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攀冰 如何使用冰镐?

如何使用冰镐?

作者: 黑里透着辉    来源: 8264 2017-11-24 09:46
冰镐是最重要、用途最广的登山装备之一。根据冰镐不同的用途,冰镐的设计也形式各异。

冰镐是最重要、用途最广的登山装备之一。冰镐在攀登中是人体肢体的延伸,在雪线以下,冰镐可以作为上下山的手杖;在冰雪坡行走中,冰镐可以维持攀登者的平衡,甚至作为攀登的保护点;在冰壁、混合地形中,经过技术改进的冰镐可以作为我们攀登的支点。

根据冰镐不同的用途,冰镐的设计也形式各异。长冰镐适合于缓坡度地形的行走(60cm-90cm);

攀登陡坡时更短的冰镐相对合适一些;对于攀冰,则需要特殊设计的冰镐,如镐柄弯曲、镐尖更锋利,配重更利于挥动入冰(60cm以下)。冰镐分为镐头和镐柄两部分,长冰镐一般为直镐柄,镐头由镐尖和镐铲组成,短冰镐可以直把也可以是弯把,视用途而定,用于冰攀的短冰镐一般成对出现,镐头分为两种,一种由镐尖和镐铲组成,一种由镐锤和镐尖组成,镐尖还可以分为很多种,适用于冰攀中不同用途。

技术要领
举起冰镐,上臂略微后因,肘关节略微弯曲。以胸肌和肩部肌肉带动上臂挥镐,同时,肘关节伸直,使镐尖以弧度轨迹接近冰壁,当镐尖快要劈到冰壁的瞬间,手腕向前下方转动,同时,略微施加一些向前下方的拉力,使冰镐以更快的速度,更好的角度,敲入冰壁!归于镐柄弯曲较大的冰镐,转腕的动作可略小一些!

形态特点
冰镐的镐尖:
登山中用常用的长冰镐的镐尖一般是向下弯曲,在挥动冰镐或自我制动时容易进入冰面,不易脱出;冰攀中一般使用无弯曲和反向弯曲的镐尖,有利于陡峭地形中冰镐镐尖在冰面的进入,并且容易取出。镐尖越薄,尖端越锋利,越容易进入冰面而少破坏冰层。

冰镐的铲头-Adze:
冰镐的铲头一般用于冰雪地形中的砍劈台阶,在保护点设置时(冰雪锥)去除表面的松雪和腐冰。

冰镐的镐柄-Shaft:
镐柄材料一般为金属、纤维等,登山用长短冰镐一般为直把,将冰镐插入冰雪中可以作为攀登的固定保护点;冰攀中为了适应特殊地形,如鼓包、俯角、屋檐地形时冰镐的挥动和砍入,设计出很多不同弯曲形状的镐柄。镐柄的柄尖在行走中插入冰雪坡或碎石坡上,可以借此维持身体的平衡。但必须经常保持镐尖的锋利。

冰镐的腕带-Leash:
在行进或攀登中,如果冰镐遗失,攀登者就失去了一个重要的安全和攀登的工具,严重的会导致攀登的失败或出现危险。腕带的出现解决了这个问题。在登山中还通过胸带将冰镐和身体连结在一起,有利于攀登过程中改变行进方向时冰镐的换手。在攀冰中,由于人的抓握力是有限的,手掌、小臂很容易疲劳而抓不住冰镐,腕带很多时候可以起到支撑的作用而休息手掌与小臂,甚至很多时候,通过腕带和安全带的连接实现全身的休息(用于先锋攀登中保护点的设置,但是因为稳定性差,不提倡)

攀冰的快乐,也许很大程度上来自于这些形形色色的不同的装备。游刃有余的使用这些锋利但是又很亲切的装备,富有挑战性而充满快乐。

小提示
1.选择适合你的冰镐
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

2.镐尖的打磨和配重

镐尖的打磨是为了使冰镐入冰和出冰更容易,在发力的时候更稳固,同时不非常严重的损失本身的强度,所以根据不同的冰镐镐尖类型有不同的方法。T型镐尖由于要求有很大的

3.无腕带攀登

无腕带攀登是最近才兴起一种方式。先锋攀登时,无腕带攀登可以很方便的打入和取出冰锥,同时无腕带攀登可以很容易的实现冰镐的换手和攀爬平移,再也没有腕带的束缚。但是,无腕带攀登需要良好的耐力,因为再也没有腕带可以在你手臂失去抓握力时进行休息,同时也需要不错的稳定性和自信,在高高的冰壁上冰镐掉下来,不仅仅是一次恐怖的体验,同时可能你的冰镐从此寿终正寝。事实上有无腕带只是攀爬方式的不同而已。

这种无腕带的攀登,我个人看,还是不建议效仿的!

4.锋利部位的保护
最锋利的冰镐是最好用的冰镐。但是锋利的冰镐碰到任何人都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就像我可怜的鼻子、嘴唇和眼角一样。所以出发以前最好对装备的锋利部位进行处理:

剪一段自来水胶皮管套在镐尖上;
将镐铲和镐锤取掉,或者将网球剪开一个口子,套在上面并用胶带固定;
保存冰锥出厂时的胶套和网套,在携带过程中套上这些东西,或者自己去做一些套子备用,不但可以防止伤人,而且可以让你的冰锥永远锋利;
冰爪放在冰爪带中,或者取一块装电视机纸箱里那种泡沫塑料,将冰爪钉在正反两面,也是不错的方法。

攀冰是很愉快的一项运动,同时鉴于冰的不稳定性和器械的特殊性,攀冰也是最危险一种运动之一,所以每一个攀爬者出发的时候做到:安全第一,心中有数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