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攀岩 Lynn Hill学习攀岩的忠告&训练方法系列-肌肉平衡

Lynn Hill学习攀岩的忠告&训练方法系列-肌肉平衡

作者: Lynn Hill /Patagonia    2016-06-01 15:40
近来,运动过量造成的损伤在攀岩运动中屡次发生,而心急的初学者和不善于发现身体不良讯号的攀岩者尤其容易出现这种状况。我知道,大多运动员都了解预防性医疗的基本原则,但有时我们往往却会在最关键的时刻忽视这些原则。

本文主要是提醒读者,倾听身体发出的讯号,并在所有活动中始终注意使用完美的姿势。

我们所有的人都具备一定的直觉,而要了解什么是完美的姿势,就要觉察到这种直觉。不过,有一点却是我们可以有意识地选择去做的,那就是发展肌肉平衡;因为肌肉平衡是我们在运动中维持完美姿势的一个关键。

图片源自@Lynn Hill Climbing

人体最重要的肌肉,就是我们的腹肌,即身体的中心或核心部分。有很多练习可以帮助我们锻炼腹肌。而我最喜欢的是对力量、灵活度和平衡度均有一定要求的体操练习。我经常练习做完美倒立撑,即,倒立时努力在不移动双手的情况下保持身体笔直。由于年轻时练过体操,我也一直在做一种叫做慢起手倒立的练习。这些都是很棒的练习,不仅要求练习者具备一定的核心力量和灵活性,而且可以锻炼前臂、肱三头肌和肩膀上对侧的肌肉,所以可以作为攀岩练习的完美补充。

一些人的肩膀在结构上有点脱位,所以肌腱和韧带在肩部的连接结构不利于人体高效地做出完美协调的动作。有这种情况的人,尤其需要进行可以加强三角肌和肩袖部位力量的练习。

然而,大多数攀岩者在攀岩中挑战自己的极限时,通常是前臂的肌肉先变得乏力。所以,攀岩运动中的损伤多发生在前臂、手指和肩部。

为达到发展肌肉平衡和防止受伤的目的,攀岩者可以参考的一些注意事项:

倾听身体发出的讯号:如果疼,马上停下!

做一些对侧肌肉群的补充练习。例如,对于前臂,做一些正握弯举动作,并确保在练习前后或实际攀岩的前后拉伸前臂。

做一些训练三角肌的练习。可以使用哑铃或弹性运动带练习,在各个方向上产生不同程度拉力,或阻力的训练。

进行你喜欢的任何腹部练习。我最喜欢的练习是健美操,这是因为健美操便于在家中练习,而且有助于加强功能性身体素质(我的叫法)。这样的练习能帮助我们的身体学习如何高效地运动,同时增强力量、协调性和平衡性。通过克服重力阻力而调动全身的任何练习或活动,都属于提高功能性身体素质的练习。

确保均衡地使用不同类型的攀岩形式。过多重复相同或同类的动作会导致运动过量造成的损伤。如果你在岩板上攀爬,需要时刻悬吊在小的岩石边角上,你就可能损伤手指或前臂。作为这种动作的不错补充,你可以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攀登一些陡峭的地形。悬垂的地势要求攀岩者的前臂和肩部有相当大的平衡力并且有足够强大的核心力量。这种攀岩类型有助于发展均衡的力量。但是攀登远远超出自身当前水平的路线也会造成损伤。如果要超出自己的力量极限,姿势很可能会变得不标准,从而导致错误地使用技巧,最终引起损伤。

练习以完美的流畅度和姿势攀岩,享受攀岩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