头背后那个大脑在取舍选择。流行必然有流行的原因,小众自有小众的道理。豹窥一斑,而照片,往往直指人心。

冰山之父, 慕士塔格新疆。这些年一直屡次计划,却屡次失约,终于这次能够和朋友们结伴同行。

插个话,自己做了个WXGZ号“潜识”,喜欢潜水探洞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哦。

Reach

这几年越来越懒,本来也没花钱买什么相机镜头,而现在出门更是能用卡片就不用单反,能用手机就不用卡片了,要是赶上没信号的山,干脆连手机都扔山下了,落得一身轻松自在,风景嘛留个纪念就好。这次出门手头没有卡片机,于是抓了一个朋友的佳能SX50来用,基本上就是它和手机交替记录些场景。机器不是很大,重量也比较轻,所以出门带上应该很合适。这机器长焦很好玩,24mm到1200mm,看来拍点什么远景应该是很轻松了。

Reach

从北京起飞到降落喀什,经过七个多小时。下午三点,此时才是这里的正午。明天一早就要进山,没有多少时间像游客一样耐心的走一走看一看,只得从酒店的窗户里鸟瞰下极具历史沉淀的老城。

这里是南疆西线的门户,也是重要的交通口岸,西达塔吉克斯坦,南至西藏阿里地区,东抵和田,北通乌鲁木齐。所以经常出点状况也不意外了。这几年一直都不太平,所以到了这里还是比较小心的。不过看看街头的气氛,比起拉萨来还是轻松多了。今天晚饭设在一个维族院落里,算是苦日子前的最后一顿大餐了。

进山的车一路向西要开行几个小时,不知不觉到了中午,停下来在小镇上打个尖儿。路边地道的食点让我们开始兴奋起来。羊肉馅儿的烤包子正是火候,看着就来食欲。
Reach

小摊上的馕也成了大家寻开心的道具,把维族老板请开,自己来客串卖一把。肖老师是个和善,开朗,善于学习,很会生活的人,有她在,我们的营地总是井井有条,干净利落。不过最难忘的还是十年前,建哥在珠峰顶上打电话向她求婚的那一刻,用生命见证的浪漫,的确很有杀伤力。 老杨是我十几年户外生活的带路人,乐观,豁达,真诚是他身上最大的特质,而登山的时候,我们就是最好的搭档。

发哥这几年也开始登山了,我们都开玩笑说他是受了夫人王静的影响,飞雪静静从07年第一次开始登山起到现在,3年时间内已经完成7座8000米级雪山,绝对的女中豪杰。虽然我们大部分人的装备都是八国联军,不过发哥一直都使用探路者自己生产的装备,说明国产户外装备进步相当神速。
Reach

叶子不仅当年位居世界羽毛球女子单打排名世界第一四年之久,而且高尔夫也绝对是有职业选手的范儿,去年登慕峰遇上坏天气,今年继续再战。有运动天赋的人,玩什么运动都得心应手。

行在帕米尔高原,车在喀喇昆仑山脉间不断爬升,突然前方白沙湖跃入眼帘。不带一点羞涩,蓝天,碧水就这么相遇了。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Reach

沿卡湖湖岸前行几百米,汽车将止步于此,所有的辎重由骆驼带往大本营,而我们将向上徒步四五个小时到达山脚下。登山大本营设在海拔4300米左右,算是山脚下的一片平地。严格的来讲,虽然我们从喀什来这里,但是这里却属于克州,全名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这是个到现在为止我还记不住的拗口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