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服装 如何在运动中实现高效保暖

如何在运动中实现高效保暖

作者: 8264编辑中心    来源: 8264 2016-08-30 17:00
在冬季,不论是去滑野雪,还是攀冰徒步,让自己保持温暖舒适,才能最大程度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通过多年户外运动的经历,我总结出10条在寒冷的气候里进行户外运动的保暖技巧,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保持运动状态

每当感到冷的时候,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立刻开始运动或增快你的步伐。注意观察同行的队友,尤其是孩子们,因为孩子们的体脂相对成人要少很多,较成人失温更快。所以,他们在感到寒冷的时候会表现得非常明显。

保持自己的节奏

在低温环境下,将身体出汗的程度控制在最低层级,对于保暖来说至关重要。在运动中,保持一个对你来说最合适的速度节奏,可避免身体过热导致的大量出汗。如果受时间影响,且无法放慢速度,大量出汗在所难免,例如长距离徒步的攀升过程;那么建议你在快到达顶峰前调整速度,将行进速度维持在即让身体停止出汗,同时又保证有足够的热量用于烘干你的内层衣物。冬季露营,在达到营地20~30分钟前,我通常也会采用这种做法。

多摄取食物

在低温寒冷的环境下,身体需要通过摄取更多的食物来保持发热。所以,在长途跋涉中,利用脂肪燃烧缓慢的这一特性,摄取如巧克力、坚果一类的高脂高热的零食,是帮助身体保暖的最好选择。

充足的饮水

在寒冷干燥的环境下,身体脱水的速度比你想象得要快。即使在身体没有太多出汗的情况下,也要保持频繁喝水。将加糖的热饮灌入保温壶随身携带,用于快速摄取能量,或者带一块黄油作为要额外燃烧的脂肪补给。

不要让随身携带的水结冰

在较冷的环境下,我将饮水袋放在背包贴近背部的地方;这样背起背包后,体温能帮助饮水袋吸管和水嘴不结冰。在更冷的环境下,饮水袋的吸管非常容易结冰,使用宽嘴水瓶是更好的选择;将水瓶外套上保温层,然后瓶口朝下放入背包中,这样做的好处是当你拿出水瓶喝水时,瓶内的冰就会跑到瓶底部,从而保证你能顺利地喝到水。在寒冷环境下露营时,不要将水瓶长时间放在外面,因为一旦结冰,整瓶冰块将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解冻;此时或是清空瓶内的水,或是往里倒入热水,然后放在睡袋里当热水袋使用。

准备两顶帽子

一顶非常暖和的帽子,用于在寒冷的环境下休息、滑雪、雪地徒步等活动;另一顶轻便的帽子,则在不是那么冷的环境中使用,这样可以避免头部温度过热而产生不适。当我在使用暖和的帽子时,会将备用的轻便帽子放入外套的前胸口袋中。这样不仅能使其保暖,也能在帽子受汗气变潮时将其很快烘干。

提前预热手套和靴子

手指和脚趾,这些离心脏最远的身体部位,在冬季野外环境下很容易被冻得冰凉。想要解决这一情况,你不妨尝试提前使用取暖器预热你的手套和靴子。这样等到你穿上它们时,四肢末端就能立刻感到非常暖和。比如,在开车去滑野雪的路上,可以将雪靴放在离空调出风口很近的地方或者放在车后座上,而不是将靴子放到寒冷的后备箱中;同时也将滑雪手套放在随身穿的外套前胸口袋中保持温暖状态。如果以上方法还是不能解决这一情况,可以考虑使用自发热一类的产品辅助四肢回暖。

休息时多穿点

如果休息的时间超过几分钟,请务必立刻穿上羽绒或者合成保暖面料的外套,这样能很好地预防热量从身体流失;等到再次出发前再将其脱掉,这样就能避免出现过热的情况。

坐在背包上

在冬季,不管是地面、岩石、树木或者是其它自然界中的东西都会被冻得冰凉,如果在休息时选择直接与这些表面接触,就会导致身体热量的流失。所以,休息时卸下背包,将其当作座垫,这样就能很好地防止身体热量的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