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北纬28度的那片深绿——一座低调的清凉界

盛夏的四川盆地,酷热难耐,尽管天上的太阳在朦朦的水汽中只显出个轮廓,但湿闷的化学攻击让人无处可躲。难怪我们四川美女皮肤好,全都是蒸出来的。

办公室外的知了吵的人心烦,案头上的工作表堆的一人高,甲方打电话又来催方案,项目负责人装一脸无辜求你加班,抠门的老板把空调开到30度,美其名曰节能减排……

燥热,躁动,感 觉 身 体 被 掏 空!

我要去休假!我要去旅游!我要去避暑!椰林树影水清沙白的马尔代夫就不奢望了,路太远,而年假只有可怜的五天;扎西德勒巴扎嘿的西藏也不考虑了,就这天天熬夜的小身板,估计坐着上去要抬着回来……

打开卫星地图,以成都为中心,搜索车程半径在四小时内的区域。目光定位到四川南部与贵州重庆交界的位置,在一片浅绿之中,有一座深绿的孤岛。在这片深绿里,我似乎看到了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萦绕山间的云雾,数不尽的飞瀑流泉……

就是这里了!

路线:

成都-叙永-古蔺黄荆-赤水两河口-赤水大瀑布-燕子岩-桫椤自然保护区-佛光岩-成都

建议行程时间:4天

第一天:成都经厦蓉高速至泸州叙永,下高速沿省道309至大黑洞景区附近,分路前往古蔺黄荆乡,游览八节洞景区。宿黄荆乡。

第二天:前往黄荆自然保护区中的长滩、笋子山、环岩等人迹罕至的景点。由穿越密林的394省道进入赤水。宿赤水市。

第三天:游览赤水十丈洞大瀑布景区,燕子岩景区。宿赤水市。

第四天:游览桫椤自然保护区、佛光岩,经成遵高速返回成都。

从蒸笼到天然氧吧

从成都出发,驶上厦蓉高速,向南,逃离酷暑。高速上白花花的路面腾着蒸气,更觉得热。路上都躲在紧闭车窗开着强冷气的“黑马儿”里,一溜烟的赶路,只求早日脱离热海、觅得清凉。

高速过泸州,在叙永下高速进入山区。天阴沉下来,总算可以打开车窗透透气了。顺着山路蜿蜒而上,路两侧的山越来越高,树越来越密,绿色越来越深,灌入车里的风也渐渐变凉。车速随着心情缓和下来,让风景慢慢冷却心里的燥热。

翻过一个山口,视线瞬间被一片望不到边际的绿色占领。这便是号称“地球北纬28度线最后的处女地”的古蔺黄荆老林,是世界同纬度唯一保存完好的亚热带原始常绿阔叶林区。所谓“最后的”“唯一的”多半是为拉动旅游的噱头,随便一个经度加纬度都可以是地球上独一无二。但在人口密集区里能有这样一片原始森林,躲过了无数次天灾,也躲过了那狂热年代的人祸,保留了千万年前最本初的模样,也确是难得。

深入林区,公路变成了一条绿色隧道。各色乔木你挨我我挤你,极力舒展着枝叶,深浅不一的绿浪翻滚着涌过一座座山头。黄荆老林不像人工林那样树种单一整齐划一,它的绿富有层次,生命在这里尽情释放着野性。在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树里头,还隐藏着国家一、二级保护植物桫椤珙桐水杉鹅掌楸

公路到了尽头,接下来,把双脚踏上刚被雨水滋润过的红色土地上,完成一次密林徒步清肺运动。蓊蓊郁郁,枝桠蔽天,雾气弥散在密林之间。在林中穿行,密林屏蔽了热浪,只留下围绕周身的清凉,深吸一口饱含负氧离子的空气,好好的洗个肺。你可以听见露水从树叶缓缓滴落,瀑布从高处渲泄而下,还有昆虫在树叶上振翅而飞;你可以嗅到泥土的芬芳,树叶的清新,还有空气里的温润。神经质的四脚蛇从脚边窜过,看着霸气实则胆小的红螃蟹悄然躲进石缝。据说黄荆老林里还有云豹岩羊、野猪、穿山甲等珍稀动物。不过能不能看到就是拼人品的事情了。

侏罗纪,水世界

黄荆老林里有一条名叫“八节洞”的山谷,“洞”,在当地人口中即是“瀑布”的意思。若干年前在我青葱岁月时曾来游玩过还未开发的八节洞。一段3里长的河谷跌落出八段瀑布,或温文尔雅,或气势汹汹,节节相连,飞泻而下。在上游的第六七八节三连滩瀑布,水流在平阔的岩石滩上舒展开来。踩着浅浅的溪水走到瀑布的下方,听着瀑声轰鸣,让凉丝丝的水雾轻抚脸颊……

现在的八节洞已经辟为风景区,好在风景仍是极好的。乘坐景区游览车到八节洞谷口,听着山谷中传出的低沉轰鸣声,隐约感觉这次将要见到的八节洞瀑布,跟记忆中的画风会不太一样了。果然,由于前几天连续大雨导致山洪爆发,洪流挟着自然的巨大能量从山上奔流而出,什么“温文尔雅”、“轻抚脸颊”,都被冲的一干二净,取而代之的是如万马奔腾的激流,在与河床的剧烈冲撞中一泻千里。每一座瀑布就跟开了挂一样爆发出小宇宙,像挣脱牢笼的野兽嘶吼咆哮着。

八节洞只是开篇。由黄荆开始,沿一条峡谷中的小公路穿越四川与贵州的省界,沿途河谷两岸的岩壁上,水以各种华丽的姿态从高处跌落,化作大小不一的瀑布,随处可见,目不暇接。有时公路干脆就从瀑布下方穿过,淋的一车清爽。

而进入贵州赤水境内,则是瀑布景观最精华的部分。提到贵州的瀑布,名气最大的必然是黄果树大瀑布。而瀑宽瀑高与之相当的赤水十丈洞瀑布则低调太多。相较于黄果树瀑布的婀娜多姿,十丈洞瀑布的出场方式更直截了当——水量丰沛的风溪河遇到一堵丹霞断崖,走投无路,化为一面80米宽的水墙倾泻而下,毫无阻拦的砸入76米深的谷底深潭中,激起的水雾弥漫整个山谷。瀑布水潭边有一块巨石,可以爬上去近距离欣赏瀑布。但之前最好穿一件雨衣,否则猛烈的水雾会直接让你“秒湿”。

离十丈洞瀑布不远的一条幽静的山谷里,群山绿树的包裹中,一座高约八十米的悬崖边上有一挂飞瀑名曰燕子岩瀑布。悬崖呈拱弧型,在悬崖中部有一条小路可以走到瀑布悬空的部位。在这里你可以换一个视角由内而外地去观察瀑布,从高处坠落的水流在在空中散成一捧晶莹剔透的珍珠,闪着光亮。透过水帘可以看见险峻的山石、郁郁葱葱的树木,还有蓝得透亮的天空。

陪伴这些瀑布的,有一种元老级的珍惜植物,桫椤。桫椤又名树蕨,与恐龙同岁。恐龙只剩下了化石,而桫椤却在变迁中幸存了下来,是地球上现存唯一的木本蕨类植物。而这样极为稀少的植物,在赤水的山谷里随处可见。我们现在见到的,是侏罗纪时代恐龙眼中的植物,想想还是挺拉风的。

桫椤的外型与椰子树相似,但它不开花也不结果实。树的顶端丛生着许多大而长的羽状复叶,巨大的叶片如同一顶顶绿色大伞在森林之中展开,有的独自成株,有的两三株在一起生长,枝繁叶茂,是赤水森林中的一道标志性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