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背包 从GREGORY ALL DAY聊聊户外背包发展趋势

从GREGORY ALL DAY聊聊户外背包发展趋势

作者: 断肠草    来源: 8264 2016-08-15 15:57
号称背囊大师Gregory我用过不少,从大包到小包,个人感觉户外系列从包体形状到背负设计方面均有黔驴技穷的过时之感,尤其被新秀丽收购之后,新出的GREGORY户外包更是缩水厉害。虽然对新的GG背包完全无感,但是唯独他家的日常经典和复古风格背包却每每让我爱不释手,以前收了一个SUNBIRD38,虽然结构非常简单谈不上什么背负,价格也不亲民,但我喜欢得要命,很多次旅行,我都是背着SUNBIRD38出行。以后又入手了DAY AND HALF,现在又入手了本文要提到的ALL DAY。虽然用类似过时来形容他家的户外产品系列是一种贬义,但是用在他家的日常经典系列上却是一种褒义,换个词那就叫复古。不得不说,虽然很多品牌都在做复古风的背包,但是很多只是徒有其表,却缺乏味道,而GREGORY却真能做出复古的味道,能够做出OLD TIME的感觉。

在我看来,随着轻户外和泛户外概念的不断强化和延伸,户外用品也在潜移默化发生改变,对于嗅觉敏锐的大牌来说,将户外用品在保持功能性的前提下赋予它们更多的时尚元素和生活气息无疑将是一个崭新的发展方向。试想想,从事专业户外运动的人有几许?而参加泛户外的人又有几多?还别说不大参加户外活动只是喜欢户外风格的群体数量更是庞大。对后面的这两部分人群来讲,一个背负超级强悍,但是外观非常户外的背包并不是他们的好选择,试想想,在城市里面背着这样一个背包招摇过市,除了格格不入还能有什么?而一款背负较为舒适,外观低调却闷骚无比的背包,无疑更适合后两者人群。而GREGORY的复古系列和经典系列,无疑是这种理念的最佳诠释。虽然在国内,这两个系列卖得很少,但是在世界现代城市时尚的前沿日本,GREGORY却大行其道。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款新标新色版的ALL DAY。

对于背包风格的新改变,我觉得是两条路两个方向:一条是走简洁但是超现代的风格,例如始祖鸟的新包,一条是将复古风坚持到底,例如北极狐和GG。背包的设计已经不仅仅只是背负,现在重心也在向外观转变

引用下GREGORY的官方介绍:

Classic DAY系列的DAY AND HALF是GREGORY小型背囊系列中最经典之作,面世二十多年而魅力丝毫不减。它的过人之处并非高科技设计,只是简洁之囊身,加上迎合身材的线条,就足矣令他风靡一整代,让美国野外人士对它忠心不二,历年来获奖无数,更被不少野外杂志评为最佳小型背囊。经典由人所创造,而传奇是其他人无法模仿的。

而ALL DAY是DAY AND HALF的小型版,容量为22升,更适合城市休闲使用。

DAY做了改版改标,同时军绿色这个色号也是今年新推出的,我最初想订他家的黑色,但是看到这款军绿色ALL DAY,果断转色,每个男人心里都有一丝军事风吧。

今年的ALL DAY除了军绿色,还有其他颜色,如下图:

其实第二排右边第一个的灰色我也是蛮喜欢的,但是没有货买不到,否则我就和军绿色一样买一个了。

吐槽一下:麻蛋滴,明明修改之后竖向的图片,结果上传上来还是横向~~

入手的原因在于之前我入手了GG的DAY AND HALF,但是这个型号背负有35升,整个包装满之后显得非常巨大,对于日常城市使用偏大,但是我又很喜欢这个系列,于是就入手了ALL DAY。至于DAY AND HALF,就作为旅行时候使用吧。下面是同门两兄弟的合影,明显可以看出DAY AND HALF大了一圈。

同等20升容量上下的背包我还有好几个,包括Haglofs攀山鼠、鸟等,其中最偏城市化的是Helinox的,也来个合影吧,一个简洁,一个超简洁。

对比下新旧两个LOGO,我自己的感受是新LOGO看上去机器生产的味道更浓(虽然都是量产)非常生硬,老的LOGO给人更自然更舒服的感觉,相信大部分人也更喜欢老标。

背包空包状态下的实物图,好看不好看,每个人心中有各自的评价标准,我不做过多的描述和看图说话,但自己是非常喜欢这种风格。

一些细节照片,面料是用的厚帆布,不清楚是不是CORDURA,之前的SUNBIRD38是用的质感类似牛仔帆布的CORDURA面料。

拉链还是雷打不动的YKK,拉链头本身尺寸较大,并且还加了皮质拉带,即便戴着厚手套也能很轻松拉开。

扣件不是用的多耐福,而是YKK。

日字扣等部位也加了GREGORY的LOGO,说明还是很细心的,毕竟单独做这样的扣具是需要起订量的,否则就只有加费用上去。

需要说明的是,复古包的风格相对来说都比较简略,那么材质和做工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以前曾经受过一个VAUDE的纪念款复古小包,看图片还不错,东西一到手,我只能用“令人发指”来形容,质感特差的面料和皮件,跟山寨货没两样,第一时间退货。这款ALL DAY的皮件质量一般,感觉不如以前的SUNBIRD和老板的DAY AND HALF,不过尚在可接受范围。

背包侧面空包压缩状态和伸展开之后的状态对比,可以看到这款22升的背包还是很能装的。在包体侧面纵向人为设计了折痕,当东西少的时候沿着折痕压缩,同样的设计在DAY AND HALF上也有体现。

肩带非常厚实,跟手指头差不多粗,里面的发泡垫很硬朗,在摁压之后恢复到原貌很快,上肩之后感觉不错。

肩带双层设计,中间有粘扣相连,这种加强设计在小包上较少见到,除了能有更好的负重外它还能起到肩带长度的微调节,看看下面两张图对比就知道。

收短后:

放长后:

双层设计的肩带

包体正面上下各有两颗日字扣,可以用来装配GG家的副包,这个设计和MOLLE系统如出一辙,只是附件附着的方式不一样而已。

包体下方有可供手杖悬挂的环带,算是给这款包增添了一点户外的元素。

包体正面有纵向的暗袋,可以用来装一点钥匙,门禁卡之类的小杂物

胸带母扣的织带可以卷起来插入肩带里面,避免胸带过长在胸前飘来荡去的情况,这种织带固定设计在DAY AND HALF上比比皆是,在ALL DAY上就只有这一处。

包内采用了大红色,与军绿色的包体相映衬,冲击力很强。内部结构很简单,就只有一个小杂物袋和一个电脑/水袋仓。

背负采用的是一体式背板,不能取出。说实话,就我背过百多个背包之后,不管大包小包,负重性能强悍的,不是外背架就是背负为一体式背板设计,从沃德以前的V65+10到花岗岩的FZ系列再到他家的背架,从神农的NICE背负再到新鸟包的背负,都采用了背板设计,这种设计远远强于铝条支撑的背负。GG的小包很多采用了一体背负,大包却采用的是铝条支撑的陈旧设计,想想也是醉了。

因为这个款定位日常使用,所以整个包相对简洁,没有过多的冗余设计,日常通勤以及简单户外都能胜任,另外它的颜值较高,具有很浓烈的古典背包风格,这是我喜欢的重要原因。相对而言,DAY AND HALF倒是有很多设计细节值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