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珠峰

2016年攀登玉珠峰作业贴+附带攻略

珠峰

2016年7月14 10点(陈冬、杨永林、林中建)成功登顶玉珠峰

每次登山回来思想都会有一次升华。对自然的敬畏都将有一次加深的记忆。

此次远征路线图:

7月9号——7月17整整九天时间跨越阿坝、甘南、青海、甘孜共4000公里,只为与你独处一天时间。登山登顶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为你而来准备的这一过程、为你而来一路的风景、为你而来攀登的短暂记忆,如果偶然登顶那是老天对我们的眷顾能让我轻吻你的额头!

出发前:对于玉珠峰,一直提醒自己一定不要低估,不要低估任何一座山峰,翻来覆去的查阅资料、咨询朋友。在资料与朋友对话中得到的信息总是那么轻视,这些信息中最重要的就是高反,所以这次攀登我一直怀疑自己会不会同样高反?

从左——>冬少、苍狼、春哥

这次攀登一共三人(陈冬、杨永林(春哥)、林中建(苍狼))以朋友带朋友的形式进行攀登,春哥高海拔攀登经验不足,所以这次攀登算是我和苍狼带春哥攀登人生第一座6000米山峰,我和苍狼之前也没攀登过玉珠峰所以这次自己也是满满的期待。

玩就要玩嗨!!

春哥长年在藏区做生意,高反适应显然比我和苍老师都还好!也是这次我们敢带一个从来没真正爬过技术雪山的朋友攀登玉珠峰的原因。完成他人生的第一座6000米雪山,也让我们也可以与玉珠峰面对面交流。

攀登形式:结组攀登、阿式快速攀登(一天内完成攀登)

7月9号:大雨,成都

闹钟6点嘀嘀嘀的响个不停,整整三大包装备早早拉到地下室做好出发准备。6点半苍老师开着那大雁汽车准时停在我面前,出发

我们还得进城换一辆城市越野车方可履行此次计划。大雨从来没有停止的节奏,7点的成都包子店老板还是照常早早蒸好热腾腾的牛肉包,在吃下三个牛肉大包的时没曾想过要在7天后才能吃上真正意义上吃上煮熟的饭菜。

雨越下越大,我们在掂量着阿坝的路况的时候,店里人越来越多谈论的都是关于最近的洪灾和成都现在的雨!7点我们把车停到苍狼所在学校,春哥也开车过来了,转换装备出发。

春哥在阿坝、甘孜都有熟人电话得知阿坝并没下雨,果然过了都江堰一颗雨都没,心情也随着这天气的变化而略显期待!

成都到松潘都是峡谷地貌藏姜混合地带,风景没有大的起伏,车进入若尔盖后风景与截然不同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望无际的草场,这里有著名的俄木塘风景区(看花)、花湖风景区(看水)、中国最出名的马场(看马)。在这里行驶的汽车时速都会在140码左右,松开油门也会惊疑的达到120码以上。若尔盖是二万五千里大逃难所经之地,在这里一路留下太多的点点滴滴,在这里一路狂飙过去就是青海。

进入青海后给我最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这里的收费站都是先收费在上路,10元、30元收费,至今我也没明白这样的收费是出于什么考虑?

傍晚时分,我们沿着黄河上游来到康杨镇,这里是去西宁路上的一个回族小镇。进入回族聚集地必需吃上当地的手抓羊肉(当地人叫白条肉),在这里我们吃到了一路上最好吃的白条肉,后面每次吃羊肉的时候都会拿这里的肉进行比较也从来没有被比下去过。

今天就在这里在黄河的陪伴下,早早睡去,第一次吃羊肉感觉全是发烧,成都的羊肉果然都是水货,那晚没有盖被子睡到了天亮!

7月10号:雨转晴 青海

早上我们在这里买了很多水果包括:西瓜、哈密瓜、梨、苹果、油桃,到活动结束除了油桃和哈密瓜外其他的都从2000海拔跟随到4600海拔然后回到500海拔,最终的命运估计是垃圾桶。

在这里黄河边上少不了,特大饼(馕),5元一个买来2个早上作为早餐3个人干下来半个。在成都5元钱可以买一个锅盔我一人可以干2个。

今天的雨一直下个不停,直到进入青藏线雨才慢慢小下来,一路向西连绵800KM都是雨。中午到达如境的盐卡湖,本想去拍两张天空之境但这天气只能寡欲而过。

接下来高速到达格尔木,草原、戈壁、盐湖、沙漠次序出现在眼前,第一次踏入戈壁第一次看到盐碱地的荒凉,就好比行驶在月球之上。

在这样160码的高速路上陪衬这一望无际的荒漠,在这样笔直的路上行驶在天际线之间与科幻电影那些场景一 一对应。心情不想自由都难!

下午7点左右到达格尔木,在这里此事太阳高挂,在这里9点后太阳才下山10点黑尽。在这里吃了烤羊肉、烤羊腰子,就躺在床上期待今晚欧洲杯决赛,今晚必须熬夜点燃激情,今晚法国雄鸡跪在葡萄牙人的脚下,今晚让我泪流满面的入睡,期待2年后的世界杯。

• 叶尼塞ENISEY

7月11号 不冻泉 阴

格尔木的天气早上6点半太阳已经悬挂半空,昨晚的球赛加上今天只有一百多公里的路程所以让自己酣畅淋漓的睡到自然醒后驾车前往今天的目的地——不冻泉。今天横穿昆仑山脉东段,这是一片衰草寒烟之地穿过昆仑山垭口来到可可西里边缘才感觉到一点生机!这里算是可可西里沿线一个落脚的驿站,在这里驻扎着屈指可数的几户人家(藏族、回族组成)。

到这里已是下午,吃了碗半熟的面疙瘩就到处找客栈,当然这里只有三家客栈。两家藏族客栈一家回族客栈,而我们要找的龙门客栈(青年旅舍)就在不冻泉的末端十字路口。每天被黄沙洗礼显然看上去是那么的low!

今天落脚后,任务就是适应环境,要了瓶酥油茶坐在客厅里面寒暄起来。一直在测血氧含量,因为来之前很多人说玉珠峰的海拔6000相当于其他地方的7000所以自己也是特别担心高反,因为我在四川攀登的山峰都是5000+,去了次雀儿山也才6000多一点。

还好这一天除了口渴一直喝水、拉尿其他的没发现任何的不适。当然这里的厕所在马路的对面,一个三面迎风的地方(上面、下面、右面),每次去上厕所真的需要勇气。

7月12日  玉珠峰C1  阴转晴

今天起床吃过早餐便驱车前往玉珠峰大本营,20KM的国道10KM的土路,(土路由于年久失修,全部挤压成搓衣板路),大概行程在1小时左右。在快到BC的时候有当地人拦路收取门票300/人。由于我们“不缺钱”爽快的把900RMB给了守门藏民而没有做任何登记只是口头上说后面2天我们还会进去,从后面的经历可以看出太耿直了别人还以为你是草包。

BC是被当地人用7、8间永久性结构房所占有的。BC到C1从房子前面的河滩上去,七月的路早已经被登山客踩出一条明显的小路,我们沿着脚印加零散的垃圾和玛尼堆2小时到达C1,观察攀登路线后撤回不冻泉。

注意:BC到C1的路要进过冰川的冰舌中午后冰川会加大融合过河也会变得危险、艰难。

下山后回到龙门客栈就点了肉补充能量,当然这里的肉都是风干肉非常非常的有嚼劲!

7月13 不冻泉  晴

今天痛苦的干了一件大家都非常喜欢干的事情——睡觉、睡觉,因为6月14将是冲顶日。观察了格尔木和治多的天气都非常的不错。

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起床整理明天出行的装备。当然今天我干了一件错事(起床感觉肚子有点饿就点了一壶酥油茶,像有钱人坐在咖啡厅一样装逼的品尝起来,队友估计看到如此浪漫也过来凑热闹),这件事干后让我们疯狂的挤在厕所里面听风!吃了2次肠胃药才刹住了车!切忌空腹喝酥油茶否则就和我们一样的结果。

下午强行让自己睡、睡但迷迷糊糊的熬到晚上10点,牛肉、羊肉使劲往肚子里塞,知道接下来的10多个小时再也别想吃一顿安心的路餐。

6月14 冲顶日  晴 大风

昨天快到12点从不冻泉出发今天凌晨1点到达BC,在经过藏民收费处被拦下来用了接近高反状态的精力终于证明了前2天我们是给了门票的。

由于天黑我们沿着河滩而上但跟着玛尼堆的方向还是走错了一小段路,绕到了冰川的左边,很明显我们应该在冰川的右边冰川在我们左边。

风一直在呼啸,走在C1的山脊上苍狼提出避风,我考虑到玉珠峰本来风就大,还是顶着风到C1再说。折腾到5点才到C1,但C1的风没有减缓的迹象,在换冰爪的时候感觉春哥冷的不行,我叫他走动走动显然在当时的环境他是不愿意这样浪费体力的!

我只能快速的穿上冰爪、做好结组绳的准备再极短的时间内开始行走。我们顶着风开始了冲顶。

我在绳队的最前面,春哥走在中间,苍狼走在最后面。走在冰川上给我的第一感觉是稳当。从脚下的冰面和我面对的坡度来观察。

这次春哥雪山经验不足,为了保证安全我一路寻找商业队留下的路绳用于附保。但是绳子被死死的冻在硬冰里面,一路感觉自己都是在用全身力气拉绳。风越加的大从我的颈部灌入,在用力拉起一段绳子时我感觉体力已透支,此时已经过了2个鞍部还差最后一个绝望坡。意识到这一点我换苍狼来拉辅助绳,我转移到最后。早上10点我们终于艰难的到达山顶,迎着大风强行的拍了2张照片,我吼着队伍下撤(我大声的吼着赶快下撤,安全下撤比拍照更重要,当然我也有拿出手机来拍照但1秒后自动关机)

痛苦的下撤,我感觉自己身体由于失温而体力透支走在最后面,一直在心里做着我儿子的加减而非混合运算题。太阳出来了风也小了,在鞍部裸露的岩石上躺了5分钟后继续下撤,走到C1三个人躺在冰川边缘睡了1小时左右,当时商业队正在旁边搭大帐篷我们醒来时候大帐篷已经搭建好。时间已经下午2点。脱掉冰爪、安全带继续下撤回不冻泉补瞌睡。

这次攀登体力透支主要是扯商业队的路绳做附保,为了加一个保险。但此段路从科学的角度来说结组攀登是最高效而安全的攀登,会节省一大半的体力。

我也不应该逞强全程都由我来拔辅助绳,应该和苍狼交替先锋,这样就不至于透支而影响队伍前进速度。

在这种荒漠的山峰,风不会因为天气的晴朗而没有大风的肆意妄为。

7月15   甘孜 晴

龙门客栈的2位老板

离开不冻泉我在朋友圈这样写到:

再见了可可西里的龙门客栈,在这里呆了四天接触到骑行的、徒步的、自驾的、登山的、大货车司机、客运司机、喇嘛、藏族家族团队、回族家族、青藏公路道班,我想有机会再来这里发呆的!现在前往玉树转到甘孜回成都,这一趟跨越阿坝、青海、甘孜回家回家完美的旅程!

见过最大的牦牛

今天睡到自然醒然后驱车穿越无人区来到玉树,在路上遇到了各种动物包括藏羚羊和最大的牦牛。下午进入四川来到最偏远的县石渠,在这里吃了白玉菇、冷水鱼,然后驾车到雀儿山脚下入住当地最有声望的藏族家。

一路见到的动物

7月16、17 成都

赶路、赶路

当我们在石棉吃饭时(海拔800米),吃到7天以来第一顿熟菜熟饭,仰望这天空说:我们前几天就在上面离我们现在5000多米的地方。内心真的有做了一回神仙的感觉有木有。

登山并不是我生活的全部,只是我生活的调和剂。不带有任何目的的攀登才会是纯粹的攀登,每次攀登都会给自己一个理所当然去攀登的理由。每次攀登的过程都是美好的攀登都是痛苦的但专注却是无与伦比的!

玉珠峰,位于青海格尔木南160公里的昆仑山口以东10公里,是昆仑山东段最高峰6178米。

一、地理:

1、位于青藏线昆仑山垭口左侧,有路牌(玉珠峰冰川8KM)

2、地图上西大摊与不冻泉之间,离不冻泉稍近

3、不冻泉尽头有一个青年旅舍,登山客一般住这里

4、车可以直接开打BC(5000),BC路有藏民拦路收费300./人

5、BC有石头屋可以不用带帐篷住宿,但需要提前联系(13099701256扎西)

6、玉珠峰攀登需要手续齐全,提前与青海登协联系办证

二、攀登:

1、由于地处戈壁滩与草原的交汇经常有大风的出现,需要特别注意保暖

2、高反必须适应才允许攀登

3、线路非常均匀坡度在10--30度之间,BC到C1为碎石坡,C1到TOP为大雪破

由于山体长年大风,雪坡上的冰硬化、部分地方出现亮冰

4、由于坡度的关系出现雪崩的可能性小,滑坠制动如果操作熟练将很快的制动(但滑坠时候从两边滑动就非常危险)

5、整体暴露感不大,最后一段暴露感稍大

三、时间:

1、适应时间非常重要,这次我们适应了3天攀登只用了一天

2、BC-------C1轻装2--3小时,重装3---5小时(4.5KM)

3、C1------------TOP(大概3---5小时)

4、建议先不冻泉适应一天、BC适应一天、BC运输装备到C1一天

BC到C1一天、C1冲顶会BC一天。

四、技术要求:

1、冰面行走

2、结组技术

3、制动技术

五、建议:

玉珠峰特别特别注意:防风、防冻、防高反。这三样做好了才代表你玉珠峰攀登准备好了。对体力的要求不是特别大,玉珠峰是我爬过的山峰中路最好最均匀的山峰,走起来不费力气。

天气预报参考:格尔木和治多的天气,选择好天气攀登是最明智的!

警示:2000年一共5名山友在玉珠峰遇难,分析原因就是没防风、防冻、防高反

最后如果喜欢攀登特别是自主攀登欢迎加我微信cd403793154交流或者加入我们攀登群:风向标-自主攀登 178493893
叶尼塞ENISEY 发表于 2016-7-20 00:35 谢谢冬少带来的分享,支持冬少,支持风向标户外理念,支持条件成熟情况下自主攀登^_^ ...

谢谢关注我们的攀登,大家有机会一起交流学习
honda888a 发表于 2016-7-21 13:35

风向标-自主攀登 178493893 答案要回答对哦!
运河上的猫 发表于 2016-8-7 11:14 楼主可以谈一谈装备吗?穿的高山靴似乎是新款的Scarpa Phantom 6000?还是Phantom Tech ...

高山靴 比平时穿的运动鞋大一码就好了  ,你提到的2双鞋都是5000+技术攀登的性价比最好的鞋子,至于它的宽窄我还没纠结过这个细节!最好你亲自试穿一次,我登玉珠峰穿的是赞贝拉,不过我也有双La Sportiva Bataru 2.0 GTX 都还不错 Scarpa Phantom 6000 朋友很多穿的也是一双好鞋
流云木错 发表于 2017-1-17 10:32 请问楼主羽绒服建议多少克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