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电子导航 智能手环将死——我们意料之中的“短命”

智能手环将死——我们意料之中的“短命”

作者: 戴客网    来源: 搜狐科技 2016-08-23 13:20
从Jawbone停售智能手环说起

如果现在是2-3年前,智能手环(健身手环)还是一个科技潮品,不仅极客宅、技术男佩戴,运动达人、时尚男女也喜欢。

一时间,我们似乎看到的手环设备的广阔前景,主打的运动功能+简单轻便的设计+较低的售价,似乎很合大众消费者的胃口。

然而,智能手环终究也只是一款“时效性科技产品”,在短暂流行过一段时间之后,最终是要回归沉寂。

如果你是厂商,2-3年前你没有进军健身手环市场,现在才想进入,太晚了。可是,如果你2——3年前就已经卷入手环市场,恐怕,你早就破产了。

别说是小厂商,即使是国际大厂商也不得不放弃手环市场,另谋生路。

日前,外媒报道称,可穿戴设备厂商Jawbone已经停止生产UP系列运动手环,并将剩余的库存打折卖给第三方分销商。

Jawbone旗下最主要的三款健身追踪器分别是UP2、UP3和UP4。消息来源指出,为了维持业务营收,该公司一直在努力销售这些设备,并被迫打折卖给经销商。

未来Jawbone重新回归手环市场的可能性不大,这家公司未来的重心将放在临床应用级别的健身追踪设备上。

这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早在去年年底(2015年),Jawbone宣布了裁员15%,且关闭在纽约的办公室,Jawbone的CEO从之前对智能手环信心满满,但现在放弃智能手环,可以看出市场需求变化真的难以控制。

智能手环属于时效性科技产品,其自身的属性注定很快就会衰落,这一点厂商无法抗拒。Jawbone是第一个退出该市场的国际厂商,接下来会有第二个、第三个......而在我们看不见的角落,不知道有多少小厂商已经含泪告别。

Fitbit也是一个穿戴设备大厂商,而且是目前可穿戴设备市场上的老大。然而,其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净利润同比大降77%。受此影响,该公司的股价在盘后交易急挫12%。

自苹果一年前推出AppleWatch智能手表以来,Fitbit就面临着激烈的竞争。为了应对这样的局面,Fitbit开始发力新产品,例如Blaze和Alta。可是,这些产品是否能够帮助Fitbit对抗AppleWatch的施压,我们拭目以待。

在可穿戴领域,misfit也是一家手环厂商(现在已经被Fossil收购),它现在发布的手已经从运动健身转型为面向市场的首饰产品。

耐克早就已经悄悄退出手环市场。耐克曾经推出过FuelBand健身手环,但是到2014年,耐克毫不犹豫的砍掉智能手环业务。有人曾经分析,耐克没有耐心等待一个市场成长,之前,智能手环充其量就是在小众迈向大众的瓶颈中苦苦挣。时间走到现在,智能手环没有迎来春天,即使吹过春风,也只是一阵。

当然,现在健身手环还是存在一些市场,能够让小米、fitbit继续在这款土地上耕耘,只是,已经无法深耕,这一市场已经准备见底。具体请参考当年的上网本。

智能手环有痛点吗?

智能手环以主打健身、运动居多,可以实现计步、卡路里消耗、睡眠监测以及闹钟等功能。相信你们也发现了问题的所在,这些手环所能够实现的功能,智能手表全部都覆盖,而且手表普遍还内置心率传感器,小米手环直到今年才计划内置心率传感器。

另外,智能手环当前更多时候需要连接手机使用,而智能手表已经开始迈出独立的步伐,无论是AppleWatch还是AndroidWear手表,都已经走在独立的道路上。

智能手环不具备用户粘性。无论是主打健身的运动手表,还是主打时尚的运动手表,他们都存在“用户粘性差”的问题,即使发展起来部分用户,也无法留住他们。有分析称,有屏幕的产品才配谈粘性。

我们来看个更加生动的例子。一般情况下,我们出门一定会带上手机,否则没有安全感,我们对手机非常依赖。可是,我们真的不太依赖智能手环。据调查,10个人中大约只有2个人会在出门后忘记戴手环而折回家去取。

你的手环戴了几天?

智能手环很容易让人厌倦。Fitbit手环销量不错是吧,可是,判断一款产品,并不能只通过销量数字来判断,其活跃用户数字也很重要,因为这往往代表着产品的后续销量。

曾经有数据显示,在1900万Fitbit注册用户数中,只有950万是活跃的。此前,Fitbit还曾报告称,在1090万注册用户数中,约670万是活跃的。950万活跃,剩下的大约1000万人都沉寂了,说不定你就是其中一个。

市场研究公司EndeavourPartners估计,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健身手环只是用了6个月就遭弃用。《美国医学协会期刊》最近甚至给出了更糟糕的数据:超过一半的健身手环购买者最终弃用这类设备,其中有三分之一在购买6个月后就不再使用。

很多健身手环用户已经放弃了智能手环,有的将其束之高阁,有的则转赠亲友,还有的在转赠他人后被束之高阁。

还有一件事情,我们不得不去正视。你懒就是懒,智能手环真的不能帮你减肥、跑步,帮你改掉那些长期养成的坏习惯。智能手环原本打的就是这个主意,该醒醒了,改变人的习惯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也许短期内,用户乐呵呵的佩戴,尝尝新鲜,并且晒出朋友圈,然而不用多久,甚至有可能只是一个月,用户会将手环脱下,做回原来的自己。

小结:智能手环的易可替代性、无用户粘性以及对手机的依赖性等注定这是一款短命的产品,再过几年,我们或许将不再见到手环的踪影,不过其运动特性会在其他产品上得到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