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放逐云端峰巅,2016五月,初登雪山半脊峰

“一天早上睁眼醒来,蓦然侧耳倾听,远处传来鼓声。

鼓声从很远很远的地方、从很远很远的时间传来,微乎其微。

听着听着,我无论如何都要踏上漫长的旅途”

——村上春树《远方的鼓声》

三个月前,我还在悠哉地看着村上的这本书

半仙和达哇开始热烈讨论起半脊峰,我充耳不闻

从未觉得攀登雪山如此高端的事跟我会有干系

而内心在琢磨的,是几时把去年国庆因故取消的乌孙穿越完成

可是,看到他们甩出几张半脊照片,雪峰优美、静寂而充满力量

远方的鼓声突然响起,那是触动心灵必须抵达的地方

(六点半到达海拔4900C2位置。蓦然回望,已在云海之上,漫无边际的云似潮水翻涌,

远处雪峰一字排开日照金山,云蒸霞蔚壮观至极。这画面,是生命中无与伦比的美丽)

放逐云端峰巅,2016五月,初登雪山半脊峰

半脊峰海拔 5430 米,为坡度、裂缝、冰斗等类型丰富的冰川型山峰,

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理县毕棚沟旅游风景区,大本营海拔 3500 米。

从C2登顶有四条难易不同路线,真正成为用阿尔卑斯方式攀登的技术型山峰:

R1最难,为冰岩混合路线,为首登时的路线;

R2为攀冰路线,原为雪沟,坡50度左右;

R3为大雪桥路线,上到山脊后再沿山脊上一个约四十度的大坡至顶;

R4雪坡近五十度,也是上到山脊后沿山脊至顶。

所有路线都有雪崩危险,好在坡高都不是很长,下面有很好的缓冲区。

该峰的易接近性成为提高级山峰的首选山峰。

雪峰之巅,水墨画卷,天幕低垂,云山苍茫 -- photo by 半仙

(楼中照片来自队友们,大部分半仙拍摄,还有高松拍摄)

放逐云端峰巅,2016五月,初登雪山半脊峰

以我雪山初级体验,顺利登顶的要素必须有:

体能,天气,高反,领队,队友

体能靠平时锻炼,天气靠人品,高反靠药物

而一个经验丰富熟悉地形的领队则是成功的最关键

领队高松,为人热情,貌似韩庚却更man,攀登半脊峰一百多次

要求严格负责但从不轻易放弃队员,他的协作团队也是尽心尽力

而我们的六人团队是朋友,出发前一直在磨合商量研究,相互鼓励加油

达哇,忽悠王,成功把我们忽悠到半脊。登顶过四姑娘山三峰,

指导我们各种行前体能准备。他说他一个人登顶没啥,重要的是带领我们一起登顶,你做到了!

半仙,登山时间费用行程的安排,事无巨细考虑周全确保最合理,

全程扛着3公斤多重的大单反在悬崖边峭壁旁用生命为我们拍照而冲顶毫无压力,

已被高松认可攀登慕士塔格峰不是个事儿。

灰狼,走过珠峰大本营转过冈仁波齐徒过ebc,体能妥妥的,早早冲顶,

还有各种专业药物(进口抗高反药DIAMOX,安眠药葡萄糖注射液)让队友们都几乎没有严重高反。

秀,登过五座雪山(岛峰、雀儿山等)跑过全马的重庆辣妹,全程风轻云淡让人羡慕。

杨少,只是因为电影《绝命海拔》就决定必须要登一次雪山,

虽然在C1状态不好发冷发热,还是顽强地啃了几十口雪后站到了顶峰。

在成都加入团队的阿凡蹄和针哥,也是非常沉稳有体能有毅力的好队友。

放逐云端峰巅,2016五月,初登雪山半脊峰

再来说说我,希望对同样有雪山梦的菜鸟级山友有帮助

一冲动决定去半脊峰后,内心是惶恐的,也有过能到C2就满足的想法

但是既然要去实现梦想就要付出努力,那么就算没有登顶也不会愧对自己

于是,三、四月份各种体能锻炼开始强化:

10公里跑是底线,慢慢增加,期间跑到过21公里;

买了沙包负重爬楼梯,每次200层(爬上,电梯下,来回数次);

举哑铃,增加手臂力量;深蹲,加强大腿肌肉;

最后一咬牙,在不节食的前提下减少零食和每天水果量,成功减重2公斤。

出发前10天,开始红景天+罗汉果泡水喝。

我的冲顶个人装备:

速干衣+软壳+P服(或厚羽绒服)+冲锋衣,

两条抓绒裤+冲锋裤,羊毛袜+速干厚袜,

抓绒打劫帽,防水厚手套,雪镜,润唇膏随时涂抹。

冲顶包(其实可有可无,裤子衣服口袋里揣两罐红牛和两块巧克力即可)

具体行程

D120160514:中午成都集合,午饭后出发,三小时后到达海拔2000米理县高松家客栈。

跟成都住一晚相比,这样安排尽早适应海拔。开始每天一颗抗高反药Acetazolamide(diamox)。

D2(20160515:早饭后出发,两小时后到达海拔3600毕棚沟景区,

高松在此处有租用平房当大本营,不用住帐篷更能保证休息。

旁边陡坡培训上升器等各种技术装备的使用及安保措施。

午饭后在风景秀丽的毕棚沟徒步三小时进一步适应海拔。

我们原计划为了确保冲顶成功在大本营要多住一天,但是大家状态都非常好,

血氧含量也90以上,于是一致决定第二天上C1

D3(20160516:一路走走拍拍,以比较晃悠的速度,徒步5小时,到达海拔4400C1营地

路况是碎石路还有小段雪路,全程高山靴没有不适感,光线极其刺眼必须带雪镜或墨镜。

原计划第二天上海拔4900C2营地露营一晚后冲顶,因高松预测明天好天适合冲顶,后天气候不乐观;

而队友们此时都没有高反症状,胃口体能都很好,于是决定第二天凌晨两点半冲顶并下撤到C1

这样可以不用负重攀升到C2并住一宿耗氧,而直接冲顶的难度强度的确对我们是考验。

晚上早早准备好各自的技术装备、服装和食物,六点半躺倒休息。

七人大帐里很快就有此起彼伏各种声线的呼噜声,幸亏吃了安眠药。

放逐云端峰巅,2016五月,初登雪山半脊峰

D420160517凌晨两点半漫天繁星,我们兴奋而又忐忑地出发了。

冲顶的路线有四条,季节不同安全系数不一样,高松选择R1因为雪硬,不会下陷太深节省体力,也不会发生雪崩

一路摸黑踏雪缓慢攀升并不觉得累。五点半东方吐白,六点半到达海拔4900C2位置

蓦然回望已在云海之上,漫无边际的云似潮水翻涌

远处雪峰一字排开日照金山,云蒸霞蔚壮观至极,生命中无与伦比的美丽

继续前行我走得极其艰辛落在最后,每迈出一步踏入及膝雪中,都迈不出第二步,

心中满是崩溃,很是悲凉地问后面收尾的高松:我是不是上不去了

而他用沉默回答我;是的此时没有任何人能帮你。

突然想起背包里的红牛和巧克力,冰凉凉也顾不得,只想着喝下后能恢复体能

果然高松说我之后就像换了一个人,赶上哥和

九点半使用上升器横切,10点开始最陡峭几近70冲刺攀爬

腿脚已发软,手臂也无力,踩空整个人就全靠上升器挂在上,趴在雪堆里

协作拉我都拉不起来,甚至说出要睡一会儿这样的胡话(此时若再来一罐红牛就OK

虽然体能接近极限非常痛苦抬头看远处的队友,意识很清晰

这是你自己选择结果必须要坚持。

终于11点连滚带爬站到了雪峰之巅全程八个半小时。

峰顶天幕低垂,云山苍茫,说好的蓝天白云幺妹峰统统看不到,

但是有什么比全体队友携手站在半脊峰顶更重要呢?合影之后开始下撤,用八字环挂在绳上,

极度疲累之后是极度放飞,每个人都像自由的山鹰,滑雪飞驰而下,从云端降回人间。

我一人一瘸一拐营地走的路上,能够正常思维了,本该在冲顶成功流的泪水已然决堤

对我而言这短短几小时恍若隔世不过分,追随心中所想,梦想照进现实感觉如此美妙

如果不是这样的领队和队友,人生有雪山梦吗?第一座技术型雪山能完成吗?

因为带着墨镜回到营地没人发现我满脸泪痕

喝下高松递过来的热气腾腾的燕麦,泡上红糖姜茶,队友们开始无比兴奋讲述各自体会和心情。

D520160518C1下撤到大本营,收拾东西回到理县高松家客栈,

午饭后,部分队友赶回成都各自回家。

我们四人则是在高松家继续休整享受清闲吃鱼摘樱桃品尝比成都好吃N倍的理县蹄花,第二天结束行程。

放逐云端峰巅,2016五月,初登雪山半脊峰

理县高松家客栈,是一个适合放松发呆的地方

客房舒适温馨

测血氧心率,海拔2000米没有大变化

院中一颗大樱桃树,恰好在我们到来时结满果实
于是,在露台力所能及之处被我们愉快地扫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