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攀岩 首次迈入奥运大家庭的攀岩将如何在东京比赛

首次迈入奥运大家庭的攀岩将如何在东京比赛

作者: Climbing.com/贝斯坎普户外    2016-09-20 10:46
2016年8月4号,国际奥委会在巴西作出最终决定,攀岩运动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正式项目。但是将会以速度、难度、攀石三个项目的综合排名来决出金银铜牌。

我们如何以多项全能方式进入奥运赛场,攀岩竞技运动员的未来在哪里?金牌的光辉将如何影响攀岩运动?让我们一起看Climbing杂志针对攀岩入奥的深入专题文章。

攀岩入奥已尘埃落地,几家欢喜几家愁。攀岩运动被正式宣布进入2020东京奥运会,运动员们对攀岩运动以何种形式被纳入奥运会而感到不安。问题集中在比赛项目上。奖牌榜将取决于以三个项目综合成绩决定:难度赛、攀石赛、速度赛。想找到难度、攀石两个项目都能达到顶尖水平的运动员已经十分困难。又将速度攀岩纳入其中?真正能做到的运动员屈指可数。

加拿大攀岩运动员——Sean McColl

Sean McColl,为数不多在三个项目都表现非凡的运动员——在2014年IFSC(国际攀岩联合会)世界杯上获得难度、速度、攀石项目的总冠军——认为三项合一将是个很好的事情。他说道:“奥运会应该展示攀岩项目的所有比赛形式。同时作为一个顶尖攀岩运动员,你需要适应各种攀登方式”。作为IFSC(国际攀岩联合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IFSC管理机构尊重运动员的兴趣,Sean说道他认为 “奥运会攀岩项目排名以三个项目综合成绩客观并且公平。”

目前攀岩圈的顶级攀岩高手——Adam Ondra

有些climber怎持反对意见,看看人类自然岩壁目前最强者——“哈利珀特”(Adam Ondra)

在一个Epic 采访中,Adam Ondra公开表示速度赛不应该被纳入奥运会比赛中,日复一日地在一模一样的人工岩壁上训练“完全违背攀岩哲学”。亚当已经在国际赛场展示出他在难度及攀石项目上的强势(2014年世界攀岩锦标赛难度、攀石双料冠军,2016世界攀岩锦标赛难度赛冠军,攀石亚军),速度赛很可能是亚当与奥运金牌的唯一一道屏障。“我认为任何形式都比这种混合形式好,”他当时说道,而且他还说很可能将会因此拒绝参加2020奥运会的比赛。

Daniel Woods

“除了极个别运动员之外,绝大部分运动员只擅长一种攀登形式。” Daniel Woods在国际奥委会宣布攀岩入奥当天通过Instagram发布自己的感受,他希望看到每个单独的项目能够有一块金牌,同时可以加入全能排名。

新的比赛方式将会需要那些习惯于野外自然岩壁攀登的运动员转向人工岩壁,放弃野外自然岩壁攀登转而到室内的人工岩壁训练,对于很多世界顶尖攀岩运动员这几乎是不可能的。通过人工攀岩馆训练而代替野外高难度攀岩线路首攀同样也将会降低赞助商的兴趣,因为很多赞助商对自然岩壁高难度线路的照片情有独钟。

IFSC运动主管Jerome Meyer认为现在的情况也并不是他所期望的。他也非常希望攀岩的更多比赛形式及伴随着更多金牌在日后进入奥运会。想要实现入奥梦想,IFSC需要先踏入奥运一只脚,这也使我们也不得不做些妥协。

峭壁三项全能的诞生

IOC(国际奥委会)在IFSC(国际攀岩联合会)多年的努力推荐后终于将攀岩纳入奥运会正式项目,早在2007年IOC变初步承认IFSC进入奥运大家庭。攀岩入奥是高于一切的荣誉;这一消息迅速传遍了全世界。这一结果来源于千千万万志愿者的努力,光是美国每天就有1000个新人尝试攀岩,全世界有62个国家与IFSC并肩作战一起推动攀岩运动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力。

国际奥委会及东京2020奥运组委会对攀岩项目入奥说了“yes”,但是只有两块金牌;一块是男子金牌,另外一块是女子金牌。国际攀联最早提议攀岩以三个项目综合排名取得一块奖牌的形式进入奥运会,但显然国际攀联没有经过深思熟虑。

Meyer说道“奥运会项目已经纷繁复杂,因此攀岩项目只设置两块金牌和40位运动员也并不出奇”。这使国际攀联在自己的三个比赛项目上骑虎难下。Meyer补充道:“攀岩速度赛规则的确与其他两个项目大不相同。我们的决定逻辑非常简单:所有的运动员都能比赛。他还强调;国际攀联的最初目的就是避免任何人被拒之门外”。

通过2016国际攀联世界杯攀岩赛出场名单数据分析,预赛轮次速度项目与难度项目平均比例为1:3,所以每三个攀岩者有一个是爬速度的。速度项目与攀石项目比率为1:5。尽管运动员数量基础薄弱,速度赛被包含进整体项目很可能是国际奥委会接纳攀岩项目的关键。事实上,速度赛被认为非攀岩专业的观众通过电视播出最合适的项目。从观赏者的角度来讲,尽可能快的登顶岩壁更直观、更真实。

听听美国女子运动员“皮球”咋说。

Alex PUCCio

Alex Puccio(美国)“速度攀岩赛中,运动员可以创造世界纪录”。尽管奥运会将这样设置项目(Puccio是一名擅长攀石项目的运动员),她仍然梦想能够为奥运荣誉而战。

同时,能刺激肾上腺素分泌并足够吸引眼球的速度攀岩、冲浪、滑板项目作为国际奥委会选中的新科项目将会吸引更多年轻的拥护者。将攀岩运动暴露在强光之下并无坏处。即使是普乔这样世界顶尖的攀石项目运动员,仅仅通过赞助商的赞助也不够维持生计,还需要兼职带青少年攀岩来赚钱养活自己。

Puccio说道:“我们的项目资金真的太少了,而攀岩项目进入奥运会将会吸引更多赞助商,并且将会史无前例的吸引更多大企业的专项资金进入攀岩运动”。

身为攀岩者的PrAna品牌形象大使Olivia Hsu十分赞同,更多赞助资金的注入将能够使专业运动员全身心的进行攀岩训练,完成更顶尖的线路,做出更完美的表现。她还说道:“我不认为攀岩是因为竞技项目才被社会所接受”。公众对攀岩的认可不仅仅推动攀岩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她(攀岩)将会让喜欢她的人收益颇丰。

通过美国攀岩协会主席 Kynan Waggoner了解,尽管攀岩参与者在过去的20年里迅速增长,仍有一半左右的人持反面意见,并不是所有方面都在增长。Waggoner说:“我们忽视了项目发展多样性,将攀岩推向全球的舞台将会解决这个问题。与橄榄球及棒球相比,年轻的攀岩项目很少在国家级别的电视台曝光,以至于很多的团体都被忽视其存在”。他还说道:“任何主流媒体的曝光增长都是有好处的”。

通往东京之路 世界杯攀石总冠军Shauna Coxsey

Shauna Coxsey

攀岩者入奥之路前途未卜,但是一些受赞助商青睐的专业运动员似乎已经拿到了奥运的入场券。包括Shauna Coxsey, Sean Mccoll ,以及Ashima Shirashi对奥运会比拼充满了信心,然而每个性别20个名额不按照国家区分,只有世界顶尖运动员才有机会站到奥运最高领奖台上。

其他选拔程序在2017年三月的国际攀联全会上敲定。参会名单将会在国际攀联会员国的攀岩联合会中产生,这将会讨论更优的竞赛规则以及奥运队伍选拔形式。传闻提到,运动员来自不同国家,奥运会攀岩项目将面向全球范围展开,同时建议攀岩世界杯以及2018年攀岩世锦赛获胜者将直接获得2020奥运会比赛资格,已经开始进行的比赛将取代传统选拔模式。通过迈耶了解到,IFSC将与IOC进一步商讨进而达成共识。

Meyer提到:“我们可能借鉴其他奥运项目的选拔方式,比如使用比赛的成绩,但是这一切都在商讨改进中,不可否认我们需要进一步仔细考虑。”

攀岩运动的未来

Meyer提到:“疑虑来自这项运动很可能市区它本来的特性以及未被发掘的东西。我不觉得这将使攀岩被边缘化,相反,特别是运动员、各国协会、以及商家品牌从奥运大家庭获益将同时会推动户外攀岩的发展”。

美国攀岩铁杆们已经开始表现出不满的苗头;景色秀丽的本地攀岩场被人工攀岩馆的新人过度使用很难让人感到愉悦。但这早已不是一个新问题了,被奥运驱使的新秀将会对本来被攀岩俱乐部及环保组织掌控的户外攀岩场构成很大威胁。虽然一些新生代攀岩者将会对野外环境产生冲击,就像迈耶预测的一样,更多人将成为室内攀岩馆的忠实粉丝。室内攀岩馆及竞技攀岩已经足够可以让他们充分享受。2020东京奥运的悄然走来将使以人工岩壁为中心的攀岩运动继续发展。

媒体目光及运动本身是否集中在人工岩壁范围,现在下定论还为时尚早。现在,国际攀联最开心的不过是五环旗下有攀岩一席之地并且拥有属于攀岩项目的金牌。2024,全新的主办国将会尽可能的进行改进提升。是否增加攀岩项目奥运金牌尚无定论,尽看2020东京奥运发展如何。

Sean Mccoll说道:“攀岩者及粉丝们需要表现出我们的团队与攀岩运动的魅力”。

我们已经踏入了奥运会,但是我们需要继续推动发展并保证强有力的粘性保证攀岩项目在奥运会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