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复制链接] 查看:492021 | 回复:950

算上这次,我已经是第五次在西藏骑车了,尽管每次骑行的时间都不长,但一而再,不能再而三,我….有些过分。

记得2014年新藏线回来以后,朋友问我还去西藏(骑车)吗?我哈哈一乐:不去喽,如果再去那就要等到猴年马月了,当时说这话的想法是近期不会再去,“猴年马月”是指遥不可及的未来。西藏我已经去了四次,而且从四个方向骑行了川、青、滇、新藏四条进藏线路,够全,骑行期间,不能照顾家庭,或多或少会耽误工作,这都是有些愧疚的。

然而,没想到猴年马月转眼就来了(资料:根据农历干支,猴年12年一个轮回,马月也是12个月一个轮回,凡是猴年,必有一个月是马月,猴年马月的周期是12年。2004(农历为甲申年)是猴年,从618开始直至716是农历五月,也就是庚午月,是猴年里的马月 2016年(农历为丙申年)6573也是“猴年马月”。),更没想到,自己禁不住诱惑,又去西藏骑车了,唉!.....

[8264小金驴年度热帖]猴年马月,骑行一措再措,怎一个错字了得(完结篇) 当惹雍错和达果雪山
北京金卫钧老师根据照片作的画

一措再措,是指拉萨到阿里之间连接着很多湖泊的一条道路。阿里到拉萨大致有三条道路:南面是219国道,现在全部是柏油路面了,北面是301省道(大北线),现在也在大规模的修路,预计明年的这个时候,也应该是全程柏油路了,在这两条路之间,还有一条县道,这就是我们说的“一措再措”。有资料说,西藏的湖泊约占全国湖泊总面积的30%,这条线上能看到的湖泊又几乎占了西藏湖泊的一半。

一错再错,也是指我这次骑行的错误,明明和家人、和朋友说了近期不再去西藏骑车,可是转眼又去了,出尔反尔,此为错;明知自己的身体状况不适合长时间(半月以上)在4500+的海拔高强度骑行,可这次还是去了4600+的一措再措,明知故犯,此为错;请假出行,与公耽误工作,与私影响收入,此为再错。好在这次暴瘦而归,巩固了我不适合长时间在4500+海拔骑行的概念,因此决定,或许真的不再会去那样的地方骑行了,知错就改,也算是个收获。

一措再措,就是途中黄线部分

骑行一措再措,就是为了看湖,这些湖泊之美,能让身临其境的你忘了雪山、忽略其它风景,连接湖与湖之间的不是咱们传统印象中的“路”,而是苍凉的原野,那种苍凉,过目不忘,能让你嗅到远古的气息…..

这次发帖的照片是我和我的两个同伴一起拍摄的,其中大部分是我自己拍摄的,那些有我影像的照片是同伴拍的,在此一并说明并向同伴表示感谢,帖子里就不再一一标注了。想说的是,照片永远不能和现场的效果相比,这次的骑行尤其如此,当你历尽辛苦骑行在旷野中、当一个个湖泊迎面而来,在阳光下毫无保留的向你展示它们狂野、妖娆的美的时候,那感受,是照片无法表达的。(下面的照片是其中的几个湖泊,更多的湖泊照片将在随后一一提及。)

此行的第一个湖:错那错,靠,这名字,是不是暗喻我们此行从一开始就错了?哈!~

仁青休布错。

对仁青休布错,我记忆最深刻的是有车友发的湖边的大冰块照片,晶莹剔透,像一块块冰糖,那是5月初拍摄的,我们这次去晚了,没有看到那种向往的景致。

扎布耶盐湖

号称“天空之镜”扎布耶盐湖,现在是国家最大的锂矿,人为干预,便少了原始的美,这道理那儿都一样。

扎日南木措

此行的重头戏之一,当时上到那个观景台的时候,完全被这湖的美景震撼了。

当惹雍错

百度上说,当惹雍错是西藏最古老的雍仲本教徒崇拜的最大的圣湖,也是西藏第三大湖。

当穹错

紧挨着当惹雍错,在当惹雍错的映衬下,它显得很小、很不起眼,但这里孕育了古老的文部北村,且这湖水一日三变,颇为神奇。

色林错

色林错很大、很美,它的蓝色最妖艳,沁人心脾,它是西藏第二大湖,仅次于纳木错,它太大了,以至于没法用相机表现出现场的那种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