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和柳老师的约定-登新西兰最高峰Mt.Cook

N多年前在我还是初中生的时候,
那时真的是什么都不知道,一心就想到要去登山。正好当时住的离生存者岩馆不远,所以说只要有空我都会去攀岩。久而久之就认识了当时在岩馆上班的柳老师,
每次我有有各种各样的问题问柳老师,他都会耐心的回答和解释。后来因为各种原因我去了新西兰学习和生活,但是我也从来没有停止户外活动。前几年我第一次回国看望父母的时候顺道和柳老师还有吹水去了双桥沟攀冰,在此期间我也认识了Marcos悟空,还有从法国过来的IFMGA(国际高山向导)向导。在Yan来双桥沟之前我和柳老师还有吹水在双桥沟里加强攀冰技能,这是因为Yan和柳老师还有吹水计划首登猎人峰。我能作为这次首登之路的翻译加大本营看守者,我非常的荣幸。

(登山前的准备)

就在这次首登之路之后,我就和柳老师有了个约定,那就是一起在2015年年底一起登新西兰最高峰Mt.Cook。但是就在2014123号的时候噩耗通过微信传到我耳边,柳老师在成功登顶幺妹峰下撤的时候遇难。当时我刚刚带人登完山,我完全惊呆了我完全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柳老师在我的心目中就是我的兄长,导师和朋友,我非常遗憾没能回国参加柳老师的葬礼。因为那时我在新西兰登山向导公司上班,
所以没法及时赶回国。所以为了纪念柳老师我决定带着他的照片登Mt.Cook

(路线图)

我作为Alpine Style阿尔卑斯式)登山者,我遵循轻装,快速的登山方式。我们准备了5天的食物,两条607.7毫米的半绳,ATC,四个冰锥,三个雪锥和散锁若干。Mt.Cook的接近性很差,第一是路程较远,大约在16km左右。相对海拔较高,大约在2000米左右。第二是路线中段是冰川复杂地形。第三就是不可控因素较多,比如落石和雪崩。这是因为接近路线的最后阶段是50-70度左右的碎石坡,高山植被区和高山冰岩地形,最后才是白冰川。在高山植被区有很多裸露在外的岩石而且岩石很破碎。在新西兰高山植被通常是tussock,这是一种长的很长的草。
而且在草底下是很不规则的碎石,一旦滑倒就基本是不可逆的,所以在新西兰登山一定要注意高山植被区。

吃完早饭便上路了,
路上并不是那么的顺利。老天不作美,在一半路程的时候就开始下毛毛细雨。而且一下就下了一整天。虽然我们都穿的有Gore-tex的防水衣裤但是这并不是很管用,有过登山经验的朋友都应知道这个道理。在山脊上的时候我正好从一个岩壁下走过,然后我突然就被崖壁上方的落石给砸中。幸好我带了头盔,不然真的就成了豆腐脑。虽然脑袋没事但是手腕被砸了个口子,虽然不严重但还是需要处理一下。自从我被落石砸了,我就觉得这次登山会有不好的事发生。

经过12个小时的奋斗,我们一行三人终于到了Plateau Hut。全身上下都湿透了,我迫不及待的换了一套衣服,然后裹在睡袋里开始煮饭。
经过询问小木屋里其他的登山者知道今天下了很多雪,所以我们知道需要等上一两天等雪况好一点才能出发冲顶。所以之后的两天我们就在小木屋吃吃喝喝。

(小木屋)

幸福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在小木屋休息时我们也没有闲着。我们用望远镜观看线路,把难点记了一遍又一遍。在此期间我们看见和听到雪崩的次数至少不下10次,这是因为刚刚下过雪的缘故。我们计划凌晨12点从小木屋出发,所以在第三天的时候我们的作息真的很奇怪。我们在下午5点开始吃饭然后开始睡觉,然后一直睡到晚上11:30。在晚上1130 吃早饭对于我这个干登山向导的人来说已近见怪不怪了。

凌晨12点准时出发,在这个点出发的还不止是我们。和我们一起出发的还有其他几个登山团队,其他几个团队都是我当向导时认识的朋友。出发前我,AlisterElisher 一起照了张和照,但不幸的是Al头灯在出发后半小时不到就没电了。不过还好的是月亮出来了,Al 借着月光继续前进。到了路线底部,有一个冰裂缝。不过这个裂缝不算太宽,冰裂缝的另一端是大约5m的一个仰角冰川雪面。我叫Al打好雪锥然后保护我领攀,由于这是冰川的末端,所以雪况不算好,不过我还是爬上去了。
当我顶绳保护Elisher的时候,他的头灯被绳子挂掉了然后掉入了冰裂缝。这下倒好三个人就剩我一个有头灯。真的很无语。。。。。

在月光下我们开始以solo的方式开始在50-70度左右的雪坡上攀登。雪况是非常的好,基本上都是硬雪,
所以我们的攀爬效率很快。当我们攀了大概越1.5小时左右,我突然听到Al大叫 Fuck!!! I lost myfucking crampon, how do I  suppose to get down??? 意思是我的冰爪掉了,我该怎么下撤?

我当时就无语了,我们已经到了一半的位置了。不过我们是只好放弃在那天登顶,然后我只好把柳老师的照片放在半山腰的地方。我把Al降了6个60米的绳距然后安全抵达了冰川上。

我们安全顺利的回到了小木屋。 在下午的时候我们得到消息昨天和我聊天的那个救援队队员于今天凌晨的时候滑坠遇难。当时我就觉得有时还是迷信一下比较好。然后我们当天就坐直升机飞出来了。我唯一的遗憾就是这次没能成功登顶,我一直在感慨这次登山的经历,不过活着真好。

就到了2015年年底, 1112月份是在新西登山的黄金时间。自从上次2014年登Mt.Cook未果,我决定今年在继续尝试攀登。次的路线还是和上次一,我只是想把没有完成的路线给完成。不过这次没有和上次的两个猪友搭档。从小木屋的出发时间还是一的,凌晨12点出,大在凌晨130候就已经结组穿冰川到了路线下方。我一行4个人,Simon, Caleb, Gemma 和我
都是以Solo的方式在Zubriggen Ridge上攀登。Zubriggen Ridge 高差800m。建最好在日出就完成Zubriggen Ridge, 是因新西海拔低,雪况在一天内的化很大。所以尽量在日出之前完成 Zubriggen Ridge 一段来避免例如雪崩的不可控因素。

(在Zubriggen Ridge的日出)

Zubriggen Ridge 部)

站在Zubriggen Ridge 部眺望主峰。在同一天冲有其他6团队,所以了避免交通拥挤们选择了比较难的路线。我们选择了下的冰岩混合路线,其也不WI4左右。

Summit Rock)

段冰岩混合路段一共4段,途中的保点都

(山自拍)

搞笑的是登的那天正好是我婆婆70大寿,由于在国外的关系我没法回国婆婆祝生。所以以拍此照予以念。站在山候我非常的感慨,我在想要是柳老师还在就好了。那个在我心里的于得到了放,感我整个人都松了很多。那种我想起了那些在国内和柳老师还有吹水一起登山,一起攀冰的点点滴滴。柳老的在幺妹的事故我学了很多,我不像以前那么的狂妄,那么的不后果。我在登山要比以前要沉,我也能更冷静的风险比例。

(下撤途中)

在下撤的途中在我四周的冰川有冰崩的象,有一冰崩倒塌后离我也就是20米左右。下撤的候我走的是另一条线路叫Linda Glacier线路是出了名的冰川路线也是登Mt.Cook 简单的路线,一般向公司也就是人走线路。但是条路线很不定,是因你的四周全部是被冰川所包。一到下午就是冰崩高区,所以在下撤的候我基本上没有停。我结组跑着下撤的。

等到了冰川末端,冰裂可以是非常的。你必非常熟悉冰川结组的技巧,你常需要调节结组的距离来通

总结:本次登山一共用13,前后加起来的休息时间约2左右。海拔相高度1524m算是比快的了。
次登山算是了了一个在我心里的一个定。我一直在想登山在我心里到底是怎么的一个存在,到底是是工作。我发现每个人登山的都有不同的定,就看你能不能不要找到个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