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天蓝蓝,水蓝蓝——暑假青海游记

生活不只是眼下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前言:都说女儿是爸爸的前世情人和贴心的小棉袄,暑假是熊孩子们的天下,可是我这个当爹的暑假从来没有陪过她好好出去疯玩一次,相当的愧疚。记得小妞打记事时(2岁)就在爸妈的背上去过了雨崩、虎跳峡、泸沽湖徒步,从小就有了驴的血液和基因,之后多跟她妈妈走南闯北出国游,已经锻炼出良好的户外心态!这次难得有机会,可以带她去跑成都——甘南——青海的高原线路,真心的感到幸福和满足——父爱泛滥ing——且行且珍惜!

这次活动都是拖儿带女的一家人,有EVA一家,蒲蒲一家,彭爸一家和彭妈一家大大小小共13人,团结有爱,其乐融融。13人要属EVA和小西瓜算是正宗的户外人了,每次亲子活动,都少不了她俩的身影,这不,刚参加完川西的环线活动,现在接着参加青海的旅行,点赞!EVA已经是一枚合格的户外领队,走过很多的经典线路,名符其实的户外人。而小西瓜却是我们广东户外小有名气的小美驴,从小就跟着她娘去过很多的地方,心态和体能自然也都是让人很放心的——棒棒哒!其他队友都是第一次和来风上高原的主,担心和责任自然是:认真、严肃、紧张,好在这一路10天玩下来,并没有出现什么大的问题,大家对高原环境都能很快的适应。新人把第一次“驴友式”的户外交给了来风,自然是不敢怠慢,线路萃取精华,人数精心小团,最后完成的结果都令双方满意,甚幸!

虽然是舟车劳顿长途跋涉,但一路的高原风景公路电影一般,让大家游兴不减和幽默常在,这就是户外的良好心态和随遇而安的旅行精神。79月是高原的雨季,但我们的RP却是好到爆表,除了在若尔盖花湖和县城下榻的下午和凌晨下雨之外,每个景点都是风和日丽阳光相伴。每当看见朋友在这条线上发乌云密布的照片时就忍不住要得瑟这一路我们的好运气——老天给力!司机小杨说他连续几次去青海的茶卡盐湖都是阴天,这次和我们在“天空之镜”畅爽的玩了一把,超爽!

我们的整个行程可以说都充满了激情,尤其是才认识不久的蒲蒲一家,都是很会玩的主,每个景点都要认真和开心的去“走街串巷式”的游玩,但却从来不会流露出半点的辛苦和烦躁,很少见到像他们这样不是驴友却具备了驴友那些优良的户外心态,超赞!我经常调侃蒲蒲:“能如此玩,你具备当驴友的条件和潜质!”要知道,每次带新人出去走像这样相对艰苦的驴友线路,都会遇上一些让你的美好旅程“锦上添花”和“哭笑不得”的奇葩队友,锅的苦谁人知道?现在能对她说这种话,也算是给自己的辛苦付出来一点自我安慰吧,感谢!

魔镜碎片洒人间,海子珍珠巧镶嵌。

童话世界名九寨,白沟圣水伴仙山。

我们首站九寨沟,N年前就去过,但抵不过队友的要求还是去了一趟。记忆中第一次去九寨沟是国庆,人山人海,可把自己吓的从此心理有了很大的阴影面积,这次也不例外,景区内依旧是人满为患,无奈加不满,但像这样商业化的景区你也得忍耐和习惯,只要大家不烦,自己也就无话可说。

这一路我们是从九寨沟、尕力太、若尔盖红原、郎木寺、甘肃夏河拉卜楞寺、青海同仁热贡艺术村、西宁、黑马河青海湖、共和、花石峡、玛多两湖一碑,最后西宁结束的。沿途景点多不胜数,最大的亮点要数玛多县的两湖一碑最为惊艳,湖水质量完全秒杀青海湖。夏天的扎陵湖和鄂陵湖湖水风平浪静,宛若一面巨大的镜子,一阵微风吹过,湖水微波荡漾,像一朵朵涟漪。蓝蓝的湖水,真像一颗蓝宝石镶嵌在大地之上。蓝蓝的湖水和蓝蓝的天连在了一起,分不清哪是湖水,哪是天。像宝镜一样的湖水映出了蓝天白云的倒影;映出了小草那绿油油的身影;映出了牛羊喝水的身影,也映出了游玩人的快乐身影。这里风景秀丽,人迹罕至,游人鲜见,湖边0距离席地野餐,身边一池碧蓝的湖水,水鸟贴着水面飞翔,一望无际的天空中漂浮着朵朵白云,简直是人生一大享受的超级美事,只把蒲蒲感动得是连连的感谢:“谢谢风队能带我们来看这如此美丽的地方!”其实我倒是要感谢有你们这一路不惧辛苦和保持一颗良好的户外心态那才是最重要的,否则,再漂亮的风景都会被不是“随遇而安”的心情所影响!

玛多县还是1300多年以前,吐蕃王松赞干布迎取文成公主的地方。黄河源于青海藏民族居住区,一路奔流到汉民族居住区,成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在玛多4610米的高处,有一座纪念碑——牛头碑。是一座纯铜雕塑,两只牛犄角雄伟壮丽地屹立在黄河的源头。

牛是藏族同胞的古老图腾,同时也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勤劳,勇敢,不屈不挠,任劳任怨。

牛的吃苦耐劳的精神随着黄河从玛多一直流到中原,流遍中国大地。

至于大草原,7月是大草原花海的世界,沿209省道一路穿越在素有“川西北高原的绿洲”之称的若尔盖到大草原,各种各样的鲜花怒放迎客,辽阔优美的湿地草原风光,气势雄伟的雪山森林景观,以及悲壮动人的红军长征文化,浩瀚神秘的宗教文化,绚丽多彩的藏乡风情,惊叹连连,美不胜收。想起那首歌唱草原的歌,更是叫人感慨万千!

当河曲马从晨曦中跃过热尔大草原

放牧神奇的雪山

送走岁月 岁月千年

若尔盖大草原

在玛多到草原看见“英雄上马的地方”的标语时不禁思绪飞转,草原民族大英雄格萨尔王是何等的豪迈与伟大。传说:藏族同胞崇拜敬仰的民族英雄格萨尔王,5岁时,与母亲移居黄河之畔,8岁时,岭部落也迁移至此,12岁上,格萨尔在部落的赛马大会上取得胜利,并获得王位,同时娶森姜珠牡为妃。从此,格萨尔开始施展天威,东讨西伐,征战四方,降伏了入侵岭国的北方妖魔,战胜了霍尔国的白帐王、姜国的萨丹王、门域的辛赤王、大食的诺尔王、卡切松耳石的赤丹王、祝古的托桂王等,先后降伏了几十个“宗”(藏族古代的部落和小帮国家)在降伏了人间妖魔之后,格萨尔功德圆满。在玛多一地就有两座格萨尔王的雕像。在这位英雄的脚下,不禁让所有人肃然起敬。

千年的牧草绿了又黄

阳光象母亲的歌谣温暖大地

阳光为高原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这是英雄上马的地方

我们不远千里、不辞辛苦能到此一游,自然会倍感骄傲和兴奋了!

最后提醒一下注意事项,旅途总会遇见不顺心的时候,但千万不要让这些不开心影响了你的出游心情。是我们在出碌曲县在马路边拍油菜花时被讹钱一事,相当的让人恼火。在一个风景秀丽且全民信藏传佛教的神圣之地,居然会有这样刁蛮的害群之马!当时大家看见路边的油菜花很漂亮就想下去拍照,可刚下车就被一辆路过的自驾游客冲我们喊:“赶紧走,有藏族人会讹钱财!”吓得我们赶紧上车正准备离开时,就见到一个猥琐的当地人骑着摩托车不要命的杀到了我们面前,很野蛮的把摩托车打横着拦在了我们的车子面前——不准走!说我们拍了他家的油菜花要收200块钱!天呀,我们还没来得及拍照呢,再说也无遮无拦无警示牌的怎么就要收钱了?还要那么多?和他讲理,人家就是一副“你报警我也不怕”的耍横态度,这还有王法吗?哥气的不行,从讲理变成吵架,最后就要开战了,EVA和蒲蒲赶紧上去拉开我,换她们去讲,她们想用“美人计”看看能否会有转机,好说歹说,可恶人就是装糊涂,最后干脆躺在草地上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耍赖模样。怕耽误我们宝贵的时间和旺盛的游兴,最后还是给了这恶人100元才肯放行!给钱离开时听见蒲蒲冲着那人喊了一句:“给你给你,你就拿着这种昧着良心的钱好好发你的财吧!”言下之意:“果有因,因有果,恶人是无法逃避恶报的,真给地方名声抹黑,给你们藏族同胞丢脸!”现在是旅游旺季,大家要多注意,听说在青海湖一带就多有像这样“圈地”、“无告示”讹钱的事件发生,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