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成都,如多态女子,如少年书生

成都之美在于雅致。
如多态女子,如少年书生。
慢得从容,俊出书卷气。
又如一抚琴佼人,在水榭中,在明月下,叮叮咚咚抚出溪流潺潺。
时光慢下来了,呆望着竹海一隅,放空,把心底所有。
重光有云: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我说,流水繁花春无尽,只为成都。

拍摄器材:NIKON DF+24-70mm/鱼眼10.5mm
背景音乐:三顆貓餅乾 - 起風前的相遇(秋)
新浪微博:唯巫主义  {欢迎勾搭(。・ω・。)ノ}
工作邮箱:mailto:amoreting@hotmail.com(amoreting@hotmail.com)

杜甫草堂,实在欢喜。
草堂之外,便是浣花溪公园,景观风格、草木情气与草堂皆相似。
蜀派建筑很容易引人联想起武侠片,一楼一阁皆掩映于修竹密林间,刚劲中不失隽永。
然,体量适中,比北方皇城精致,较江南粉黛大气。
偶尔垂下几挂红灯笼,便又生出一丝旖旎。
如果你热爱草木,又偏好诗书国学,可来草堂一游。
踏上一座石桥,观池中锦鲤贯列而行,听耳边溪流叮咚乐响。
池边静默的水栒子探入水面,有动有静,看着鱼儿听着水。
草丛中时而走出一两只猫咪,各色花纹,神情自得。
走着走着,便随意趴卧在石子路旁,有节奏的甩着尾巴,面朝阳光,眯起眼,惬意至极。

当你完全放松在这木石林间,蓦地眼前出现两道红墙,偏生夹出一条小路,墙外是高耸竹林。
两方尽力向上,优美的弧度织出一片青翠苍穹。
于是心神一紧,满眼被这强烈的红绿对比色侵占,为之臣服。
茂密高大的竹林透出丝缕阳光,窸窸窣窣,随轻风婆娑着洒落地面,墙上映出浅淡的竹影。
这两道红墙生出的小路,与这竹林映衬,在我看来是草堂之中最显书卷气之所在。
幽幽间仿佛闻见诗书味道,有人很喜欢书的味道,如我这般。
举目识认,方知园中所种为苦竹,顿时又觉不止姿态,就连名字也与这草堂极相配。
寒窗苦,仕途艰,国破山河徒感叹。
纵使家书千万金,那份恨别鸟惊心的愁苦又向何人诉。
苦楚,奈何。

在归家后的这个雨夜,草堂往事历历在目,仿佛听见窗外雨打芭蕉。
故写了一首词来悼念杜工部。

醉花阴·甲午八月廿六雨夜怀感
                                                                         芭蕉比更新,
                                                                           雨打泥土,
                                                                         苍茫入浊目。

踱进草堂,满目绿意。

草堂内劲竹束束,清幽俊逸。

有溪有鲤有风荷,举目所及方为景。

这道石廊我十分喜爱,遮天蔽日的另一方世界。

逆光看一些事物,有时更清晰明澈。

我原是学园林出身,早知南方植物属种较北方多四五倍,身临其境更觉清新满足。

堆石造园,堆出了一座拱门,框景之用。

潮湿气候为朱色墙壁添了几许斑驳苔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