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登雪山 如何提升攀登表现和乐趣

如何提升攀登表现和乐趣

作者: 土豆/ Arcteryx    来源: 8264 2018-09-17 14:55
对于大部份的事情而言,改变或改进你的思维方式,将更加高效。

就攀登而言也是如此,不论抱石、运动攀、多绳距传统攀,还是阿尔卑斯式攀登。所有运动表现都是由内而外的,你的信念、专注、情绪以及信心是决定成败的基础。为此,我们分享六种心理策略,帮助你提升攀登表现和乐趣。

1 最好的表现应以过程为导向
当你过分重视自己所呈现出来的攀登表现时,将有可能转变为自我的压力和藩篱。

将这种自我认知抽离出来,不仅可以使你减少焦虑及压力,也可以使你享受到攀登的乐趣;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帮助你勇于尝试新的事物或更加具有挑战的线路。记住,最好的表现应该以过程为导向,而不是以结果。

2 多与心态积极的人相处
你的想法及行动将影响你周围人的想法和行动,反过来说也是如此。

你怎么可能想要跟爱抱怨的人一起攀登呢? 他们的负面态度,将会影响你攀登的乐趣与表现,不管你是否注意到。多与具有创造力和活力的人相处,这将带给你极大的帮助。

3 扩展你的适应力
在能力所及的条件下,要改善任何事情,目标必须超出你现有的能力,同时你必须愿意去扩展你的适应力。

攀登在陡峭的线路上,意味着你必须忽略心理及生理上的不确定感,也意味着要挑战你眼前的恐惧。这种方式将重新塑造你的视野,并了解什么是可能的。

4 预先评估管理风险
攀登是一项具有危险的运动,同时在渴望攀登更高难度线路的需求下,风险会增大。

因此,为完成你的目标,攀登之前,要从多方面收集目的地信息,进行全面的风险识别和评估,并在此基础上做好预案。同时,在攀登过程中,要能敏锐地察觉到突如其来的风险,有效进行应对。

5 信心源自自信
信心主要建立在自信的基础之上,而自信来自已有的成功经验。

专注于曾经真实可见的成功经验,并去感受其过程,以正面情绪引导信心。不论是攀登中还是不攀登时,经常利用想象力,重新经历过去生活中的重要事件。这是重新塑造及巩固自信的最好方式。

6 保持快乐
对于攀登表现而言,态度如同一把万能钥匙,它可以弥补你在力量、技巧等方面的不足。

最好的攀登者最大的秘密,就是无条件地喜爱攀登。任何攀登日都是重要的日子,不在乎结果,只是因为热爱山地生活以及翻越岩石的感觉。在面对失败或批评时,能很快恢复,同时不会动摇为此付出时间、努力、耐心的信念。

特别提示
练习它们,如同去执行一套体能训练计划一样。在付出努力之后,你将惊讶地发现它们带来的改变。但你需要随时应用这些技巧,而不只是在你想做时才去做。

对于某方面,它几乎是立即就能产生影响;而有些部分,在尚未产生明显的改进之前,需要你的坚持与耐心。

要知道,这六种心理策略训练是相互关联的,当它们同时都被执行时,可以产生一股强大的增效作用。因此,我称它们为“心智的翅膀”。

我相信,攀登的过程中隐藏着生命的潜力。同时,如果能将其中的体会应用于生活的其他领域中,也将获得自我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