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8264山友白天珠峰攀登记:她的第九座8000米山峰

8264山友白天珠峰攀登记:她的第九座8000米山峰

作者: 白天(罗静)    来源: 8264 2016-05-26 14:01
尼泊尔当地时间2016年5月15日09:20,8264山友,国内著名的女性攀登者白天(罗静)沿南坡路线成功登顶世界最高峰——珠峰朗玛峰,完成她个人的第9座8000米级山峰。而就在两周前的5月1日上午(09:07)她刚刚完成了她的第8座8000米山峰——安纳普尔纳攀登。接下来罗静的原计划是攀登洛子峰,但最后由于天气不确定等因素,她决定放弃这次攀登,组队明年再来。

她写道:“结束了,明天飞卢卡拉……在昨天纠结半天后,直到晚上八点多仍没拿到天气预报,二营有极少队伍将做尝试,我们在大本营无法确切了解他们状况。我已经积极打包好后,Nurbu来劝说放弃,他是我唯一搭档,我必须考虑他的感受,于是,放弃。明年组队再来!有想同行的告知我…

23日,抵达加德满都休整的罗静用文字陆续向我们展现了她这次的珠峰攀登之旅。以下文字由罗静本人授权发表。

(5月23日)已经到加都了……都被我带来中餐厅聚餐。可怜的嘴唇被辣坏了,还怎敢称辣妹子……Nims小帅哥津津乐道,珠峰四点半登顶时与来自北坡的登山者偶遇,不知是谁来结这珠峰之缘.

5月14日的珠峰四号营地。当晚风大,其他两支中国队员取消冲顶(一支第二日下撤,一支留守),我并不知京川已经出发。夜里11点20在稀稀拉拉准备好后才出帐篷,远远四五盏头灯看不出有多少人出发,独行习惯的我和Nurbu也足够默契,就算夏尔巴来通知风大登顶取消我们也依然“我行我素”,这风,和安娜,道拉吉里冲顶日的风比起来,还稍小……也许登多了有了足够心理储备吧……事后可知这天登顶时机不错,共约20人登顶,与我就更妥:我到希拉里台阶时,所有人都下撤,不用排队等待......下撤一路速降好不惬意。

11点多一出发,我发现Nurbu走的很慢,很快就被拉开很远,一定有什么问题。等来他知道:他的氧气面罩呼气口出问题了,只能吸不能出。反复调整多次仍不见好,Nurbu催我快走说:没问题了,就算不用氧也能跟你上…我不依:等到了更高海拔就更麻烦了,我俩相依为命身边可没别人可求助…后来我想到一个方式,面罩调松,吸入氧后由下面呼出,下巴稍低下呼气……有所改善,继续前进……这一折腾更追不上前面头灯了。这是第一次晚出发没有追上任何人,名副其实最后一个

图片:希拉里台阶上的孤独登顶者………

解决完Nurbu面罩问题,我们继续追赶,因离前队太远,不时刮起的大风吹起浮雪将脚印深深盖住,除了浅浅痕迹需要重新再开路。考虑到Nurbu氧气问题,我不忍让他前行开路,自己一步三退走在前面。有路绳不难不危险,坡度很陡,粉雪却让人很累。连续四五个多小时下来,加上最近肠胃一直不好总反胃吃不下太多东西,每一次使劲都开始感觉到对胃的灼烧消耗,逐渐觉得吃不消了,到达往左横切的哑口必须换Nurbu前面开路,此时开始有了岩石,也不再有很深的浮雪,可我也如强鲁之末没了力气……11号到达大本营后,12日出发到现在15号冲顶的连续“作战”,之前安娜两次冲顶消耗的体能这会儿也体现出来,每走一步都趴下喘好久。我开始怀疑体能储备登不了顶,登顶了下不来怎么办…Nurbu毫不关心的态度表示对我足够信任?我把问题夸大了跟他说,我可能下不来吔,想唤起他的注意和怜香惜玉,无果………女人也不能太强,失去撒娇示弱的机会了
然后…然后就这么死狗一样撑到希拉里台阶前。

八千米高度做决策是考验人经验及定力的时候……心理是否过关很重要。经过去年的雪崩,我沉淀多了

累死累活总算等到看到我俩之外的人,那是最先登顶下撤的两个和三个,此时天已经大亮,想起之前因新换的电池不济,我俩共享脚下那一盏灯的昏暗灯光,还是喜欢现在的敞亮。上到台阶前猛的一下风就大起来,眼前隐隐闪现一路“台阶”和人,我的一只羽绒手套在之前爬坡时飞了,当时还怪Nurbu只会催up.up,实际就是自己大意,现在有些担心这段路下来,手指该冻掉了。陆续冒出在眼前的登山者让我惊讶,原以为就个数,原来将近20左右呢……从这儿开始就是窄如林荫小道的台阶,我们与迎面下撤的人艰难错身,下到一个避风处,听Nurbu说京川,我惊讶地看到京川坐在地上休息,原来这家伙先我出发,后来知道他们大概8点左右出来的。我特开心,真是心有灵犀……我把手搭到他肩膀上摇了摇,盯着他点点头打招呼,他用无神的眼睛看着我也点点头,估计累坏了。然后和他身旁的明玛打了个招呼。(亲爱的,我只是没拍照留证,但我们真的遇到的好么,下去京川说没看到我,一定是累糊涂了)

我们逆人群而行要去登顶,我刻意不问有多远,让这份未知多少给我增加些动力。因为风大路窄,我提起200%的小心,什么撒娇,什么等等我都抛之脑后,好像之前的要死要活也不重要了,不知哪儿来的力量我轻盈如兔,一路紧紧跟随Nurbu。只是没料到这希拉里台阶居然…山路十八弯,几次我都以为到顶的地方,却继续拐。我忍着,忍着,快哭的时候,才看到经幡,这终于是顶了……

坐下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在如此大风中,Nurbu过来三下五除二把我帽子,眼镜,面罩都摘了个光,8844的高度突然没了氧,有一瞬间快背过气去。他知道我对自己是无法这么残忍的……

于是,有了下面的“红旗”登顶照………风…太…大…了!!

未完待续(注:文章图片来自罗静)

附罗静8000米山峰攀登时间表:

2011年10月:10月4日登顶马纳斯鲁(世界第八)海拔8163米,完成个人首座8000米级山峰
2012年05月:5月10日登顶马卡鲁(世界第五)海拔8463米,第一个登顶的中国女性
2013年05月: 5月20日登顶干城章嘉峰(世界第三)海拔8586米,第一个登顶的中国女性,世界第六位登顶的女性
2013年07月:迦舒布鲁姆I II峰连登(21日登顶II峰,28日登顶I峰)
2014年5月18日:登顶“魔鬼峰”道拉吉里,海拔8167米,第一个登顶的中国女性
2014年7月26日:登顶世界第二高峰海拔8611米的乔戈里峰(K2),首位华人女性
2016年5月1日:登顶世界第十高峰,海拔8091米的安纳普尔纳峰,也是本年度首支登顶该山峰的队伍
2016年5月15日:登顶世界第一高峰,海拔8844.43米的珠穆朗玛峰,15日内连登两座8000米山峰

• www.wbbiao.com 引用
    每次爬爬小山,总想着一览纵山小的感觉。每次看到你们的登山游记,不知道自己还差点什么。

发表于:07-04 15:25

• 在路上856 引用
    从没有过登山经历的我,半年来一直在关注一切关于登山的精华帖,每次看,都是热血沸腾,血脉喷张,心一次次的飞向雪山,准备工作也在慢慢的进行着,我期待着自己的第一座五千米级雪山。为什么?因为,雪山她一直都在那里,不管你去与不去。

发表于:06-24 17:30

• 花念 引用
    可以认识一下吗?看你文笔很赞!是否有合作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