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珠峰

两个人的玉珠峰

喜欢码一些文字。
英刚说你还是沉淀一段时间再写,这样会写的平静点客观点,不会有太多的个人情绪的渲染。
这一沉淀,过了9年。
  • 水川户外SCGEAR 精彩游记!谢谢分享! 2017-1-14 15:35
  • tingzhiniaoniao 你好,我是蜂潮运动的,我们之前做了一个跑步工具,平台用户有120多万, 现在转型准备做小众类的运动或玩法,所以想找一些玩珈在我们平台上做一些分享, 有些相关的权益和义务,想邀请您上来,感兴趣的话可以聊聊 ... 2016-8-26 14:32
  • say哈喽 沉淀的时间有点长呀 2016-8-19 09:26
两个人的玉珠峰

英刚,锡伯族,乌鲁木齐市登协创始人,第一任主席;1998年完成中国人首登博格达峰(6人);2000年8月与迪力夏提(维吾尔族、)任玉清(俄罗斯族)完成阿勒泰友谊峰全球首登,并同时完成奎屯峰、友谊峰二峰的登顶(日本希玛拉雅专业登山队买下友谊峰首登权未能成功登顶)。英刚与我,亦兄亦友。登山方面,亦是歌者的启蒙教练。
他有数次登玉珠的经历。包括2000年那次著名的玉珠山难,英刚和唐杉两个大哥,到达大本营后临时放弃登顶改成了救援队。
歌者这次登山前获赠唐杉的登山靴、冰爪、冰镐。当然,一直到现在,永久收藏。

好吧,开始讲故事。
那是2007年。歌者刚结婚不到一个月。
这是英刚的《伊犁河》唱片引发的故事。最初的原意是要做DVD版的,最后还是做成了CD。这是后话。
我们都一样,喜欢越野车,喜欢路上的风景。当时的大目标,是先登甘肃的白石峰,然后奔西藏。
英刚、我,还有摄像师马里斯,传说中的火星上的一匹马,哈萨克族。
英刚的梦想,带着手风琴登雪山。用我的话说,整一个最高海拔的演唱会。嗯,玩户外的似乎都是疯子。
不知怎么的,一路聊着到了敦煌就改成登玉珠峰了。
那时候,歌者处于体力及户外活动的巅峰期,说真的虽然是初次攀登雪山,倒真没有什么恐惧,包括英刚说无协作无后援SOLO登顶,却更加多了兴奋感和刺激感。
没有规划的旅行才有意义。
两个人的玉珠峰

反正就边走便开始做筹备。到达格尔木。休整一天,先去大本营晃悠晃悠。手表显示大本营海拔5050,跑着跳着也没啥反应。到西大滩营地,歌者不自量力喝了瓶啤酒,头疼的要命,一头倒下躺了俩小时才缓过来。
奇怪,峰顶喝酒就没事,山底下喝酒就高反。
又回到格尔木,办完该办的事情,粮草也准备好,正式入驻玉珠峰登山大本营。
两个人的玉珠峰

下雨、下冰雹、大风。。。反正各种不利气候。好像是等天气就等了3、4天。期间来了两个登山队,都因气候原因放弃登顶撤出去了。其中有山东淄博登协的队伍,临走前留下队旗给我,希望能带上峰顶。我收下了。

大本营的日子有点单调,每天爬爬冰川做简单的适应训练,然后就无聊的看天。英刚啥时候都有针线包,也无聊的缝起破掉的垃圾袋。

计划在峰顶手风琴和吉它合作,唱《伊犁河》。大本营的日子也训练了两天,到上突击营地前一天两人才反应过来,他拉手风琴可以戴着手套,吉它戴手套可弹不了啊。。下山我手指头就废了。。。
嗯,放弃。
出太阳就到冰川上散散步。登山靴都没穿,就旅游鞋。
两个人的玉珠峰

时阴时晴,时雨时雹。等待的心情总是有点焦躁。大本营待得时间久了,连那些大老鼠都不怕我们了,拍照都给摆造型。藏野驴也频繁出现在周边,冰川暗河边上也看见了一对狐狸。
商量的结果是明天先上突击营地。
嗯,无聊等天黑。
两个人的玉珠峰

哦,这次进驻前放下了我们的车,借用了西大滩旅社老板的213吉普,是想把车开的更高处一些,上突击营地的路线,不走常规线。
手风琴和高山帐加到一起,还有其他的东西,背包不轻。
出发前照了张相,嗯,SOLO,心里想是不是这辈子最后一张照片了,有个闪失就搁山上了也没人知道。
两个人的玉珠峰

顺利。到达营地。
老天爷又开玩笑。没一会阴了,开始下冰雹,刮风。
就这样又在这住给了两宿。
营地上的垃圾遍地。我捡了几个高山地钉。和英刚商量下山多带些垃圾回去。

这件黄色的登山羽绒服,是藏队次仁多吉登顶K2时的战服,这次借来却真排上了用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