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安全急救 如何进行高山救护

如何进行高山救护

作者: 8264编辑中心    来源: 8264 2016-08-31 14:36
由于高山的特殊环境,往往使登山者的身体发生一系列复杂的适应性或代偿性的变化,因此也就会使部分登山者发生各种急性或慢性的疾病,因而登山者掌握一些简单的预防性和治疗方法使十分有必要的。

一、休克

休克使人体系列以外损伤或疾病而发生的一种严重的全身症状。一般有脸色苍白、口渴、出冷汗、四肢发冷、体温降低、呼吸浅快、脉搏细弱、瞳孔散大、神志不清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出现昏迷,大小便失禁等情况。

对于休克的急救,除了病人头部或胸部有重伤外,一般采取头低脚高的仰卧姿势(通常脚比头高30厘米左右),以避免发生脑溢血。保持呼吸,在高山上可用羽绒睡袋裹住病人,或包上救生铝膜,注意让病人安静休息,并给予注射**剂,保持病人的呼吸道畅通。及时清除鼻腔中的异物,并及时输氧,脑损伤不可采用这种卧姿。

如果是因出血引起的休克,则应先积极止血,并应将病人的下肢垂直举起,使血液流回心脏,对吐、泻的病人则先止住吐、泻,而对创伤性病人,则应对创伤先行处理。

其他还可以用喝热茶、淡盐水、嗅氨水,施行人工呼吸等方法,如有条件,可用药物治疗,静脉推注葡萄糖100ml,或以肌肉注射适量升压药(如麻黄素、中氧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