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格聂简介:
格聂神山,位于四川省318国道旁的理塘县西南部热柯乡,是藏传佛教24神山中的第13女神,也是胜乐金刚的八大金刚妙语圣地之一。
格聂山区面积近500平方公里,格聂神山主峰海拔6224米,它的藏语名为呷玛日巴,格聂神山周围群峰簇拥,5000米以上高峰达到数十座,峰顶终年积雪。冷龙、热梯、喀麦隆、库日、哈日、仲纳、仲嘎、肖扎八条主沟,从格聂山区心脏处呈放射状延展出来,格聂神山,犹如一朵八瓣雪莲,盛开在川西高原隐秘之所。
格聂神山与冈仁波齐一样属马,每逢马年,转山朝圣者便络绎不绝。

格聂转山徒步线路,目前主要有三条线(指格聂转山)
1,毛垭草原线(行色匆匆曾经带队走过,8264上有他的攻略,大部分商业队都是这条线)
喇嘛哑到新冷谷寺,然后向下,沿山谷转到热梯河谷交叉口,再翻越劳者龙巴垭口4800米,经过扎萨通村,在格木村右拐进入定曲河谷,到谷尾处,翻越哈嘎拉措垭口4800米,最后转入哈日山谷,到毛垭草原出山。全程约140公里,10天行程,翻越二个大垭口。可以雇向导和马匹。路程虽长,但海拔相对不高,垭口马道清晰,合适轻装转山。
线路是上图中的蓝线

2,格聂转山C线
喇嘛哑——新冷谷寺——日贡——笑基隆帐山谷——岛岛河谷——耶勒沟——拉普垭口(5040米)——拉普沟——格木村——定曲河谷——哈嘎拉措——5010垭口——5060垭口——5100垭口——上下海子——哈日翁青措——哈日河谷——安九村(毛垭草原)出山
全程140公里,9--10天行程,翻越4个5000米垭口,并穿越魅力与艰难于一身的哈日翁青措。
线路上图中的红线

3,格聂画个圈,格聂大转。
从喇嘛哑到毛垭草原段,和C线一致,到毛垭草原后,右拐进入阿沙沟,与库日岗中峰擦肩而过后,翻越阿萨古垭口(5066米),到波德弄巴,穿越希曲河谷,抵达柯日寺,经过俄堆村,最后回到喇嘛垭。
全程约200公里,12-15天行程,翻越5个5000米垭口,近距离观赏神奇的库日岗中峰,穿越人迹罕至的希曲河谷。
线路上图中的红线
此线目前只有守静笃的5人队,在2012年十月穿越成功

2013年喜欢上徒步后,就看到了8264上最美的帖子,守静笃的格聂画个圈。于是心里就留下了一颗种子,有一天我必须去朝觐格聂神山。
格聂转山,目前仍然是一条比较冷门的徒步线路。原因可能有三个,一,路途遥远,这次从上海出发,经成都、康定,最后到理塘就花了4天时间。
二,高海拔。理塘的海拔是4000米,一个真正的高原小城,初来乍到,爬个楼梯都会喘的不行。
全程徒步,基本都在4000米到5000米之间。重装下,很容易高反,或意志力受到摧残。
三,时间窗口。理塘不但是个高原小城,而且还是个雨城。每年6月至9月,进入旅游旺季。而理塘也开始进入雨季,几乎天天下雨。我仔细查了理塘过往5年的天气,除了2013年的8月,以阵雨为主,其他年份的这段时间几乎一直在下雨。经常徒步者,都能想象得到,城里下雨,隔壁山里的天气是一种什么状况。所以,守静笃和之后的其他队伍都选择了在十一前后进入格聂。因为9月理塘的雨季结束。

7月从乌孙回来后,就一直在等理塘的天气,就是想看看夏天的格聂是个什么样(看多了帖子上秋天金色的格聂,想看看短暂的夏天里,鲜花中的格聂)。8月初看天气预报,天气在好转,于是打电话给理塘夏天青旅,得到的回答是,今年7月,理塘大雨、大水,下水道的水都溢出街道,但8月开始时有阵雨,7号起就不再下雨。
机会终于来了,大雨过后一定会有彩虹。
于是立马订车票,11号上海出发,14号到理塘,住宿二晚,适应一下高原环境。16号一早包车出发。
上海-老闲 发表于 2016-8-31 21:32 格聂简介:

留几个小信息:
一,成都到康定的班车。可以在成都火车站旁的城北客运站坐,步行大约10分钟,早上7点和8.30有二班,这样火车站出来就不必去新南门了。
二,如果是大部队,可以直接在成都包车到理塘,当天就到,每人大约是300元,具体价格看自己谈的水平了。留个理塘司机的电话,他是走康定到理塘线的,但他有成都到理塘线的司机电话,找他们的话,包车只会算单程价。扎西勒:13541894584
三,如果班车到康定,一般在下午3点到,可以直接去旁边的停车场,里面有去理塘的车,拼车直接去理塘,大约晚上10点前能到理塘,费用120元左右。当然也可以和我一样,在康定住宿一晚,第二天7点继续班车,下午1点前抵达理塘。
回程基本也是如此。
四,理塘到格聂的包车
理塘到喇嘛哑,一般500元面包车,6-7人
理塘到喇嘛哑,一般600元面包车
安九村到理塘,一般400元包车
颂吉:15281559794
阿所:15196307739
五,如果你也准备包车到虎皮坝,也就是新冷谷寺,那么一定在包车前仔细打听一下章纳乡到乃干多村的那座桥是不是还在,如果桥还没修好,就只能徒步或包摩托车去虎皮坝了。留一个章纳乡桥边藏民的电话,可以从他那里打听到最新情况。
章纳乡洛桑:18783615992,或者扎西15281560843

计划大环11天(一般大环需要12--15天时间),从二个地方减时间,一个就是直接包车到新冷谷寺,然后从新冷谷寺开始徒步,至少比从喇嘛哑减少一天时间。
二是到毛垭草原,在安九村哈日河谷直插阿沙沟,不走若根措和毛垭草原,直接进入阿沙沟,这样至少又能节约1天时间。于是把大环的时间定在11+1天。
如果大环不成改走C线的话,就在安九村出山,计划8+1天。
实际情况和计划基本一致。

整个格聂环线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3--4天
新冷谷寺—笑基隆帐山谷—岛岛山谷—热梯河谷—耶勒沟—拉普垭口(5040米)—拉普沟—格木村

第二阶段,3--4天
格木村—定曲河谷—哈嘎拉措—5010垭口—5060垭口—5100垭口—上下海子—哈日翁青措—哈日沟—安九村

第三阶段,3天
阿沙沟—阿萨古垭口(5066米)—希曲河谷—波德弄巴—柯日寺—俄堆村—喇嘛垭(徒步路程)

8月16日,转山第一天,早8点从理塘出发,多云。
11点到喇嘛哑后,继续行车到章纳乡,无可奈何在断桥前停下。此桥就在一个月前的大水中被毁。
出门在外总会遇到各种状况,好在自己早已习惯,不出意外到反觉得不正常。
格聂转山C线,8月单人重装穿越

这里到新冷谷寺还有十几公里机耕路,步行得3个多小时。于是果断包摩托车,也算是一个人的优势。虽然十几公里,但摩托车还是开了接近1小时。
在新冷谷寺,一边简短的午餐休整,一边和喇嘛小兄弟聊天。很是投缘。

旺之吉,一位16岁的喇嘛小兄弟,不打算还俗,他爷爷在下面山谷的村里放牧,所以坚持今天晚上要我到他爷爷的帐篷里住宿。我点头答应,不过我心里清楚,自己不可能路过他爷爷的帐篷。看他对我手上的小米3爱不释手,呵呵,我自然不能给他。
最后,一路把我送到寺后的山路口。挥手告别前,我告诉他,我朋友9月也要来格聂转山,到时我让他带个小礼物给你,旺之吉萌萌的一笑,说:那你喜欢什么?拿出身上的小佛珠,这个?
我们轻轻拥抱一下,我说:什么都不需要,你的微笑足够了。

告别旺之吉和新冷谷寺,背着50多斤的大包,开始格聂转山。
今天徒步约13公里,5小时。海拔在3900-4300米间。
格聂转山C线,8月单人重装穿越

开始就是一个200米的上坡,山路很清晰,走的很慢,但就是这样还是气喘如牛。4000米以上的重装徒步,真不是盖的格聂转山C线,8月单人重装穿越

好不容易到坡顶,直接面对过河,试了几分钟,最后还是决定脱鞋

日贡,一个废弃的村落,这里开始豁然开朗,一路山坡草地。抬头遥望,日思夜想的格聂神山,就在眼前,虽然云层浓密,但冰川覆盖的格聂主峰,依然让人感到一种威慑力。
格聂转山C线,8月单人重装穿越

左手下望,山谷里绿草如茵,草地上鲜花遍地,没想到,小草也能开出这么壮观的花海。

回望冷谷沟,喀麦隆主峰突兀在蓝天中
格聂转山C线,8月单人重装穿越

就这样慢慢在山坡上行走,越来越感觉这样的山坡无穷无尽,路虽好走,但背着大包上上下下,忽然想到商场的电动扶梯,真是人类的伟大发明,也许这个世界真是懒人们推动前进的。格聂转山C线,8月单人重装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