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户外鞋 雪套情结之雪套的起源和分类

雪套情结之雪套的起源和分类

作者: blacrystal    来源: 8264 2016-09-30 09:55
得到了大家的支持真是非常感谢,于是继续发奋研究了一下雪套的一些知识,也是我答应大家要写出来的,为了不辜负大家期望,现在就让我给大家汇报一下我的一些研究成果,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先谢啦!

首先让我们来聊聊雪套这个名词的由来:

20世纪90年代初的中国,登山活动正带动着中国的户外运动悄然兴起。那个时候,攀登雪山的运动中运用了一种奇特而专业的装备,其目的是防止雪从雪鞋与冲锋裤的缝隙中漏进去,而这种佩戴在雪鞋与冲锋裤外的登山装备,那时的人们亲切的称之为“雪套”,并为中国户外界所接受并传承至今。

准确的说,雪套这个名称是一个约定俗成的产物,就像生活中我们仍然使用火车、汽车等词汇一样。

了解了雪套这个词汇的由来,那么下面我们就来讲讲雪套应该如何定义:

诚如大家所熟知,雪套在英文中被翻译为Gaiter,而Gaiter直译为绑腿。按照这个逻辑,雪套便定义为绑腿,这是真的吗?绑腿这个词出现在我的头脑中时,第一反应就是抗日战争时期,红军战士们在腿部缠裹的神奇布条,但与现代雪套在形制上有巨大的区别。现代雪套是具有系列绑缚固定结构,且将鞋面、鞋帮、脚踝及部分腿部完全覆盖保护的一种用于户外活动的装备,因此,对于雪套的准确定义应为“户外运动的防护装备”而非简单的“绑腿”。

现在我们知道了雪套是什么,下面我们闲谈一下雪套的起源:

关于雪套的起源按时间顺序排序,我们将从中国人民的智慧、战争史以及户外运动的发展这三个方面说起。

中国人民的智慧: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在长期的生活劳动实践中发现,在腿上缠裹布条能够有效减轻腿部的酸痛,不但有利于长距离的步行(这是被现代医学所证明的:小腿腓肠肌与绑腿互相作用可使肌腱有力,有效防止长时间行走造成肌腱损伤),而且具有防止蚊虫叮咬、灌木划伤等功效。在上古炎帝时期,对于神农氏的形象记载中就有已经出现了绑腿。

战争史:我们可以从大量的史料上看到,这只人类生产力的有力推手为我们展现了绑腿在这样一种绝对户外的环境中所发挥的作用。从战争史上很难考证绑腿的确切应用年代,但绑腿确实与马刀、火枪一样属于大部分军队的制式装备。拿破仑的法国军团,军士们的绑腿一直打到膝盖上方,并且他曾经这样说过:“绑腿可以防止泥土和小石头进到我们‘爱国’的法国裁缝制作的那些劣质鞋子里面,又可以减轻士兵双腿的酸痛,是非常必要的装备”。一战与二战时期,尽管机械化得到极大的应用,但是各国士兵的绑腿依然是重要装备之一,而最重视绑腿的军队却是为人所不耻的日军,他们对绑腿的制式、打法以及单兵配备数量有着严格的要求,而这一点有效的保证了日军在丛林与海岛战争中高效性的作战能力,曾在1941年与1942年间,横扫了东南亚和南亚各地。二战后,系带绑腿已经慢慢退出军队装备,而类似现代雪套形制的绑腿开始出现在军队中。

(现代军用绑腿图片;摘自abel0903兄弟所发的贴子内,因为此图片非常有视觉冲击感,所以收藏了一张)。

户外运动:户外运动起源于18世纪欧美早期的探险和科考。其中最著名的事件即为一名叫帕卡的医生与一名叫杰克褒马特的登山向导从沙木尼(Chamonix)镇出发,并于1786年8月8日成功登顶勃朗峰,成为现代登山运动的起点。

而这张图片则是沙木尼镇中两位先驱的雕像,从中我们能够看到绑腿装备。我做了一些尝试,企图找到第一个可以称其为产品的户外雪套,但过程中却发现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有各种各样的雪套类产品进行专利注册,甚至还有不少军方专利,很难从中分离出到底哪个才是第一款产品。既然这样,就让我们提及一下OR(Outdoor&Research),他的创始人Ron Gregg在1980年那次可怕的登山活动后,痛定思痛,生产出了OR品牌下的第一款名字叫做the X-Gaiter的用于高山攀登的雪套产品。我认为从那时后,雪套开始广泛的应用于各种户外运动。

在了解了雪套的起源之后,似乎我们了解了雪套的一切,但雪套的轮廓仍然不是十分清晰,似乎落下了什么,对——是现代户外运动中雪套的分类:

我们已经明确了雪套的定义是现代户外运动的防护装备,那么我们就应该从户外运动的类型上进行分类。我将需要穿戴雪套的主要户外运动梳理了一下可分为高山登山、攀冰、山地纵走以及徒步穿越四个种类,让我们分别进行介绍:

一、高山雪套:

高山雪套通常是在攀登5000米以上的雪山时使用的。它的高度比较高,可以全面的保护从鞋面到膝盖下部的小腿部分,防止冰雪的侵入,防止鞋带被冻住。由于攀登雪山使用的是高山靴(通常为双层有保暖功能),所以高山雪套会粗一些,这样才可以套在高山靴上,并且可以容纳穿了更多衣服的腿部,保证足够的空气层,从而增加保暖性能。攀登雪山的时候,会在高山靴下面带上冰爪,考虑到尖锐的冰爪对高山雪套可能造成的损害,高山雪套通常会使用1000D以上的尼龙面料,以增加耐磨性能,以保证一次攀登的顺利完成。在攀登8000米以上的雪山时,还会有一种加厚的高山雪套,以保证在零下40度的温度下,攀登者的体温不会被过分散失。

二、攀冰雪套:

顾名思义,攀冰雪套就是在专业的攀冰运动中使用的雪套,雪套的高度也是较高,用来保护整个小腿部分。攀冰运动会产生较大的热量,所以攀冰雪套通常会使用防水透气的面料,在我们熟悉的面料中,GORE-TEX面料是最优秀的产品。由于攀冰鞋多为单层,所以攀冰雪套也比较瘦,除了考虑和鞋紧密配合以外,还可以让整个小腿部分非常利落,便于在复杂地形做动作。由于攀冰运动是在冬季开展的一项运动,所以攀冰雪套也要考虑到保暖的性能,并且使用的材料也要可以抵御零下25度的严寒。

三、山地纵走雪套:

山地纵走雪套适用于5000米以下的各种登山运动,它上半部分使用防水透气材料制作,下半部分使用耐磨的600D以上防水面料制作。这样的材料搭配可以适合从平原到山地,从零下到零上的各种地形和温度。但是这类雪套在保暖性能方面就没有特别强调,也是应用的环境决定的。山地纵走雪套是最适合国内大众户外运动需求的产品,价格适中,适用性广。严格上说,山地纵走雪套匹配的登山鞋是高帮重型登山鞋,比如SCARPA产品中的LADAKH,BARUN等,适合长距离负重背包行走的鞋。

四、徒步雪套:

徒步雪套在户外运动中属于入门级的产品,它的材料和耐用性无法和登山雪套相比,但是作为普通户外运动的防护装备,却应该是每个户外爱好者所必备的。他的功能我们在功能大发现中已经介绍。而在外观上分为两种,一种是人体工程学塑型,特点是重量较轻,穿着漂亮。一种是套筒型,特点是对于穿着大小的适应性相对较好,属于传统款式,是较早期的户外产品。徒步雪套对应的鞋是中高帮的登山鞋,比如SCARPA产品中的ZG系列和kailasH,短途负重背包行走的登山鞋。

近些年出现了一种半雪套,使用70D以下轻薄材料制作,PU或者硅胶涂层。这类雪套的用途主要是防泥土、防露水、防虫,由于它重量轻,体积小,价格便宜,也越来越多的受到非专业户外爱好者的青睐。半雪套适合穿着在低腰的登山鞋或者慢跑鞋上,类似SCARPA产品中的ENIGMA,ZEN。适合一天的,负重较轻的郊区活动。

总结两句:

我向大家汇报了雪套的名词由来、汇报了什么是雪套、汇报了雪套的起源以及雪套的分类,说到这里,其实雪套在现代户外运动中,已经具备了越来越多的专项功能,在我们了解了各类雪套的用途之后,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根据每次出行活动的不同、天气的不同、穿着的不同等等而选择需要穿戴的雪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