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钓鱼 钓大鱼必备的三大遛鱼技巧

钓大鱼必备的三大遛鱼技巧

作者: 扬竿中鱼    来源: 8264 2016-09-27 17:07
水库野钓钓中大型鲤鱼一般较多,手竿搏大物也是每个钓鱼人心驰神往的时刻,但是如果在遛鱼时切线跑鱼未免就有点乘兴而来败兴而归的感觉了。为了减少因为遛鱼姿势不正确造成的脱钩跑鱼,笔者为大家总结一下手竿搏大物时的遛鱼技巧。

使用手竿遛大鱼的第一步:
想要避免在水库使用手竿与大鲤鱼搏斗时的拔河和切线,那么在提杆中鱼时就应该开始准备遛鱼工作了,首先应该判断鱼钩钩在鱼的哪个部位上。在你抬杆刺中鲤鱼的时候如果首先感觉一顿,随后鲤鱼发力,那么鱼钩就是钩在了鱼嘴内侧上方,刺中鱼嘴的内侧上方一般不会出现脱钩的情况,只要注意手法不切线,大鲤鱼就不会跑掉。

如果在刺鱼时感觉顿挫感很低,随后鱼发力,那么鱼钩就是钩在鱼唇的软组织上面了,这种情况就比较难遛一些,因为鱼钩没有刺中鱼的痛感部位,所以鲤鱼的挣扎力度非常大,鱼唇与嘴链接的地方又十分薄弱,比较容易出现脱钩跑鱼的情况,这个时候就要用到我们所说的遛鱼技巧了。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在提杆刺鱼时毫无顿挫感,直接感受到鱼发力,而且形成了拔河之势,这样的情况鱼钩就有可能钩在了鱼身体上的某个部位,特别容易出现脱钩跑鱼的情况,也很容易对手竿造成损伤,因为钩子只是挂到了鱼身上,不知道刺进去多深,受到惊吓时鱼的游速又比较快,所以这种情况非常难遛。

使用手竿遛大鱼的第二步:
在抬竿刺中鲤鱼之后,随着鲤鱼的第一次发力,我们需要快速判断中钩鱼的重量、力度,这样才能判断自己所选的线组与鱼竿,能不能经受住大鱼带来的冲击。如果线组与鱼竿经受不住冲击,那么我们的遛鱼方法就不能是生拉硬转,此时我们要从钓位上站起来,跟着鱼挣扎的方向来回走动,并且蹲下放低自己的重心,避免脱钩跑鱼的现象发生。如果冲击力在线组与鱼竿的承受范围之内,那么遛鱼的方法是蹲下身子抱紧杆子,跟大鲤鱼开始拉锯战了,遛到它筋疲力尽为止。

使用手竿遛大鱼的第三步:
想要成功的遛翻一条大鱼,在抬杆的时候我们还要明白自己在遛什么鱼。因为每种鱼的挣扎方式是不一样的,比如鲢鳙鱼中钩之后就会直接往远处游走,鲤鱼中钩后就会往水下游等,在了解鱼挣扎的特点后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鱼种来选择合适的遛鱼方法。总而言之,想把中钩之鱼悉数入护,那么我们必须了解手竿遛鱼中的一些技巧以及手段。遛鱼技巧是防止大鱼切线的有效方法,可以有效的放大线组与手竿的拉力值,减少脱钩跑鱼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