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严重高反仍要冲顶 一私登雀儿山者突发肺水肿去世

严重高反仍要冲顶 一私登雀儿山者突发肺水肿去世

作者: 华西都市报    2016-08-03 10:36
户外事故频发的7月

2016.7.16 官方确认乌孙失联驴友失足去世
2016.7.14 官方公布年宝玉则山友滑坠失事
2016.7.29 确认鳌太途中一人失事
2016.7.30 确认四姑娘山一人滑坠致死向导重伤
2016.7.30 确认九顶山失踪一人

雀儿山C2-C3(本图来自网友烟云/kf冬少,与文中事故无关)

而刚刚进入8月,一支私自攀登甘孜州雀儿山的四人登山队再出事故,一名队员在攀登时出现严重高原反应,队伍并未因此停步继续攀登,最终导致该队员突发肺水肿去世。

登山者在攀登海拔3500米以上山峰时,必须向行政主管部门申报登山线路、计划等方案,且方案不允许变更——这是国家相关部门的硬规定,违规者将被处罚。为何“禁令”之下,悲剧依然屡屡上演?

以下报道综合自华西都市报:

四川省甘孜州雀儿山,海拔6千多米,因其巍然壮丽的冰川,每年都会吸引不少登山者慕名而来。

8 月 1 日中午,湖南小伙陈黎(化名)攀登至雀儿山4千多米处时,遇见一支正在往山下撤的登山队伍,其中还有一人被裹在睡袋中抬下来,已经没了呼吸。据了解,死者初步死亡原因是严重高原反应。

有登山者称,死者在之前出现高原反应时,已经被队友发现,但该队伍却仍然选择继续登顶,致使其错过最佳救治时机,最终殒命雀儿山。

悲剧再现:四人登雀儿山,一人在途中丧命

连日来,雀儿山天气晴好,吸引不少登山者前来。

从7月31日开始,陈黎所在的5人团队,再次来到甘孜州德格县境内的雀儿山,开启了向主峰峰顶攀登的旅程。

而在他们之前,已经有数支队伍到来,其中有申请报备做好相关准备的,也有驴友私自攀登的。

8月1日中午12点左右,陈黎的团队攀登至4千多米的C1营地,按照协作的建议进行休整、适应。然而,正在做拉伸的他,突然发现有支队伍匆匆下山,而且还抬着一个紧闭的睡袋。

按照多年登山经验,他断定一定有登山者出事了。果然,这支一共4人的登山队伍中,一名30岁的队员在登山路上身亡,“初步检查的原因是遭遇严重的高原反应,可能是突发肺气肿断气的。”陈黎说。

同时,这支出事队伍在抵达C1营地后,还进行了简单的停顿,但并未跟其他队伍有过多交流。之后,在当地背夫的帮助下,他们将死者运回山下。

患病:死者曾有病史,遇高反仍在攀登

8月2日,不少登山爱好者的朋友圈里,都被这名驴友遭遇山难的事情刷屏。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登山者告诉记者,这名遇难驴友其实患有病史,可能与肺部有关。

此外,陈黎等与他们接触过的登山者,在微博、朋友圈表达对遇难者哀悼的同时,也对该团队的准备提出了一些疑问。

陈黎通过这支队伍的向导了解到,这是支自主登山的驴友团队。在8月1日凌晨时分,他们位于海拔5600米左右的C2营地上,而在那时候便已经发现死者出现了高原反应,而且较为严重,已出现有肺水肿的迹象。

在陈黎的朋友圈中,他发布了一篇《雀儿山山难真实情况》的帖子,称该死者出现严重高原反应后仍坚持要登顶,其他队员同样抱以侥幸,试图要进行登顶冲刺。最终,导致了悲剧发生。

“他错过了最佳救援时间。”另一名登山者李先生说,随后,这支队伍在下撤时,这名登山者或因严重的高原反应引发肺水肿而去世。

证实:警方接报救援,赶到后人已去世

随后,记者从甘孜公安了解到,8月1日中午12点37分,当地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一名驴友报警,称一名同行驴友在雀儿山上发生高山反应,情况十分危急,请求当地公安帮忙,并安排救护人员前来抢救。

随后,当地公安立即组织人员,并联系上德格县的马尼干戈卫生院前往现场。然而,在救护人员刚出发7分钟时间,110指挥中心再次接到该驴友的电话。电话里,该驴友说,人已经死了。

当天下午,警方和救援人员赶到现场,确定这名登山者已经身亡。经警方核查,死者为男性,今年30岁左右,他同其余队员是组团登山。同时,其余队员则向警方陈述,他们是来到当地后再找向导登山的,身亡男子是高山反应引起的,他们只知道死者来自四川泸州,其余情况并不了解。

随后,当地警方进行调查,排除了他杀可能。同时,警方立即与死者家属取得联系。当晚,死者遗体在家属陪伴下从甘孜州运往成都,随后可能将运往泸州安葬。

原因:违规登山,事前准备不充分

“此次雀儿山出事的登山团队,并未提前向体育主管部门报备。”四川省登山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进行报备的就是违规登山,一旦出事保险理赔便难以保障。《四川省登山管理办法》要求,攀登海拔3500米以上公布山峰,应当具备国家规定的许可条件而组成登山团队,需提前10个工作日向山峰所在地市(州)体育行政主管部门报备,然而,“这个4人队伍未报备,属于私自违规登山。”

该负责人称,此次身亡驴友为严重高原反应造成,“雀儿山最高峰达6千多米,一般高反情况在3千米就可能出现。”

同时,纵观这几年的多起登山事故,该负责人称,出现事故的登山团队,多数是未进行报备,没有充分的许可条件违规登山的。同时,此类出事团队的领队者,大多缺乏丰富的登山经验,未通过相应的专业培训,“当他们在面对危险和处理突发时,缺少相关应对经验,时常会错失救援的黄金时机。此外,不少驴友在登山时,也表现出盲目跟风,故意隐瞒自身病情的情况,这是很危险的。”

分析:悲剧面前,为何仍有违规者?

入夏以来,四川出现多起户外爱好者在高山地区不幸罹难事件,且大多都是“违规登山”。

“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国内登山界一名资深登山人士认为,一是在利益的驱使下,一些知名山区的当地人或某些户外团队,在收取一定费用后带领驴友进行登山服务,而这批人往往缺乏相应的安全知识。比如说此前的牛背山一带,山下一些私人旅店老板,便是收取一定费用后,开车载人上山者众多。

同时,他提到另一个主要原因,还是驴友的心态问题。“有人认为进行报备没意义,有的则认为太麻烦而且需要专业人员带队。”他认为,更多的驴友则是盲目的自大和无知,“他们往往认为征服一座山,以他们的身体素质完全能够胜任,并选择登山界认为有挑战性的山峰来攀登,认为只要攀登上这些山便荣誉加身。殊不知这种没有专业人员带队,不以安全为第一的登山行动,是对自身和团队不负责任。”

为了避免悲剧再次发生,他提醒更多的登山者,在攀登海拔3500米以上公布山峰时,务必要在相关部门报备,并做好充足的安全准备后,在有资质的领队带领下进行攀登。

【医生提醒】

高原攀登应阶梯式上升,遇到不适切勿硬撑

一般在海拔达到3000米以上后,人体会因为低压低氧环境,而出现一些病理特征,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高原反应。

对此,四川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舒燕告诉记者,出现高反症状一般有头痛、头昏、恶心呕吐、胸闷胸痛等症状,“只要到了高海拔地区,出现此类情况就应引起重视。”

舒燕认为,登山者要进入高山、高原地带时,应对自身进行适应性锻炼,最好是“阶梯式”上山,这也是最安全的一种方式,“3千米是条警戒线,建议在抵达2000米左右时,可以停下来休息一天,让身体逐渐适应环境。”

同时,也建议驴友们在高原、高山等地,尽量少洗澡、多喝水,以防着凉引起身体不适,因为任何身体不适的症状,在低压低氧环境下,都可能是致命的。

此外,驴友若发生高反症状,第一要务是吸氧。舒燕建议在上山前就应该备足氧气,如果高反情况较重,需要第一时间返回就医,切勿硬撑着继续往更高处攀爬。(作者: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