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攀岩 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不仅擅长科研 还是攀登高手

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不仅擅长科研 还是攀登高手

作者: 8264编辑中心    来源: 8264 2016-10-09 17:11
10月5日,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三位英美科学家David J. Thouless, F. Duncan M. Haldane,J. Michael Kosterlitz获奖,获奖理由是“理论发现拓扑相变和拓扑相物质”。跟我们户外有什么关系呢,看到最右边这位笑眯眯的大胡子叔叔了吧,他不仅是一位杰出的物理学家,还是一位攀岩高手,有着颇为丰富的攀登经历呢!

2016诺奖物理奖得主,最右侧Michael Kosterlitz

上世纪60年代,当在意大利都灵读书期间,Kosterlitz在阿尔卑斯山脉地区开拓许多线路,包括以他命名的6a+线路Fessura Kosterlitz,多乐美地山区的Piz Badile岩壁,及鲜少有人重攀的Via degli Inglesi线路(难度为ED)。此外,Michael还完成了勃朗峰山脉Les Dru岩壁上The American Direct路线(难度为ED1)的红点。80年代移居美国后,他在约塞美蒂地区也有不少精彩的攀爬。

Michael Kosterlitz

除了出色的攀爬能力,更为重要的Kosterlitz与朋友与Giampiero Motti和Giancarlo Grassi在上世纪70年代末的推动了 “新清晨” 运动,摒弃攀登以登顶、国家荣誉为目标的传统,推动了以创造性和技术难度为荣的自由攀登新风气。

遗憾的是,因为健康原因,Kosterlitz后来不得不放弃他热爱的攀登运动。

Michael Kosterlitz早年攀爬图像

Michael Kosterlitz,1943年出生于英国的阿伯丁,1969年从牛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来从英国“一路向西”(head west)奔向美国寻求更优厚的待遇和实验室条件,目前为美国布朗大学物理学教授。而这次获奖的则是其上世纪70年代初的研究成果。

“此刻,我感觉自己好像身处其他宇宙当中,现实已经遥不可及。但一切似乎相当真实,所以我想我应该相信这一切,并继续前进。”

在Kosterlitz家。不仅只有他一位科学家,他的父亲Hans Kosterlitz是生物化学家,是发现安多芬关键人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