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7月 云淡风轻 我为年宝玉则的山花而来(一楼有原创视频)

先上一段年宝反穿剪辑的视频,个人的一点小小爱好。

年宝玉则,不记得什么时候开始熟悉这个名字,总感到有股浓浓的佛教味道。作为经典徒步路线,去年稻城回来后,年宝玉则就出现在我的第二年的出行计划里。

网上攻略说7、8月是最佳季节,这个时候年宝玉则刚刚进入雨季,却是黄花遍地,气候宜人。没什么好说的,请了7月下旬的年假,网上约伴,最终确定出行的一共12个人,其中只有老邱是认识的,其他都是新朋友。

作为第一次高原重装穿越,平时又少锻炼,当然要做足准备。去年稻城亚丁曾经高反,所以带了不少抗高反药,炊具也根据队友意见换成了集热锅(高原烧水快)。

作为摄影驴,单反必不可少,D7100+17-35 2.8+折叠三脚架,另外新购了一套赤道仪准备拍星空,单单摄影装备就10斤出头了。

基本全副武装了,唯独缺了防晒霜和手套,出了年宝第二天脸和手背就开始脱皮,整个人换脸似的

出门前一称,全重38斤,还不包括2升水的重量。

7.23 成都
由于小伙伴们来自天南海北,有的没到过高原,需要提前去适应,于是约定7.24在阿坝县集合,各自从成都买车票到阿坝。

23晚,已经达到成都的小伙伴们先行聚餐腐败了

7.24 成都 — 阿坝县
从成都到阿坝县基本都是从茶店子车站出发,我、阳光、雪莲买的是6:30的头班车。

阳光昨晚很晚才到成都,没参加聚餐,但大家之前群里曝过照,所以进站时一眼就认出他了。

经过近8小时的颠簸,下午4点多到达阿坝县。阳光是经验丰富的老驴,一下车就和围上来的藏族司机砍价包车。

从阿坝到年宝反穿入口还有3、4个小时的路程,最后敲定两辆8座面包车,一趟700,刚好同一趟班车有两个小伙子也是年宝反穿,邹大侠和小刘,于是凑齐了14个人。

出发前已经订好了崇拉街的罗云措宾馆,萍子和zoom已经先我们一天入住,30-40一个床位,挺干净的。

可能是坐车太久的原因,有些轻微高反,于是和阳光、雪莲出去溜达一圈,顺便找找药店买注射用的葡萄糖。

就是这玩意,抗高反,补充体能特有效且方便。

不久后,第二波次的队友也到了,大家终于会师了。

7.25 阿坝县 — 隆格村 — 上文措 — 阿尔加措
吃完早饭,7点上车直奔年宝反穿入口,藏族司机一路狂飙,还时不时接电话,在乡村道路上开出了超过100码的速度,坐在副驾驶座的阳光都快哭了,时不时提醒司机减速。

早上10点多,终于来到了入口 —— 隆格村下文措边。

整装之后开始第一天的行程,下文措—上文措—阿尔加措营地。多云,道路比较平缓,但偶尔要过河,只能把登山鞋换成凉鞋过去,河水很冰凉,统计下来第一天起码过了5次河。

走到上文措的时候出了个小插曲,速度夫妇吵架了,速度一赌气往回走,拉也拉不住。但最后气消了还是跟了上来,而且很体贴的每次背妻子过河。

这时已经走了一半的路程,但队伍拉得很长,女汉子小丽和强驴阳光大哥一马当先,领先我10几分钟。

走过上文措休息时,队伍有了分歧,强驴们建议今天多走一段,到德莫措扎营,但我们几个弱驴担心第一天强度太大对后面的行程有影响。最终确定走到阿尔加措看看时间和体力再定。

快走到阿尔加措的时候,我明显感到体力不支。天空下起了小雨,这时一条河横在面前,前面是一个山坡,而路上遇到的其他驴友则分成两个方向沿着河走,刚过河的雪莲说小丽和阳光已经过河了,不过河的话要多走半小时才能绕过去。

我们剩下的人只得再脱鞋过河,GPS也轨迹不看了,由于下雨,过完河没办法让脚干了穿回登山鞋,只好提在手上穿着凉鞋爬坡。气温迅速降低,脚板无比冰冷,踩在满是牛粪泥泞不堪的山路上。

越走越是绝望,阿尔加措只怕是在另一边的,绕回去已经没有力气了,德莫措还不知道要走到什么时候,雨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停,队伍也打散了。

这时河的另一边出现几顶藏族牧民的帐篷,我心里升了一丝希望,叫停走到前面的速度夫妇和老邱,建议入住牧民帐篷,其他人再想办法联系。

走到帐篷时,萍子、Zoom、邹大侠、小刘正在帐篷前踌躇不前,看来大家想到一块去了。藏民很热情,马上让我们住进帐篷,只是每人收20元。

一进帐篷,顿时感觉温暖无比,炉子来烧着干牛粪,虽然帐篷里脏乱无比,小孩随便一张潮湿肮脏的毯子裹在身上就窝在角落睡觉,让我们睡的也是在地上铺的一张潮湿肮脏的毛毯,但是对于我们这些一身疲惫的人来说,无疑和酒店没什么分别。

休息了一会,把落在最后的小妖夫妇和小微也接进来,她们三个也基本虚脱了。

除了小妖夫妇和小微因为空间不够,取暖后另外搭帐篷休息外,其他人都在帐篷里拿出防潮垫睡袋,烤着炉火窝了一晚。只有阳光、小丽、雪莲不见踪影,估计已经走到德莫措扎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