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脊峰

旅行的意义—半脊峰之行

很多人问我,旅行的意义是什么。其实我也说不清楚,可能,对于我来说旅行的意义就是陈老师的一句歌词:

“你离开我,就是旅行的意义”

旅行的意义之半脊峰之行

记不清谁说,山就在那里。你登还是不登,它都在那里。不动不移。

这次半脊峰之行是我的首登,之所以首登就选了技术型雪山,很简单,因为四姑娘大峰二峰三峰这个季节没雪。我不想去看光秃秃的山峰。就像吃饭的时候别人都有菜,却单单只给你一碗白米饭一样,总会感觉哪里不对味。

首登成功第一个要感谢的人是迦南户外的掌门人拉罐哥。感谢拉罐哥帮忙在四川登山协会注册,而且又热心介绍了实力派高山协作姜姜(虽然最后因为意外没能成行,但是依然感谢姜姜给过的很多意见和建议)PS:偷拿了拉罐哥一张照片,型男,帅而且热心。

旅行的意义之半脊峰之行

第二个要感谢的人是我的老友,12年在拉萨街头认识的成都野人部落户外网站原版主T米,感谢T米出借的大部分装备。而且在成都的这些天一直住在T米家,多有叨扰。

第三个要感谢的人是雪域探索户外俱乐部的老板周伯通,感谢周哥的前期组织,不然我认识不了机器人和阳光,也就没法组成我的首登队伍。

第四个要感谢的人是乱码,乱码帮了我很多忙,他和姜姜曾给我说过相同的一句话,户外一家人。非常感动。谢谢你们。

这次半脊峰半自主攀登加上协作小风哥,一共四个人。行程从7月7日开始,7月10日结束。

The firstday

7月7日下午3点,从成都出发到长坪沟,4个小时车程。长坪沟海拔2600米,气温18度。傍晚6点50到达,吃过晚饭后大家开始检查装备,分配背负到山顶的食物,这是登山前的最后一次调整。8点过我们召开简单的行前会,之后各自回房洗漱睡觉。

待伙伴儿们都已睡下,我到门口的马路上散步。高原的夜晚宁静安逸,只有风声和水流的声音。凉意袭来,不禁想起15年带队负重徒步牛背山的情景,出发晚于常规队伍5个小时,一路遇上大雨大雾,行走艰难,虽然最终反超其他人,六个小时登顶,但自己也是体力差不多消耗殆尽。

这一夜睡得很踏实。大家都在期待明日的行程,我想起阳光为这次攀登准备了近一年的时间,便默默祈祷,但愿明日一切顺利,但愿沉重的登山装备和个人物资不会把她累垮。

Thesecond day

7月8日

在客栈吃完早饭,我和小风哥到景区门口登记,签免责协议,按手印。之后乘坐景区的观光车到达半脊峰攀登的起点。

到山脚已是中午11点多。常规的队伍应该是10点之前就会开始徒步,这次我们又差不多晚了一个小时,出发点(BC)海拔3400米,气温12度左右。原以为到C1不会太难,但真心低估了上山的路。穿过红石坡,越过小河,开始进入丛林,这个时候天气也开始变坏,晴天变成小雨之后又是大雨。上山的路一共4个休息点,刚到第三个休息点阳光就已累趴下。

而另外一个队员机器人,早已甩队伍半个小时的路程遥遥领先,我们只能遥望他的背影,记得周伯通曾说过,机器人在徒步国内难度排名第六的长穿毕时甩协作和所有队员一座山的距离。而我们此次徒步上山,人均负重在40斤左右,能够坚持走上来证明大家体力都还可以。

过了第三个休息点就是一片高原草甸,开满了各种各样的花,非常漂亮。如果是晴天应该可以用相机还原景象,可偏偏下雨,所以基本上没拍什么,花朵都被雨水打焉了,有些落魄。

旅行的意义之半脊峰之行

美,应该是完整的美,不受外界干扰的美。所以你自妖娆,芬芳馥郁,我却岿然不动,不乱于心,不迷于情。

历时4个多小时的艰难爬升我们于下午3点40抵达C1。C1海拔4400,气温6度左右。大家迅速搭好帐篷避雨。阳光也早早钻进睡袋休息调整,她有些轻微的发烧。这跟雨天重装徒步,海拔爬近1000米有一定的关系。

检查装备的时候发现阳光的鞋子早已全部湿透。原定负责后勤的任务她肯定也完成不了。于是我整理好被装就找出炉头,套锅。给大家烧热水,做饭。这些都弄完天也已经慢慢黑了下来,山上的夜晚特别安静,除了雨滴拍打帐篷的声音再没有任何杂音。C1是一块平整的草地,临近边缘有一条冰雪融化冲出的小水沟,做饭饮用的水都从这里打来。洗碗的时候不小心勺子从手中滑落到水底,我伸手去捡,瞬间觉得犹如被一万根针扎一样,寒冷刺骨。这就是雪山的温度。你可以攀登它,你可以仰视它,但你打败不了它。

旅行的意义之半脊峰之行

怀着感恩之心去冲锋登顶,应该成为每一个户外人的最初情怀。

协作小风哥睡前搭了一个简易的灶,我守着到十一点用气罐的火给阳光烤鞋子。初到海拔4400的地方,今晚一定是一个睡不着的夜晚。至于原因,我相信到过高原的人都清楚,海拔忽然的提升,人体需要时间去适应。

冲顶的时间定在9日的凌晨2点。还有4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但是大家都睡不着,只有迷迷糊糊的躺着。我还是和之前的夜晚一样,待伙伴儿们都已睡下,便一个人出帐篷散步。作为领队,我的压力很大,一个是整个队伍的安全问题,一个是能否成功冲顶成功又平安下撤。久久睡不着,直到凌晨1点多,才感觉进入最浅的睡眠。

Thethird day

7月9日

凌晨2点半,小雨。

我,小风哥,机器人陆续起床。收拾完毕才发现阳光还在睡袋里。她还是有些不舒服,至少在我看来这样的身体状况,冲顶绝对非常艰难。幸而昨夜的坚持,阳光的鞋子已经差不多全干了,我给她提过去,又帮她套好雪套。一切只能随缘,她要坚持我当然乐意。她要放弃,我也不会过多阻拦。毕竟,这不是想来就能成功的简单小事。

3点45,队伍顶着小雨开始向顶峰发起冲锋。这个点其实已经比较晚了,10点前如果不能登顶,也许我们就会错过半脊峰的窗口期。

海拔渐渐攀升,头顶的乌云也开始消散。雨慢慢就停了,星空,银河都变得清晰可见。机器人很兴奋的在前面大声喊,阳子,我们这一把人品赌到了。而事实却是我们太乐观了。

雪山的天气瞬息万变,谁也说不准。也许这一秒放晴,下一秒就会落下大雨。我从冲顶包里拿出机器人准备的红酒,大饮一口。这绝非是在玩命,还是出发时的那句话,这是个情怀问题。当然也受到了阳光的批评。冲顶你还带着酒,疯了吧!

旅行的意义之半脊峰之行

3个小时过后我们到达C2下面的一个大坡,要开始攀雪了。小风哥组织我们穿好冰爪,系好安全带。这个时候登山杖已经没任何用。阳光和机器人一人一只行走冰镐,我和协作小风哥一人一只技术冰镐。队伍的排列是机器人在最前,小风哥带着阳光在中间,我在最后押队。

雪越走越深,从脚面到膝盖到大腿再到一脚踩下去自己拔不出来,难度逐渐变大。队伍也越拉越长,机器人已经可以甩我们一个小时的路程。而且大雾开始从山脚弥漫上来,在艰难爬升到C2的时候我决定调整顺序,加快步伐超过阳光和协作小风哥。

在这样的高海拔里攀升,大家基本上都是走几步便停下来休息,大口喘气,谁也帮不了谁。而且机器人的身影已渐渐被浓雾挡住,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冲到阳光的前面去,在她体力耗尽之前让她可以看到我的身影,作为一种激励,让她看到希望。

过了C2,攀雪的坡度基本上都超过了70度。1个小时走不到100米太正常了。我渐渐追上机器人的步伐,远远看着他套上上升器。

其实在这之前大家都没有用过这些装备器材,原本昨日在C1扎营之后就应该由协作小风哥进行讲解和示范的技术装备,却因我们到C1太晚,再加上下雨,根本没学。

等到机器人换到第二根路绳,我开始上第一段。所谓不知者无畏应该就是这个样子,比照网上的动作挂好主锁,套好副锁,把上升器推上去,我也开始一步步爬升。前进到一半的时候后面有人喊:阳子,你上升器要把保险扣好,绳子要套进去。停下来之后才分辨清是离路绳还很远的阳光和协作小风哥在后面喊我。其实根本不知道什么是上升器的保险,仔细看了下总以为是说的主锁,然后回头告诉他们我弄好了。

到第二段绳子的时候雪已经可以把整个大腿陷进去,前行可以用龟速来形容。我频频回头寻找阳光和协作小风哥的身影,却什么也看不到。前面机器人的背影还隐约可见,但也慢慢变得没有踪迹。上到第三段路绳,机器人的背影看不到了。大雾已经把我们三个梯队隔开。谁也看不到谁,谁也听不到谁。

我开始有不好的预感,担心阳光已经选择放弃,由小风哥带着下撤。到了海拔5000多的地方,明显感觉自己智商不够用。而即将要上的第四段路绳坡度超过75度,很长很长的陡坡,超过100米,背后就是悬崖,如果在这里滑坠,百分之一百什么都玩完。

9点多,表面的雪开始融化,我感觉鞋子已经湿到可以划船,脚也冻得开始没有知觉。脑袋发昏,又饿又困。行进到一块岩石边,我拿出水壶和压缩饼干,刚撕开包装袋就听到头顶轰隆隆的声音,瞬间反应不过来,等到我抬头,上面滚落的雪已经很大一团。雪崩来了。当时跑已经来不及,因为一脚下去就可以陷到大腿,冰镐敲下去也抓不住,我闭上眼睛,紧紧抱住岩石。雪从我身边隆隆滚落。

待雪崩过去,我发现我一个人卡在大坡的中间。孤独感瞬间袭来。此时的路,我唯有继续上升,不可能下降,因为下降器还不会,如果贸然抓着绳子下滑,巨大的滑坠力肯定会把我甩出去。

历时6个半小时。7月9日上午10时30分,我成功登顶。在顶峰找到已经到达半个小时的机器人。他头顶着橘红色的雨衣,告诉我他眼睛睁不开,我赶紧掏出在路绳边捡到的他的墨镜给他,心里默念机器人不要雪盲啊。

阳光和协作小风哥最终到达是中午12时。

峰顶一直都是大雾和强烈的反射光。早已过了窗口期,所以我们什么景色都没看到。匆忙合影之后就选择下撤,因为已经起风了。而且能见度不到十米。再不下撤,我们可能就下不去了。

下午17时,最后一名队员阳光顺利下撤到C1,我们三个男同志商量等阳光一到就拔营下山,撤到BC。可看阳光的景象,已到虚脱晕倒的边缘,大家便商量再多住一晚,让阳光休息调整。

这一夜过得相当漫长。因为阳光已经开始高烧。大家纷纷想出各种办法帮她。机器人拿出自己的新睡袋给她套上,小风哥到处给阳光找感冒药,守她身边观察情况。幸而又是虚惊一场。

Thefourth day

7月10日上午9时。阴天。

经过一夜休息调整,阳光好了很多,但她仍然拒绝小风哥提出的请背夫上山替她背包下去的提议。在简单收拾调整之后,我们开始下撤。

很多人认为下撤一定要比上升简单很多。其实不然,经过两天雨水的浸泡,我们的衣服裤子,鞋子背包都比上山前重了不少。

所以,你来时的路是怎样,你回去的路依然会是怎样!

旅行,也是一场修行。

她的最初意义并非在于看物看景,而是看清你自己。

我的半脊峰之行,已经顺利结束。

下一站,国内顶级难度的徒步线路,夏特古道狼塔C线。

你呢!

阳子

06.07.14

萌萌哒萌萌 发表于 2016-8-10 16:23 感谢分享~~ 期待你的下此徒步~

谢谢?。。。。。。
杨仁1995 发表于 2016-8-14 18:30 安全第一

恩。行程有点儿仓促,没有安排好。下次会好好规划。
23886702 发表于 2016-8-8 10:23 哎,准备不足,等于变相的在拿生命开玩笑!!!

怎么说呢,如果一点儿把握没有,我也不会出发啊,对不对!
天山雪狼001 发表于 2016-7-25 18:42 真的不容易,祝贺你们

谢谢。谢谢。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