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西北

博格达峰阿克苏达坂探路记

博格达峰阿克苏达坂探路记(2016)

本文所指阿克苏达坂位于新疆天山山脉东段最高峰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的东侧,是博格达2号峰(海拔5362米东北侧山脚处的一个垭口博格达2号峰东侧山脊是阿克苏沟及阿克苏冰川的起点,阿克苏达坂位于起点北端,与阿克苏冰川中部的老虎口(国内著名徒步线路博格达转山大环线重要节点相距1800。阿克苏达坂海拔略高于老虎口,翻越阿克苏达坂是博格达大环线上的一条捷径。由老虎口沿着阿克苏冰川继续上行,翻过阿克苏达坂即可直达博格达后山冰川冰湖区,从而进入白杨河西沟的南端河谷(这里是博格达峰东北侧几条徒步线路的交汇处和常规营地)。但是,由于阿克苏达坂西侧坡度较陡,出于安全考虑,徒步者很少来翻越此达坂,这条捷径也被环博的队伍弃用,而选择从老虎口—-转山达坂—-白杨河绕行,多走一天时间。2013年“五一”,我曾从阿克苏达坂东侧轻装登上达坂向西眺望,目测西坡似能安全下降。之后环博线路渐热,我一直想亲身体验从阿克苏达坂西侧重装爬升和下降的难易,勘察双向徒步通过阿克苏达坂的可行性,验证能否将翻越阿克苏达坂作为优化博格达大环线的一个重要环节。

关于阿克苏达坂的资料很少,之前只在网上看到零星的关于从东向西翻越阿克苏达坂的记载,只有陡峭危险的结论,没有具体详实的描述,并且由于掌握资讯有限,也尚不了解由西向东翻越阿克苏达坂的可行性。阿克苏达坂真的很危险吗?阿克苏达坂西坡能够采取常规徒步方式重装上下吗?翻越阿克苏达坂可以作为博格达转山大环线上的常规徒步线路吗?

2016年端午,一个难得的3天假期,带着疑问,我决定前去探路。

《摘星的你》微电影主题曲:夜空中最亮的星–逃跑计划

注:红线为博格达大环线“老虎口—-转山达坂—-白杨河后山冰湖营地”路段。黄线为翻越阿克苏达坂直达后山冰湖的捷径,这次行动要实地勘察的路段就是阿克苏达坂西坡

这次探路计划由白杨河进出山,3天往返线路,日程安排如下:
  D1(6月 9日):由白杨河进山,抵达博格达后山冰湖附近扎营。
  D2(6月10日):由阿克苏达坂西坡登上达坂而后下撤到冰湖附近扎营。
  D3(6月11日):由白杨河原路出山返回。

博格达峰阿克苏达坂探路记
  D1:2016年6月9日中午1点,由白杨河三岔子沟村以南约3公里处下车徒步
(此处新设围栏,车辆禁行)。装备模拟常规重装长线徒步,背包重量19公斤。
  在山里,天气跟预报总有出入。出发不久,忽然乌云滚滚,电闪雷鸣,疾风暴雨突如其来,中间还打了一阵冰雹,气温骤降。我只好躲在松林间瑟瑟发抖,不禁心中疑惑:好一个下马威!这是几个意思?还好,天公的小情绪来得疾也去得快。就在我正在犹豫要不要开包加衣取暖时,已经雨过天晴了,继续赶路。
  下午4点,不知不觉爬到了忽悠达坂的山梁。可是,说好的毡房、炊烟、牧民、羊群、骏马,还有牧羊姑娘,都去哪儿了?虽然明知季节还差那么一丢丢,心里仍然有一点失落。

博格达峰阿克苏达坂探路记
  D1营地(海拔3044米)
6月9日晚7点,到达白杨河东西沟交汇口以南约3公里的白杨河西沟河边扎营,营地距离后山大冰湖北岸约3公里。D1行走6小时10公里,全程爬坡,路上没有看到一个脚印。

博格达峰阿克苏达坂探路记    遥望博格达群峰,营地的风景很不错哦!

博格达山区共有7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峰,海拔高度依次为主峰5445米、2峰5362米、3峰5288米、4峰(土耳帕拉提峰)5287米、5峰(朱万铁列克峰)5213米、6峰5180米、7峰5149米。进入白杨河西沟,远远地可以看到分布在东侧的巍峨的博格达群峰,它们从左向右(自东向西)依次排列,分别是博格达2、3、7号峰。

博格达峰是一座技术性山峰,1981年6月8日,由日本京都大学队11人开创主峰登顶纪录。1998年8月4日,王铁男率领的新疆乌鲁木齐市业余登山队8人成功登顶,成为首次登顶博格达峰的中国队。

博格达峰阿克苏达坂探路记
  D2(6月10日):10点出发,12点到达博格达后山大冰湖北岸。天色阴沉,时风时雨,空山冷寂,杳无人烟,气氛有些压抑。

从冰湖西岸向南绕行,中午13点到达冰湖南岸。

13:10开始向冰湖东南方向攀爬石头坡。正对面就是博格达2、3、7号峰,阿克苏达坂就在冰山左侧的山谷中。

博格达峰阿克苏达坂探路记
  D2(6月10日)14:35 回望来路,碎石坡与转山达坂西坡之间有一段平整的地段,这个季节有融雪形成的流动水源,可以做营地。心里盘算着,如果傍晚从阿克苏达坂下撤的时候天黑了,我就在此扎营。

14:51 继续向东南前行,慢慢爬上碎石坡的背脊,与博格达2号、3号峰迎面相对。

15:00 站在凸起的碎石坡上向西望,博格达2、3、7号峰北侧的冰川一览无余,这是白杨河的源头。

博格达峰阿克苏达坂探路记
  D2(6月10日)15:00 在碎石坡上向西北方向眺望,后山风光尽收眼底。远处山脚下小冰湖对岸就是五峰连穿翻越简单达坂下冰川后的常规营地,也是博格达大环线与五峰连穿的一处共同营地。

15:19 回望来时的碎石坡,右侧就是转山达坂的西坡。

15:21 继续向东南方向爬升。

博格达峰阿克苏达坂探路记
  D2(6月10日)15:54 慢慢地从转山达坂的西坡转向东南方,在深深期盼中,藏而不露的阿克苏达坂却在不经意间展现真容。

16:26 一边是碎石坡,一边是冰川。碎石坡上接近达坂的坡度变得陡峭,需从碎石台阶下到冰川上行走。

17:34 达坂下有一些冰雪与碎石混合的路段。在达坂下半部分攀爬时,虽然坡度较大,却也谈不上陡峭。

博格达峰阿克苏达坂探路记
  D2(6月10日)17:47 越向上攀爬坡度越陡,由于并不了解阿克苏达坂西坡能否采取常规方式重装徒步爬上去,因而心里的忐忑始终如影随形。随着坡度渐陡,越向上体能的消耗越大,上升的节奏越慢,心里也愈加沉重。在天山山脉的高海拔区域,山坡上因岩体剥落往往遍布碎石,而一些陡峭的山坡又是翻越达坂的必经之路,由于碎石滑动、上升困难,在这些路段上消耗的时间和体能往往成倍甚至数倍于冲锋前的预估。尤其是孤军奋战时,我不止一次体验过那种在夜幕和风雪中无可进退体能耗尽、心理崩溃的绝望和悲凉。这时,只能依靠自己背水一战、死到底,才能摆脱困境、冲出重围。回忆着过往的一幕幕景象,想象着可能出现的情景,心里暗暗做好在夜色中与阿克苏达坂死到底的准备,决心拼尽全力登上面前的陡坡。
  此时,我不停观察着坡度和路况的变化,掂量着体能存量,计算着时间消耗,一直在判断路况平衡体能、节省时间之间维持稳定的心理和身体状态,希望能够在天黑前登上达坂并安全下撤到适宜的扎营点。在阿克苏达坂上方,有一片被冰雪覆盖的区域,在冰雪区中部靠近北侧分别有一片裸露的碎石坡和一块巨大岩石。我盘算着,可以沿着这两个点串成的雪层相对较薄、坡度相对较缓的线路攻上达坂。

17:48 一个人踯躅独行,经过断断续续的碎石坡和积雪区。正慢慢爬行着,其间歇息时抬头仰望达坂,突然发现达坂顶上出现了一个、接着是两个三个亮丽的身影,开始我以为他们如我三年前一样,只是出于好奇爬上达坂远眺风景,之后也许会返回老虎口继续环博之旅——能够出现在这个位置的人,想必是来环博的。于是,兴奋地向他们呼喊,希望他们也能发现自己,互致问候。片刻,听到达坂顶上回应过来呼喊的声音,心里暖暖的,很振奋。过了一会儿,达坂顶上七、八个身影的队伍开始向西边下坡,向我而来,这才明白他们原来是要自东向西翻越达坂。看到有一支勇敢的队伍意外出现在阿克苏达坂上,陪伴自己完成艰苦的攀登,为自己增添信心,顿时满心温暖,充满力量。

博格达峰阿克苏达坂探路记
  18:58 进入达坂上部的冰雪区后,雪深及膝,坡度并非陡峭,一步一个深深的脚窝,走的很慢很吃力,却很稳当很安全。渐渐接近先锋队员才知道,这是一支由新疆著名探险家、首登博格达峰的中国人——王铁男率领的环博队伍。由于达坂最上方的雪坡其实是薄雪掩盖的光滑冰层,而一些队员并未携带冰爪,所以他们使用绳索保护下降。在冰川中部那块巨大岩石旁拜会了王铁男老师,在与他的团队错身而过后,从我回身拍摄处到他们聚集小憩的岩石之间,大约有15米薄雪覆盖的光滑冰面,穿徒步鞋站不住,必须穿冰爪才上得来。

19:15 过了冰雪区,在碎石间继续向上攀爬,又遇到4位四川来的队员,交谈过后了解到,原来他们没有跟上前队,错将王铁男团队当作共同环博的四川队友,远远跟随过来翻越阿克苏达坂,他们现在终于明白了另外5名环博的队友已经走上老虎口线路。经询问,走在前面的两位队员并未携带冰爪,并且4人也没有绳子。因为刚刚经过冰面,出于安全考虑,我当即将下方路况告知他们,并建议他们抓紧追赶不远处的王铁男团队,借用绳索通过冰坡,而且告诫他们如果没有借到绳子,就返回老虎口追赶自己的队伍,不要下去冒险。

19:25 转身继续自己的攀登,一步之遥即将登上达坂,满心欢喜,满怀感激。

博格达峰阿克苏达坂探路记
  19:34 站在阿克苏达坂上,向东远眺阿克苏冰川及群山,这是环博线路上经典的冰川路段,老虎口就在前方1800米冰川左侧山脊上。GPS打点实测,阿克苏达坂海拔高度3821米。2013年5月1日同一部佳明GPS实测,老虎口海拔高度3791米。

19:34 阿克苏达坂南侧是博格达2号峰

19:35 阿克苏达坂北侧的小峰以北就是环博线路上的转山达坂。

博格达峰阿克苏达坂探路记
 19:26 从阿克苏达坂向西眺望,博格达后山的冰川区景色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