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我的第一座6K+雪山:雀儿山登顶全记录 (2W字 / 290P+图)

如果你想感受人生摧残般的精神肉体的双重折磨的话,请选择登一座真正的雪山吧。当然前提是,你的体质不能太好,否则一般的雪山你是不会有太大反应的,你得上起码上到7K,或者8K才能有和我一样的体验了。我运气不错,因为自己身体情况相对比较差,所以仅仅在6K+ 就各种体验完满了。

虽然雀儿山不算是什么有难度的山峰,但在超业余登山圈里,肯定算是一个标志性的山峰。引用一段百度百度的介绍:

雀儿山(藏语称卓拉山)主峰海拔6168米,地处东经99.1°,北纬31.8°,坐落在雀儿山南段,德格县境内。雀儿山主峰有西北、东北两条山脊。在西北山脊上,距主峰3公里处是雀儿山峰,海拔6l19米,与主峰并排耸峙于云海之上,冰雪皑皑,巍峨雄伟。雀儿山主峰山体高大,地形复杂,冰川发育完整,冰裂密布,攀登技术难度大。

其标志性个人觉得主要在于两点:第一,业余爱好者在6K级别的山峰中可选择的不多(其实5K级别的也多不了几个),最熟悉的大概只有青海的玉珠峰,海拔6178米,虽然比雀儿高几十米,但基本就是大雪坡,地理环境要简单很多,当然景色据说也差很多。 第二,雀儿因为其地理环境丰富,岩石、冰川、冰河、冰裂,冰壁都一应俱全,所以一直被公认为登7K+之前的必登山峰,也是入门级技术攀登训练的最佳山峰。

我选择雀儿主要也是因为后者——想未来尝试7K+的山峰,必须先拿到6K+的登顶证书,但是作为只登过一次四姑娘山三峰,仅有过两次高海拔徒步经验(冈仁波齐转山,尼泊尔ABC徒步)的我来说,其实这算是一次比较冲动的决定。因为之前的几次经历,我比较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我属于高反非常明显的人,大概到了4500米以上,就会有特别明显的头疼,无法入眠的情况,随着海拔的升高,头疼的程度会指数级的加重。但是如果晚上能睡着的话(睡眠质量就更不用谈了),第二天早上就会满血很多。所以其实直到登顶前的最后一天,我都没觉得自己可以登顶。

今年3月开始,我坚持锻炼了大半年时间,体重减轻了20多斤,体力自我感觉也比之前好了很多,这也成为我这次冲动决定的原因。。。那么登雀儿山之前应该做什么铺垫才算不冲动呢? 通常可以先去登一个海拔稍低的类似雪山,比如半脊峰,骆驼峰之类的,这两座都是5K级别比较技术性的山峰,都要比四姑娘山的三峰更加具有实践性。

两位自主攀登雀儿山的哥们,其中一个哥们说,登不登顶无所谓,我们就是来感受一下。训练一下也好。

TIP
还是老习惯,写记录之前,先看TIP们,都是我这次没有经验的十大教训总结:

1.  除了大背包和登顶包之外,尽量带个防水性超好的驼包。当然防水再好,也需要在外面加个1-2层牛X的防水套。因为雀儿从新路海入口到大本营,以及大本营到C1目前是强制马匹或背夫搬运,一路上非常有可能遇到背包浸水的情况。其他不怕,睡袋进水就彻底废了,你总不想因此而放弃行程吧。我们在登顶后撤回大本营路上,遇到连续暴雨和一些其他情况,直到凌晨所有背包才全部齐全的到达大本营,基本上60%的包全部湿透了。

2.还是关于防水问题,在重要的东西外面一定套上塑料袋。比如在睡袋外面套1-2层塑料袋,这样在进水也不怕了。。。对于多日登山来说。。防水实在太重要。

3.食品是个大问题。一定带自己最爱吃的,不用靠理性来判断,应该吃什么。因为在C2-C3,也就是海拔超过5500之后,你的胃口决定你的体力,能吃的下去是最重要的。哪些所谓的各种能量棒,带个别2个就够了,作为备用即可。不过如果有能量液体,可以带一些,液体是随时都能喝下去的。

4.学会最大限度的精简装备,除了衣服之外,也包括相机电池和充电宝。除了头灯电池可以多带一套备用的之外,其他任何备用装备都不需要(前提是,你确定正在使用的装备都是正常完好的),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从C1开始,每多一公斤都是很痛苦的。而背夫的价格也是昂贵的。有些朋友最后情愿把东西直接丢掉,也不背了。因为比起每公斤90元的背夫价格,不如丢掉算了。

5.带一些有味道的冲剂,比如泡桐片啊,果珍,葡萄糖什么的都可以。个人觉得雪水煮开以后,口感还是很差的,润润喉咙可以,喝过了,并不是很舒服。对了,带点茶叶也是棒棒的!

6.雪镜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尽量买最好的,最舒适的,如果欧洲款型的可以找眼镜师傅修改镜架,直到舒服贴合为止。从C1开始到最后下撤,全程都是雪镜,如果里面容易起雾,或者佩戴不贴合总是松动,或者干脆镜片级别不够(滤光性差),或者不透气而闷热。。。那简直就是噩梦。有种想脱不敢脱的感受。。目前能买到够用的最好雪镜,法国佳宝变色龙系列的也就是1000多,绝对值得。

7.带一双雪地棉拖鞋。。。不要觉得占地方(其实很轻)。在你穿着承重的冰爪和高山靴走了一天之后,到了营地,还要继续穿着这种鞋子去雪地里上厕所,尼玛是一种什么感受。。。自己脑补体验一下吧。不用多好的,就是超市20-30块钱的就行,在雪地里一般走走不会湿的。

8.保温杯来说,虽然装备要求上都是要求1L 以上的,但其实就按照你平时的喝水量和习惯就行,比如我徒步时候一般都是500ml的,这次换了个800ml的,实际上除了增加重量,没什么用。我每天路上喝水还是那么多,500ml都喝不完,剩下就是所谓备用的,没有卵用。

9.防晒问题。普通的防晒霜基本没太多作用,关键你也不可能有时间随时去补。。最简单就是买肌肉贴,淘宝上最普通的就行,把鼻子面颊贴住就OK,那是最最直接的物理防晒。特别是鼻子,头巾是保护不到的。再有就是把头巾的嘴巴和鼻子位置剪出洞来,方便呼吸,千万不要舍不得,高海拔空气本来就稀薄,你肯定走几步就要脱头巾大口呼吸,那样防晒等于没有了。再有就是带上两支润唇膏,使劲涂吧。

10.技术装备方面,什么都可以租,但是高山靴和安全带(坐式)、主锁建议自己买。原来我吃过租用鞋子的苦,所以这次是我自己买的鞋子,除了重了点,其他保暖防水都非常的好,也比较舒服。 安全带租用都是最普通的,安全性虽然是没问题,但是穿戴方面还是不方便,而主锁也不是安全问题,而是尺寸问题,主锁尺寸不够大,导致技术装备操作时候非常别扭,浪费很多时间,特别在你体力几乎归零的时候,极端抓狂。

好了,前面废话那么多。。。恩。。是因为正文其实没有太多可以BB的。。。毕竟登山不是游玩景点嘛,就大概记录一下吧。希望 通过图片让大家感受一下完整的雀儿山从攀登,登顶到下撤回到原点的全过程。其实风景虽然很美,很多变,但远不及心灵的感悟和身心的极度体验让人今生都难以忘怀。。。当然更多的还有队友之间的关照和无坚不摧的高山协作们的鼎力帮助。

DAY 1 甘孜县城到新路海大本营(体力耗费★★)
海拔3400米——4000米

今天的行程是比较轻松的。我和几个同伴都是提前2天到了甘孜,来回的走街串巷,还爬了好几次小山坡——为了拍甘孜全景。我们前一天的集合日(9月27日)刚好是中秋节,大家晚上聚餐后,又相约去爬了山坡拍了巨大的月亮。我们全队24名队员,所有人状态都非常不错,我自己也可以一路小跑的上山,基本不会太喘了。

早上大家睡到自然醒,因为都是统一定了住宿,所以也不存在退房的麻烦,直接中午把大包小包背下来就装车去吃饭。这也算是登山前的最后一顿“人间”标准的饭菜了,大家都没吃完,剩了很多,我们的领队罗罗同学说,等大家登山回来再吃顿好的!( 罗罗,我们说好的饭呢?!其实这就是大家聚餐最后一顿了,只是当时不知道。听起来,怎么这么悲凉。。。哈哈)

午饭后开车前往新路海,其实也就是玉隆拉措风景区。大概路上需要2个多小时,路上能够路过唯一看见雀儿山顶峰,也算是雀儿山比较全景的角度,建议可以下车拍摄,因为在今后的日子里,恐怕只有最后两天才能看见顶峰了,而且那时候距离太近,没有现在看起来如此的巍峨壮观。我们这辆车没有让司机停车,只是路过的时候开慢了一些,而且我又不是做在方便拍摄的一边,还是透过司机拍摄的,实在的拍的太凑合了,大家凑合看个意思吧。

这位“大师”是在去新路海的路上偶遇,我们在几天后回甘孜的路上,也遇到他了,大概是一只在这里的僧人吧。

最高点,就是雀儿山主峰,6168米。

大约下午2点我们到达了新路海景区的门口,车停在门口一个客栈模样的大院子里,所有行李都一字排开,并且都被要求套上防水套。所有背包会被装进蛇皮袋里,再会通过马匹运送到大本营,路上可能会进水(马是走河里直接过去的),而人则可以选择步行到大本营或者骑马过去,马匹费用是200元。当然了,我们都刚刚到这里,大家都还摩拳擦掌呢,怎么可能选择骑马进去。。。。再说了,路上那么多风景,骑马也不方便拍照。

在院子里休息整理了30分钟左右,买了一瓶补给的矿泉水,大概2点30左右出发进入新路海景区,开始往大本营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