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钓鱼 沟渠野钓的技巧要点及钓具搭配

沟渠野钓的技巧要点及钓具搭配

作者: 8264编辑中心    来源: 8264 2016-09-26 18:03
很多地区都有沟渠这类水域,用来灌输水资源,灌溉农田或者它用,这些沟渠通常会连接大水域,所以沟渠中自然资源还是比较丰富的,鱼种数量也不少,很多钓友喜欢在沟渠中垂钓野生鱼,下面给钓友们介绍下沟渠中垂钓时钓具装备的选择及钓法技巧。

一、钓具装备搭配

1、钓竿:个人喜欢使用2米1~3米6左右长度的碳素钓竿,沟渠不大,如果竿太长,反而不好在小水面的沟渠中施展。

2、钓线:沟渠水域的水位通常都比较浅,钓线不需要太长,这样能保证钩饵投放的准确性,如果钓线太长刮风的话操控会困难不少,另外沟渠中垂钓以鲫鱼为主,线组一定要搭配好,一般沟渠里鱼都不太大,即便接通了鱼塘和其他河流水域,这里的大鱼也很稀少,所以线组要轻敏,钓一些小鱼。主线大小不超过1.0号,子线不要小于0.4,不然飞鱼就很容易断线。

3、钓钩:沟渠水浅鱼小,用2~3号袖钩单钩垂钓即可,这是因为沟渠水浅,一般水底杂草较多,容易挂底。

4、浮漂:沟渠的水底是非常复杂的,使用立漂会非常的麻烦,所以基本上以七星漂为主,基本挂1~2个浮子就够可以。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类复杂水域容易丢失线组,要多准备几副。

二、钓法技巧

1、多打窝:沟渠中的鱼儿密度比较小,需要多做几个窝点来扩大诱鱼范围,就算一个窝点只钓三两条鱼儿,但是打了十来个窝的话,来回垂钓渔获也是非常可观的,在一个窝点等待的时间不需要太长,如果1-2分钟左右还没有鱼儿咬钩的话就直接换窝,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换窝走动的时候不要有太大的动静。

2、引逗:沟渠中的水底环境比较复杂,水底可能有杂草杂物等障碍物遮盖到钓饵,要预防这种情况出现,垂钓过程中可以勤提动钩饵慢慢引逗,加大鱼儿发现食物的几率,有的钓友尤其是新手朋友会认为逗钓容易惊吓到鱼儿,其实野生鱼的鱼口比较生猛,只要不是太滑,鱼儿更喜欢活动的食物。

3、搜索泳层:受到环境影响,鱼儿所在的鱼层会时常变化,比如说光照太强温差大的时候,鱼儿就会改变平常所在水层到温度更适宜的地方活动,若是鱼儿开始上浮的话,还是坚持底钓怎么会有好收获,底钓鱼口不好的时候或者是水面动静增加以及鱼儿截食频繁等一些现象出现时就说明鱼儿开始上浮,还有的情况是鱼儿有时喜欢在草区咂嘴,如果咂嘴声响小说明鱼儿所在水层较深,声响大的话鱼儿所在水层较浅,根据情况来垂钓深浅,若是发现鱼儿吃钩的时候不要急着提竿,等那颗漂粒完全沉水再提竿飞鱼。

4、钓滑口鱼:现在在野外垂钓的人越来越多,滑口鱼其实是钓出来的,沟渠中的钓者越多,鱼口就会越滑,有时候看到窝点鱼星直冒但是鱼儿始终不咬钩,这就说明鱼儿口滑,进窝的多是小鱼,而大鱼则在边缘外围转悠,此时可以把钩饵下到边缘处垂钓大鱼。

另外线组钓钩方面需要注意,最好使用细线小钩增加钓组的隐蔽性,而钓组的灵敏性不能太高,不然滑口鱼试探的动作被当做吃口而提竿的话,不上鱼却又惊吓到鱼儿,就会更加的难钓,还有就是垂钓的时候尽量把钓点选在草区,尤其是鲫鱼对水草的依赖性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