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

潜水日记——菲律宾PG

整个的行程除了来去经停马尼拉,剩下的时间全挥霍在PUERTO GALERA岛。PG岛离马尼拉只有150公里,所以对于拖着大包小包潜水装备的潜水客来说,这里的交通很方便。岛上潜店最集中的地方在sabang,是一个依山面海的小镇子。虽然面积很小,但是这里却能看见各种肤色的人,听到各种语言,当然大家来这里的目的大都是想去看看隐藏在蔚蓝之下的那片隐秘世界。
      这次因为不想带太多的装备,所以整个拍摄就带了两部卡片机,一部是佳能的SX60HS,这是一部从广角21mm到65倍光学变焦到1365mm长焦端的便携式相机,所以完全可以覆盖到我在路上想拍的题材所需要的焦段。另外一部是放在防水壳里,潜水的时候拍拍水下的生物。还有些是用手机抓拍的,虽然图片质量不如相机,但是自己喜欢也就放上来了。还有些有我出现的图片是由同行的朋友susu和兮然拍摄,我就斗胆借来一用了,在这里也一并感谢他们。

插个话,自己做了个WXGZ号“潜识”,喜欢潜水探洞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哦。

潜水日记——菲律宾PG

PG周围的潜点有很多小型的水下生物,最常见的就是海兔了。海兔体型很小,通常只有两三厘米长,也是螺类的一种,学名叫海蛞蝓,只是因为通常的海兔都有两个像兔子一样的触角才由此得名海兔。图片里可以看到海兔身体一部的触角稍短,这是专管触觉的,另外一对稍长,是专管嗅觉的。海兔神奇的地方在于它是人类发现的第一种可以生成植物色素叶绿素的动物,可以利用叶绿体的细胞器进行光合作用生产能量。海兔是雌雄同体的动物,身体里的雄性生殖器像日抛型的隐形眼镜一样,是“次抛型”的,每次交配完毕就会被身体丢弃掉,并且在一天内再生出一段新的阴茎,以备下次再用。难怪海兔家族没有太监。

潜水日记——菲律宾PG

体长不到一厘米的豆丁海马学名叫侏儒海马,通常生活在扇形珊瑚上,并且根据珊瑚的不同颜色可以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和拟态。因为太小而且和环境太难区分了,整整在二十八米的水深中拍了半个小时才得到一两张好照片。最无辜的是等我拍摄的潜伴们,他们只好无聊的在我的周围“转圈圈”。

同行的潜伴黑羽不仅要在潜水的时候等我拍照,还得不潜水的时候义务当我的拍摄道具。眼前的海边没什么好景色,就只好拿同伴他们来充当前景,这张照片曝光时间用了30秒,感谢黑羽在海边的大风里纹丝不动地禅定功夫才能让主体不会完全虚掉。
潜水日记——菲律宾PG

沙滩上的流浪小狗对我这个陌生的游客充满了好奇,面对我咔嚓咔嚓的镜头完全不怯场,目不转睛的盯着我。

以前总听父亲说,前三十年睡不醒,后三十年睡不着,人年纪大了之后的好处就是大清早起床再也不是什么很痛苦的事情。一点睡,早上4点多就醒了,墨迹到五点多,看看外面天开始亮了起来,为了不打扰到同伴的美梦,就自己带着相机下山来到海边。清晨的Sabang还很安静,路上遇见的大都是本地的居民。来到海边,夜里退去的海水让礁石露出本来的面目,星罗棋布在眼前。趁着太阳还没有升起,光比还小的时候,把相机放在石头上,拍一个慢门。
潜水日记——菲律宾PG

这张照片里的背影是我的潜导Aiwin,一个有些害羞但是也会偶尔开点小玩笑的菲律宾小伙子。每次潜水,最需要感谢的就是那些一直在帮我们整理装备,带领我们下水,在水里给我们引路,看海底生物,还得保护我们安全的潜导们。没有他们的工作,我们无法全心投入的享受整个潜水的过程,有他们的存在,让我们整个潜水和拍摄的风险小了很多。所以也希望周围的朋友们在你们去潜水的时候,如果对他们的服务满意的情况下,不妨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多给一些小费,算是对他们的付出的一种肯定,也鼓励他们能够更好的做好自己的工作。
这次潜水的过程中,听说一个教练谈起店里一个潜导的故事。有一次潜导带潜水员去外岛潜水,有个潜水员在中性浮力还是控制的不够好,迅速的从水下往水面上飘,同行的潜导Jap为了救他也迅速上浮想抓住他不让他继续上浮,结果因为上升速度太快,自己得了严重的减压病。对于他们来说,出了事情去高压氧舱治疗还是一件比较奢侈的事情,所以从此之后,Jap每当潜水几天后就要强行休息一段时间,这无疑对他的以潜导为生的生活是一个很大的影响。
潜水日记——菲律宾PG

在Dry Dock这个潜点,一条大石斑突然闯进我的镜头,为背景里伙伴的注目的姿态做了最好的注解。在水下,我们经常会感叹,再好的装备也永远不如一条小鱼那般自如自在,我们来到海里是来感受这里,所以请不要去伤害这些生物,尊重并保护好这些可爱的精灵。

都说马尼拉湾的日落是最美的景致,在离开菲律宾的前一天SUSU带我来亲眼看一看。整个海湾朝着正西方,三三两两的人聚集在海湾边的空地上或悠闲的坐着聊天或面对着落日拍照。云层笼罩着迟暮的太阳,把灼烈的阳光过滤的更加柔和,失去了酷热的感觉,多了几分温暖。强烈推荐每个到马尼拉的朋友有时间可以利用傍晚的半个小时去看看。
潜水日记——菲律宾PG

从马尼拉机场下了飞机,预定好的Mini Van把我们送到150公里外的八达雁。在这里的一个私人码头,有提前预定好的船接上我们,跨越一个小时行程的海峡,到达对岸的PG。船只出发的时间已是傍晚,日落把整个世界变成金黄色,温暖祥和,有点像刚刚倒入方杯中的威士忌,浓烈中带点香醇。

PG岛附近的海域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叫“海豚湾”。对我们初来乍到的人来说,第一次拜访这里就能看到成群的海豚在船舷边伴着落日的余晖不断的跳跃出海边,是一种何等的开心和幸福。我完全忘了去拿相机来拍摄,幸亏有SUSU用手机替我们记录下这么精美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