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露营 先锋大讲堂:根据使用环境挑选适合的帐篷

先锋大讲堂:根据使用环境挑选适合的帐篷

作者: 8264编辑中心    来源: 8264 2016-08-05 18:03
本期先锋导师:断肠草

上一谈,先锋导师断肠草给大家介绍了优质帐篷需要具备哪些要素,以及如何去辨别帐篷的好坏。今天,漫谈帐篷第2谈,我们继续跟随先锋导师了解一下什么样的环境应该配置什么样的帐篷。

多年前我曾经带了一个可以登珠峰高山帐篷去贡嘎转山,这款帐篷抗风抗雪性能绝佳,但是是单层设计,而且面料更多的考虑了透气性,在防水性方面有欠缺,结果转山途中的夜晚都遇到连绵的雨水,这么一款牛叉的顶级帐篷竟然漏~水~啦!每夜帐篷里面都像澡盆一样,严重影响到了我的睡眠质量,从而引起了高反,还被朋友嘲笑,这么一款专业帐篷甚至还不如他们三四百元的帐篷来着。这个事例充分说明了帐篷质量好坏是一方面,能否用在正确的地方使之发挥最大的作用又是另外一方面,毕竟各种帐篷有不同的性能设计,如果性能和环境不相匹配,那么再好的帐篷也不会有很好的使用体验,甚至有可能导致悲剧发生。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聊聊各种用途中帐篷的挑选注意事项。我们把需要使用帐篷的户外活动主要分为两个大类:休闲/自驾、徒步穿越,再来谈谈每个大类下都有一些什么样的环境特点以及与之相对应的帐篷选择要求。当然,需要使用帐篷的户外活动还包括高海拔登山等,但是考虑到使用人数的有限性,不在这个地方进行论述。

1、休闲/自驾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工作之余携妻带子找个风景优美的地方搞搞野炊露露营,或者驾着爱车出行的朋友越来越多。这种活动的共同特点是:线路轻松、自然条件不恶劣、负重行走路程较短。

仔细分析这类活动的特点,我们可以知道这类活动的使用环境多半易于到达,而且往往以成熟旅游景区为主,一般不会遇到恶劣天气,即便是遇到恶劣天气也因有车能提供掩蔽体或者转移到别处,所以这类户外活动对帐篷的性能,如面料的抗撕裂性、防水性、帐杆柔韧性、结构的稳定性等要求较低;这类活动因为有车作为交通运输工具,所以活动范围都是围绕停车地点而进行,一般较少发生单向的穿越活动,活动半径一般也不会太大,因此使用者对帐篷的重量要求也不高,即便是很重的帐篷,因为携带距离不长所以没所谓。只有一点,因为休闲/自驾往往是多人出行,并且经常会伴以烧烤、聚餐、放映投影等娱乐方式,因此对帐篷的空间要求较其他帐篷为高,多人天幕、大型金字塔、多人营帐就成了这类活动的首选。

2、徒步穿越

徒步穿越其实是一个覆盖面很广的范畴,包含了各种自然环境,比如丛林穿越、高海拔徒步、沙漠戈壁徒步、山地徒步等。也正因为这个原因,徒步穿越对帐篷的性能要求也是有很大差别的。考虑到徒步穿越活动中大多数情况下需要户外爱好者自行背负装备,所以对装备的重量和体积提出了要求:重量轻、体积适中、耐用性高,这几个方面是徒步穿越类活动对帐篷的基本要求。

除此之外我们还应该秉持一个原则来进行帐篷的挑选:具体环境具体分析,因地制宜进行选择(这个原则也同样适用于帐篷以外的其他装备)。

以南方亚热带山地户外徒步穿越举例,我们来分析一下这样的环境具有什么样的特点:潮湿、闷热是最主要的环境特征,那么我们在挑选帐篷的时候,对性能方面的关注点主要就放在防水性、通风性上,面料过关,通风设计良好的三季帐就成了这种环境的首选;再以沙漠戈壁穿越活动为例,这种环境风大沙多,对帐篷的抗风性,密封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因此内帐非纱网面积较大的四季帐篷就成了这种环境的首选。

如果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能够根据自己常去的环境进行帐篷的组合选择:选择几个不同性能的帐篷组合搭配,去什么样的地方就使用什么样的帐篷,这种方式最为科学。当然对于大部分的消费者来说不太可能一个人同时买上好几款不同的帐篷,如果是这种情况,那就需要对自己经常参加的户外活动进行一个综合评估,看看这些环境有什么样的特点和要求,并据此选择一款能同时兼顾以上环境的帐篷。

• kaxa 引用
    看了,好像什么都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