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钓鱼 划鱼技巧

划鱼技巧

作者: 8264编辑中心    来源: 8264 2016-09-26 13:51
对很多钓友来说,划鱼,又叫锚鱼,是一种很不好的捕鱼方法。但是在这个依靠传统钓鱼方法收获可怜的冬季,划鱼既锻炼了身体,也有比较可观的收获。

划鱼适合湖库和江河,最好是水底干净没有障碍的水域。划鱼主要是针对鲢鱼和胖头,草鱼、鲤鱼等鳞片比较厚实的鱼类中钩率比较低。

划鱼的装备。一是杆子,一般一米八到两米七的锚杆最佳,当然,将海竿去掉前面两节凑合着也能用;而是轮子,划鱼的轮子纺车轮和八卦论都可以,前提是轮子要大一些能装较多的线;三是划鱼用的线了,一般我们选择八号以上的鱼线;四是划鱼用的钩子和坠子,钩子分蝴蝶钩、锚钩和普通的大号鱼钩,其中锚钩又有带铅和不带铅的。

钩线的组装。一般情况下划鱼的主线和子线是分开的。子线长度根据绑钩数量和个人喜好一般在四十厘米到一米之间,超过一米的话在抛竿的时候重心不好把握很难打远。我个人习惯一般是绑三个蝴蝶钩,每个钩子间距十五厘米左右,最下面绑一个四十克左右的铅坠。

划鱼的时候我们就像抛海竿一样,但是一般都会尽可能的抛远一些,然后开始收线,没到线拉直的时候就用力将锚杆往后使劲一划,这样鱼钩在水下快速穿梭才能在碰到鱼的时候瞬间刺入鱼的体内。一旦有鱼中钩,一般都是比较大的鱼,这时候就根据鱼的大小来判断是直接拉上来还是遛鱼了,遛鱼的原则是始终要保持鱼线的受力,这样才能防止鱼的突然发力和脱钩,消耗鱼的体力,一般情况下鲢鱼和胖头就算十多斤的只要三五分钟也能遛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