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概述
在分享这次的旅行之前 -简单的在提一些题外话 -或许对需要的朋友们还是有点用处的 -当然没兴趣的朋友直接跳过就好啦

牛牛爱旅行 之 沙海留痕(巴丹吉林沙漠、敦煌、兰州行记)

这是一段意料之外的假期,却是一场意料之中的旅行。
或许旅行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而旅行留给我的,已不再是期许,而是坦然。
少了些了不起的理由,少了些了不起的意义,只是在一段假期如期而至的时候,挎上那只久违的背包,继续那段未完成的旅行。
正如熊猫说的那样,我早已是深陷其中。
牛牛爱旅行 之 沙海留痕(巴丹吉林沙漠、敦煌、兰州行记)

在准备十月底这次旅行的时候,我计划了几个方向的选择,无奈好事多磨,原本选定的“重返西藏”和“川北甘南”都因实际假期大幅缩水而被弃用。失落间,却想到了巴丹吉林,这个对我来说有些陌生的名字,竟然就稀里糊涂的成了我们的目的地。而在第二备选目的地的选择上,我们还是倾向于亲眼看一看敦煌莫高窟那日渐消逝的壁画。因此而错过的额济纳旗之醉美胡杨,亦或是甘南藏区的朝圣之行,只待留给下一次旅行吧。
没看攻略之前,我所知道的巴丹吉林,只有在中国国家地理05年那本《选美中国特辑》里的一个标题:中国最美的沙漠,上帝画下的曲线。借用中国国家地理中的内容,简单介绍下:巴丹吉林沙漠位于内蒙古阿拉善高原西部,面积4.4万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三大沙漠,其中,流动沙丘面积占83%。“巴丹”是人名,他在这里发现了60个湖泊,“吉林”是蒙语里“六十”的意思。(也有传说认为“吉林”是藏语,意为“誓言沙语”,和天神发怒降下沙雨有关。其实在整个沙漠腹地共有144个被当地人称为海子的湖泊,其中仍然有水的是72个)。巴丹吉林沙漠之所以有如此美丽的曲线和高耸的沙山,正是因为沙中富含水分的关系。
全文配图300余张,先上些我最喜欢的照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