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一路向西之雀儿山HOT

世界上每一个跌宕起伏的故事,其实都可以用一句特别无聊的话来概括,这是中国应试语文教育赋予我们的一个特长。我们这个故事简而言之就是,一群吃饱了撑的二货报了一个名叫岩羊户外的国庆登山旅行团去攀登一座名叫雀儿山的事。写到这里我自己都不想继续写了,太无聊了,但是,仔细回想,这个故事似乎还是有那么几分情趣……

下面这张图片可以明确的告诉大家,岩羊户外罗罗是怎么忽悠大家去攀登雀儿山的,包括我。

第一章         色达不色

故事的开始,还得从三个傻逼向西闯佛国色达讲起。为什么会从色达开始,我就不得不先佩服一下我自己的智商高,从成都包车去甘孜县集合,包车每台车市场价差不多也在2200左右,人均下来,不如参加一个色达4日行,第三天就离团从色达包车去甘孜,不仅费用省,还可以提前在色达适应海拔,最最最重要的是,从成都出发去色达的团绝对妹纸特别多,不要问我为什么,哥凭借的是多年成都玩户外的经验,人送外号老司机中的战斗机。我把这个思路在群里一说,果然,如陈胜吴广,振臂一呼,天下云集而响应,来了另外两个山友,沙滩和曹尔蒂尼。他们都口口声声说去色达是为了先适应海拔,好吧,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请看下图证据: 曹尔蒂尼色达评价.jpg

926,注定将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三个心存善念但又色心懵懂的骚年坐上了从成都开往色达的大巴。你们会问,妹纸情况到底怎么样,我想说,这还用问吗???全车都是妹纸,寥寥几个男的不是娘炮就是软蛋,存在的意义根本就是为了衬托我们三个文人骚客的存在有木有!去色达的一路上,我们吃着水果唱着歌,但心中都在给身边的妹纸打分,哎呀,那个酸爽。光说不练假把式,请看下图,为了不侵犯妹纸的肖像权,我挡住了妹纸的脸,但是你懂得,妹纸的美不只是脸……

于是,我们三个都在用各自的撩妹手段各显神通,沙滩使出一招“老牛讲座”,给涉世未深的学生妹儿讲户外知识。曹尔蒂尼则祭出的是老套路“观音拍照”,拍了片发群里然后引得妹纸倾慕。至于我嘛,使用的是被动技能“帅哥下山”,10级帅气光环走到哪里都像一个小太阳一样,妹纸飞蛾扑火般,前仆后继。于是,我们三个人在最神圣的色达圣地,度过了2个美好的夜晚,然后在一个中午在妹纸们恋恋不舍的眼神中,我们毅然决然的背上了背包,像个真正男子汉一样,为了心中的梦想,为了远方的雪山,为了世界的和平,与另外一个同在色达的山友——鸣人,一起坐上了去甘孜县的小面包。说到鸣人,第一眼一看还以为是从兵马俑坑里跑出来的,那个像啊。一聊天才知道鸣人是户外从业者,走秦岭像跑操场一样,但我掐指一算,心想这哥们没准要高反,一是背负着户外从业者的颜面,二是还喜欢鸣人的永不放弃的精神,去雪山最怕这种硬汉,心想哥非要上,雪山就说姐偏不让你上。

一路欢声笑语,我们一行四人来到了集合地点甘孜县民族大酒店。在这里要表扬一下岩羊户外,岩羊户外为什么在川西户外界有这么好的口碑,当然服务质量安全保障做的好这个不必说,最重要的是,他们知道我们这帮登6000米的人最需要什么——虚荣。啥都不说了,请自己看图。

集合,开会,自我介绍,大家都像面试一样死板的说了一下自己,对于我来说我只记得我们队有且仅有一个妹纸,名叫Lisa,还有一个五一同去过半脊峰3ang。说道这两位,同样是这个故事的亮点人物,没有Lisa童鞋的献身精神,我想我们组的登顶率没有这么高。

第二章            雪线之下

登雪山是一项寂寞的运动,身体和精神双重的寂寞。虽然面如花娇的我自带10级帅气光环,但是却逃脱不了10级寂寞光环的笼罩,五一攀登半脊峰,我不幸的报进了一组和尚队,13个队员13个僧棍,我特别喜欢岩羊热子使用的这个形容我们的词“僧棍”,这个“棍”字形象得我都不知道发布的公众号是怎么通过审核的。

这是当时13僧棍的照片,现在想想都不自觉棍子疼。还好有热子调和了一下……

如果说有什么证据可以有力证明人品是很难大爆发话,那么下面这张照片就可以很好的证明。看出和上一张照片的区别了吗?

天了撸啊!满照片依然全是僧棍,15根棍笔直的树立在那里,像沙漠里的胡杨一样。要不是还有4根僧棍没有及时赶到,这个场面会更加壮观。

来来来,什么叫有对比才有反差,当时到了甘孜的时候真的好有一种重新回去色达的感觉。

在甘孜县的2天,大家因为还不太熟,所以话还比较少,大多时候都是聊一些不痛不痒的话题,比如曾经登过哪些山,后面准备登哪些山,一个个都是道貌岸然的样子。但是我天生对妹纸的敏锐让我捕捉到了同队唯一的一个妹纸似乎内心并不是如外表这样像一潭死水,她名字叫Lisa,至今我依然不知道她的姓名,不知道她来自哪里将要去何处,像迷一样的女人对男人来说,就像从身边呼啸而过的跑车,总忍不住多看几眼。好几次我想过去打个招呼,说一句“你好啊,你傻(Lisa的谐音)”。但内心却一直有一个声音“泡妞得先冷后热”,好吧,以大局为重,先看看情况再说。

故事一下子到了去新路海大本营的阶段,打包,装车,车里路上我们这车聊的都是国家大事,民族大义,一群典型的“赚着卖白菜的钱,操着当总理的心”的闲人。不知不觉,车到了G317上面远眺雀儿山的观景点

其实细心的读者朋友们已经发现了,两张集体照里,妹纸和我都是挨在一起的,这就是所谓大音希声,撩妹无形的至高境界,你们好好感受学习一下!

一切都是那么顺利,天气似乎也朝着越来越好的趋势在发展,在新路海景区门口卸包,包上自己的小包,就慢慢向大本营前进,大家这时候依然还是很装,显然后面他们都在等一个人的出现,《大话西游》里孙悟空一直在等给他脚底板三颗痣的紫霞仙子,而我们这帮山友,一直在等一个能讲荤段子的骚人出现。

在步行前往的大本营的路上,罗罗开始忙了起来,“你为什么要登山”,是的,你没有听错,罗罗开始问这个问题了,偶买噶,我能不能简单的回答一句“Becauseit’s there!”。很显然,换做是你,你不会这样没有主见。因为大家都知道自己的回答和照片是要被发到岩羊的公众号里推送出去的,这可是撩妹的资源储备啊,你想想,帅气的照片加上一句富有哲理的回答,想想着酷炫吊炸天的画面,我的鼻子洞都湿了。

这里我节选几个山友的回答,我认为有特点的回答,顺便点评一下:

点评:曹童鞋的照片和他的答案,给人一种非常真诚的感觉,他的表情告诉大家,不仅仅他来登山是吃饱了撑的,而且整个人都给撑傻了。沙滩大哥的回答,不禁让人会想歪,喜欢登顶的快感……请问能够具体解释一下这个“顶”是什么顶吗?

点评:周童鞋在撒谎,因为他是对荤段子反应最明显的队员,在大本营和C1的时候,他就是靠荤段子来战胜高反的,根本谈不上什么内心的宁静,假,假,假。而队员瓜瓜就不一样了,虽然真人照片看不到,但是看这简洁而大方的文字,积极而又豁达的生活态度,必定是个帅哥,让妹纸一见倾心的帅哥。

点评:什么叫体验不同的生活?嗯……这是个喜欢体验不同“体验”的妹纸。得找个身体好的男朋友。

到了大本营,就开始吃吃喝喝,大家之间的气氛慢慢开始的柔和了,于是本性喜欢装逼的就开始按捺不住了,你看下面这几位,有下象棋的,有泡功夫茶的,更可怕的是还有柔情似水暗送秋波的。

点评:上面两位是我们这个组里最年轻的队员,重庆哥子,说话黑耿直。耿直归耿直,同样也是很有“内涵”的,大家看上面那个兄弟“登山就是在物理向上的过程中,内心向下,找到真实的自己…..”他其实说的并不是登山,因为每个男人真实的自己,都在向下才能找到,要不然为什么说男人是下半身动物呢?至于这个王童鞋,我只想说,带你妹啊,你比谁都跑得快,踢球打边锋的,你这速度只有协作可以带你,太假,负分各人回切吃火锅儿。

居然还下起象棋来了,真的是体内的氧气太多了无处发泄嗦。右边这位棋神有没有觉得像一个人……一个人……王石有木有!

下面是泡功夫茶的队友,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怀,在海拔4000多的大本营,一群男人,围坐在一起,盯着4个茶杯,你一杯,我一杯,泡的是热茶,喝的却是寂寞,好冷,好冷。哎,不禁让人低吟李清照的词句,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其实改一下更加贴切,三杯两盏淡茶,怎敌他,晚来尿急。

下面这张照片才是让人最后怕的,请看左边这位兄弟的眼神,大家看是不是他已经爱上右边这位小鲜肉了,哎呀,尼玛,好恐怖,我就是右边这位小鲜肉,还好一路上没有跟左边这位兄台睡一个帐篷。这张照片我做了一个拔剑的动作,这个梗只有我们当事人才懂。

在大本营的第一天下午,大家能干的事情除了上面提到的各种娱乐,别的也就是不停喝水撒尿以及找手机信号。山里的日子很简单,人又回归到看太阳起落来判断时间,人与人之间隔阂也消除的非常快,也许这也是很多人喜欢户外的一个原因。

晚饭没啥多说的,那顿饭在那个特定的环境里它就是好吃,当然前提条件是你能吃的下去,比如我们的周魁童鞋就已经不行了,吃了几口就歇了,坐在椅子上一动不动,就像我说的一样,他在等一个人,一个可以讲荤段子的人。可惜当天晚上,那个讲荤段子的人,没有出现。

晚饭过后,罗罗照例组织大家看片,当罗罗大声呼唤大家,喊到:“看片儿啦!”的时候,大家嘴角都露出一丝奇怪的喜悦和莫名的期待,这个表情和之后得知了罗罗是准备放岩羊拍的以前等雀儿山的纪录片的表情形成了强烈的反差。队里有位大哥,人送外号老领导,当时就表达了不满,老领导如是说“之前没来雀儿山的时候,看这个纪录片那是热血沸腾,现在看都没啥感觉了”。罗罗其实不明白,老领导的意思是,现在不想看这个纪录片,想看一点有感觉的,能热血沸腾的,哎,罗罗在领悟领导的意思这方面,还是嫩了一些。

大家看照片就能知道,大家对于罗罗播放的所谓登山大片一点都不感冒。表情充满了拒绝。

大家换一个角度再看,我想把话题暂时回答泡妞上面来,我和妹纸的距离在一点一点的拉近,之前的两张合照和看片时的座位都是挨着的。但是这个重庆哥子来者不善,强势插入,并且他们重庆俩兄弟果然都是踢足球的,还会打配合,对我和妹纸进行合围夹击。

看下面这张照片,两个人露出了奸淫的笑容,仿佛是在对我进行无情的羞辱。都说重庆人黑直,原来他们也有阴的一面,啷个楞个坏焉。

再来看看沙滩,我600度的近视不带眼镜都能看出来沙滩一脸的失落,因为他在色达的代号“登双塔”计划以无妹上钩宣告破产,曾经的他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而如今只能老骥无力,看片叹气。旁边的3ANG到是一副我就是来登山的样子,后来证明,3ANG却是只是来登山,或者更加准确的说,是来拿证的。

眼睛一闭一睁,今天的活动是技术训练和结组训练,除了表扬一下罗罗和协作们仔细认真负责包教会中国学挖掘技术哪家强蓝翔技校来帮忙之外没啥特别的。但是我们也发现了教学过程中的一些不符合实际的地方,比如说,罗罗和协作们告诉我们,如果发生滑坠,一定要大声喊“我护”。这并不符合人面对危险的应急反应,我们一致认为正确的喊法应该是“我命”。

大家看罗罗是如何教我们在雪山上撩妹儿的,“山上雪坡陡,要跪下才稳,手要固定好,手要轻……”,旁边的协作Star已经开始自行脑补画面了

终于,夜幕降临,大家一直等待的人终于出现了,那个传说中的荤段子之神,踏着祥云而来,他来是为了拯救已经快要高反狗带的周魁和fish。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饭盒半遮面,这个荤段子之王,就是我。由于当时大家求段子若渴,都没有拍照记录,这一段大家自行脑补画面。

我先讲了一个素的,三个火枪手的故事暖场,怕一上来他们受不了。荤段子第一回讲的是国民党特务连毛的故事,登堂入室,大家气氛进入佳境,然后来了包含关键词——刀片,舌头,手指的段子把气氛推向了高潮。大家嘻嘻哈哈,忘记了高反的痛苦,由于大笑这个动作加强了呼气的深度和频率,大家的血氧含量明显增加。于是大家纷纷表示要测量血氧,刷个数据。老领导拿出iphone,说有个app可以测,每次测都是90多,大家觉得不靠谱。这是鸣人拿出了三星神机,说有专门的传感器,我们说喊罗罗先测,看到底靠不靠谱。罗罗一测,血氧值89,靠谱!一下子便围过来两三个队员想测,但有些队员还是犹豫不决,搞群众运动,重要的是要有个响亮的口号,就像《投名状》里面的抢钱抢粮抢女人一样,于是我想了一个口号,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血氧能超过罗罗的,晚上可以睡Lisa”,口号一出,大家都跑出来测血氧。不一会儿,大家都测了血氧,除了一个人没有测,那就是Lisa,也许是因为万一血氧值超过了罗罗自己睡自己就没有意思了。

又是一个闭眼睁眼,就到了该出发的日子了。天气那个好啊。我们在高喊“无兄弟不登山”的口号时出发,昨晚的荤段子依然激励着我们,我们双手握实,露出必胜的信心,我们大步向前,朝着C1前进。对于岩羊这个口号“无兄弟不登山”,我觉得完整版应该是“无兄弟不登山,有妞泡也不登山”。

出发不久就开始爬坡,大家的距离也开始慢慢拉大,在又一次休息的时候,我们的波大同志给我们展示了始祖鸟的一款连体冲锋裤的牛逼设计,可惜当时过于惊讶忘了拍照。始祖鸟成人版开裆冲锋裤,裆出有个拉链,一拉开就可以露出屁股,排气散热拉屎耍流氓相当方便。下图便是走在时尚前沿的波大同志。

下面这张照片我要好好申诉一下,什么叫“无兄弟不登山,有妹子也不能登山”,你看,有人为了消灭掉我这个强大的争夺Lisa的竞争对手,想下狠脚除我于后快。我当时一脸茫然,没想到同是队友居然会做出这样的事情。

Lisa的追求者不仅仅来自于阶级内部,连我们的协作兄弟都动了凡心。协作Star可是我在半脊峰就认识的,一路对我照顾有佳,没想到好汉在妹纸面前,依然是为兄弟两肋插刀,为女人插兄弟两刀,哎。

这张照片要是放大了看,Lisa是在看着我的,她故意停下来等我,从后面的人准备超过她就看得出来她已经在那个位置停了很久,我知道Lisa内心在呼喊:“瓜瓜,我的小甜甜,我要和你双飞上山”。

这张全景是我们在休息的时候,不得不说我们的协作们的镜头感非常好,拍照的时候都看着镜头。图中的三个白圈都是我们的协作大哥,你们能猜得出来他们分别是谁吗?我们来玩猜猜看。还有个傻逼带个头盔上面印个G,害怕别人不知道他是Gay一样,真是的。

走啊走啊走,就到了C1。到了C1之后,Lisa已经等不了了,她的姿势已经把该表达的都表达的到位了。旁边的3ANG和老领导已经在后面排好了队,就等Lisa召唤。当然也有不守规矩的关键童鞋,想插队,于是被3ANG严厉的警告了,一旁的机器人在拍照记录,万一打起来了有个证据和说法。

C1就能俯瞰雀儿山辽阔的冰川,可惜退化太快,也行若干年后,就是有C2才有冰川了,哎。

大家都觉得16年经济大环境不好,M2货币连年增发大部分流入资本市场导致房价泡沫,实体经济不好做。罗罗内心也是非常担忧,大家的钱都去还房贷了,哪里还有闲钱来登山。但是罗罗从来都不是一个喜欢抱怨和无计可施的人,罗罗觉得要从改变自己开始,提高服务水平,提升客户体验,让客户心甘情愿消费。于是罗罗推出了“藏式”松骨项目,雪山小保健,请看下图。从罗罗的专业手法和客户销魂的表情可以看出,这个“藏式”松骨项目绝对不会让你失望。罗罗专门为这个服务想了个宣传语:“雪山藏式松骨,让日本鬼子高喊‘GiMo Ji’的服务”。

吃了饭,大家闲来无聊,都跑到公共帐篷里聊天,我看周魁和fish他们脸色不好,于是把我压箱底的荤段子拿出来讲,这个故事名字叫做“妈妈教我凡事都要用脑”。这个段子我讲了不下50遍,从初中开始就会了,每次都是嗨翻全场。但是这次,这次他们居然没有笑!没有笑!看来他们当时高反真的都挺厉害的,脑袋已经转不过来了。那天晚上没有看见Lisa的身影,也许是下午接活太累了,很早进帐篷休息了,本来想邀请Lisa一起看流星雨,也只能默默的在心里作罢。人世间最远的距离,莫过于你在帐篷里,我在帐篷外,我想进帐篷抱住你,而你却已经在帐篷里打呼噜。

罗罗晚上拍片,大家都踊跃的争当男优。每张优秀的照片都有一个名字,而下面这张照片的名字叫《抢旗排队睡Lisa

晚安星星,晚安雪山,晚安大地,晚安……Lisa

热子 发表于 2016-10-13 20:34 说好今晚更新到C1的【抖腿等】

不容易啊 ,我8点过开始写,刚才才提交。
番茄酱prince 发表于 2016-10-13 01:59 支持一下。就是有点污。。。

能够看懂觉得污的人,其实内心都是一样一样的。
sinkoon 发表于 2016-10-13 00:00 老号都翻出来了,把祝福献给掉了一路的肥皂和节操 ...

猜你是老领导
叁加壹 发表于 2016-10-14 12:52

老领导你这个犀利哥的头像迷惑了我
sinkoon 发表于 2016-10-14 14:04

原来是你,真是没想到啊

第三章      雪线之上

早安太阳,早安雪山,早安大地,早安Lisa

日起日落,繁星明灭,在自然的轮回之中,我们只是沧海一粟,茫茫前路,我们能做的,也仅仅只是上下求索,该出发了,我已经感觉到山神在召唤。102号,我们队从C1营地出发。登山人的技术装备,就像军人的武器军装一样,穿上了身,自己变换了个人。冰爪卡上鞋,安全带绑上身,就在此时此刻,我们的命运便与雪山之神交织在了一起。雪线之上,没有了荤段子,没有了泡妞之心,我们每个人都念想起心中自己真正的那个Lisa,思念着,爱着,那个她帮我们战胜内心的恐惧,指引我们前进的道路。

罗罗拿着无人机,走在队伍的前面,给我们从空中拍特写。但是感觉好像拍成其他队的了,因为隐约看得出来图里的人是在下山……

C1前面一段是不需要结组的,在这一段自己按照自己的节奏走,其实就是个排位赛,协作队长布青会观察大家的速度,然后进行评估,在需要结组的时候,选择哪些队员一起结组。每个队伍里都有体能异于常人的,比如下面这位,叫机器人,从名字都看得出来是属于不知道累的。

当然如果把我们的协作兄弟算作我们整个团队的队员,他们每个人都是属于体能“不是人”的范围。左边是我们的Star,右边是帅气的东子,东子要是穿上风衣,梳个油头,带个墨镜,我估计都会忍不住俯身献菊花。

俗话说:“没有耕坏的地,只有累死的牛”,所以Lisa今天的状态依然如前几天一样强劲。妹儿跑得快,全靠协作帅,我代表我自己在这里感谢东子和安根对Lisa起到的激励作用。

当然一个队有体力“不是人”的,也有体力“不如人”的。比如下面这个鸣人童鞋,多么优雅的造型,自带BGM,“小尼姑年方二八,正青春被师父削去了头发,我本是女娇娥,又不是男儿郎……

再看下面这位还算正常的曹尔蒂尼。生活有些忙,坚持有些难,闭上一只眼,点上一根烟,能不能不管。

之前在甘孜的时候,就有上一个组的山友说雀儿山最美的就是从C1C2的那一段,需要结组过冰裂缝,有些冰裂缝又险又深,如行走在刀刃之上,非常刺激。好吧,现在开始分组了,我是第二组的第一个,我个人对这个安排非常满意,我前面是我非常信赖的Star,后面是在半脊峰就一起结组下山的3ANG,因为熟悉,所以放心。

这是我们的第一组,代表了我们队的最强实力,他们从第一开始排名分别是:关键,机器人,波大,Lisa,重庆足球小将俩兄弟。所以你看,那个最后一个穿红衣服的哥子有好假:“这是我第一次登山,大哥带我呀……”我只能用中指默默挖鼻屎。

到了我们组啦,Star随时都关注着我们的状况,那种被一个可靠的男人用绳子牵着的感觉,真是好有安全感啊。

我们组依次是:我,3ANG,大萝卜,曹尔蒂尼和鸣人。3ANG一路上手机不离手,一有空暇就拿出手机看,一开始我以为是股票期货之类操盘,后来一想不是国庆都休市了嘛,撩妹儿的可能性也不大,又不是老婆,需要随时汇报工作,谁知道呢。可能是3ANG在谈类似于原子弹抛光技术这类的大生意,一时都不能马虎,不容易啊。

罗罗说要爱惜公共物品,不能踩绳子,你看我们的3ANG童鞋果然是高素质人才,生怕踩了绳子。

一路上没有人喊“我滑坠啦,快保护”,也没有人喊“我操救命”,大家都平平安安的到达了原计划的C2营地,一路上的冰裂缝却是险而美,我们都不敢去拍照,主要是怕相机掉冰裂缝里去了,心疼钱。下面的照片是路上方便的时候拍的。

下午三点左右,我们整个队就到达了原计划的C2营地,但这时我们需要作出一个重大的决策——是否直接到达高C2营地,然后明天凌晨直接从高C2营地冲顶。这无疑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因为这个提议是体力好的队友提出来的,对于体力不好的队员来说,这是很难判断的选择。

这个时刻我认为是我们这次攀登应该被写下来的,所以我多用几个字来重述当时的情况。按布青的说法,我们这个队的整体速度是不错的,今天可以直接上高C2营地扎营,这一点大家都不反对。确定了在高C2营地扎营,那么明天到底是从高C2C3,还是直接从高C2冲顶呢?面对这个选择,整个队伍发生了讨论。当时分为3个观点,第一个观点是以第一组体力好的队友主张明天直接从高C2冲顶,原因有两点:第一点,有队友通过关系联系上了气象部门的朋友,说后天天气会变差,这可能会影响我们冲顶;第二点,在海拔5500以上多待一天都是煎熬,可能不能好好休息反而因为高反而导致体力下降。第二个观点是以我和3ANG两个人提出的,继续按岩羊制定的原计划,明天到C3,后天冲顶。其余的队友选择了默认同意高C2直接冲顶。我和3ANG认为,岩羊制定了C1-C2-C3-冲顶的这个方案,肯定是通过了多次论证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个方案能够保证很高的登顶率。我们私下问了一个协作兄弟,协作这样说:“这两个方案都是可行的,没有问题的,但是按照我们的经验,如果建立C3营地再冲顶,登顶率在90%以上,如果从高C2冲顶,那么登顶率只有60%”。这就是一个概率的问题,统计学的判断。这其实就是是否保守一点求稳,还是激进一点求快。我和3ANG当时反对的一个出发点是中国人习惯了一小部分人代表了沉默的大多数,我们需要反对的意见,让大家都自己冷静的想一想到底自己适合哪种选择。其实对于我个人来说,我是赞成明天高C2直接冲顶,因为从C1出发我就请了背负,轻装,体力保留的很好,状态也很好,从时间和负重的角度,直接冲顶对我来说都是最好的选择。建立了高C2之后,布青最后来问我和3ANG,因为只有我们还没有决定要直接冲顶的,好吧,既然大家都这么勇敢,那么就一起像之前一样,一个团队向上冲吧!

C2的海拔在5400多,跟半脊峰顶的海拔差不多,风景也是很美的。晚上吃了一碗雪山方便面,这碗面让我想起了妈妈和家。

在雪山上,如果有部摄像机对我们拍,那么那将是一部慢动作电影,大家的动作都慢了下来,脱鞋穿鞋都要花很长的时间,而且还常常伴随着“嗯…………”的喊叫声,让人误以为这是岛国动作片的片场。吃了晚饭,我,老领导和3ANG就早早的进了帐篷休息,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都没有休息好,正好屁股左边的一半下面有个凸起的雪堆,让我左右两边屁股冰火两重天,而且一直在做梦,时间好慢。

最后的夜,老领导和3ANG先后出了帐篷,我还记得之前读了一篇文章,说登珠峰最后一个冲顶的凌晨,登山人仰望星空,看到的会是一副梵高的《星空》星空。我出了帐篷,专门看了头上的皓月繁星,一切还是正常的,看来雀儿山确实离珠峰还是差远了。

黑夜中的冲顶之路,更像是自我的内心探索,在海波5500米以上的地方,重庆小哥那句“登山就是在物理向上的过程中,内心向下,找到真实的自己”就再也没有了歧义,因为我相信大多数男人在这个海拔,下半身的那个另外的自己已经站不起来了。头灯发出的光在无尽的黑暗之中,显得如此的卑微,被周围如黑洞般吞噬。山上的风吹起来声音很大,但是却给人安静的感觉,心跳声和呼吸声从来没有如此的近,近得让人分不清方向。也不知道走了多久,我们走到了第一个冰坡下方,一个估计长60米左右的接近60度的冰坡,这本是C2C3的一个难点,现在需要我们去一步一步翻越它。这张照片是队友下撤的时候拍的,便可以见坡有多陡多长。

一开始出发的时候,我应该在队伍的第五位,我的前面有Lisa,波大,梁明东和3ANG,也许还有机器人和关键。上坡的好像有4根路绳,我被安排到最左边的那根,来之前看了很多登山的电影,而且专门买了一副兼顾攀冰和登山的冰爪,以为这次可以来个华丽的踢冰大步上坡,哎,结果没经验就是没经验。那种踢冰的方法对雪坡不是太起作用,踢进去了还是要向下垮,因为雪承受不了身体的重量,走了几步就来不起了。我当时心想难道这么快就要折戟雀儿山了?就在这个最艰难的时刻,Star出现在我的身旁,Star对我说:“来,瓜瓜,我拉你上去”。大家能够想象那种感动吗?就像是快要饿死的时候别人递过来一口饭,撩妹到了最后阶段却发现没安全保障而杜蕾斯送来了橡胶套一样,多么的及时和雪中送炭啊。Star用主锁把我和他连在了一起,于是他在前面牵引,我在后面蹬雪,那个速度让我回忆起了试驾法拉利F12的感觉。我一口气超过了之前在我前面的梁明东和Lisa,我没有好意思去看他们两个,因为我觉得我在作弊(其实我真实的想法是你们加油哈,我先上去休息了),我仿佛记得他们默默的看着我超过了他们,但是继续默默的一步一步向上攀登。到了坡顶,安根对我说了一句:“你的待遇好哦!”我没有回答他,但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回答他说:“因为帅气,所以调皮。”

也许故事到了这里,就可以直接跳到登顶了,但是事情却没有那么顺利。可能是起床的时候吃的太多,我吃了一碗土豆泥还吃了协作煮的芝麻糊,一肚子流食来没有来得及进入肠道,就原路返回了,悲剧啊,本来是想吸取上次半脊峰冲顶时没吃饱这次想多吃点。这一下次元气大伤,接下来的就走不动了,走一步出两口气,弄得协作罗尔甲在登顶后回到大本营开我玩笑说我像光头强,还模仿我走路的样子。

我走在了队伍的最后面,和我差不多速度的有鸣人和3ANGStar依然不离不弃的陪着我们三个,后来换成收队的东子陪我们走。一路上,特别想睡觉,感觉我都是眯着眼睛,靠着直觉在向前走,这是从来没有过的感觉,而且特别冷,只能不停的走,停下来就会很冷。在我半睡半醒的时候,我好想还想起了BobDylan的歌《BlowingIn The Wind:

How many roads must aman walk down

Before they call hima man

……

How many years must amountain exist

Before it is washedto the sea

……

The answer, my friend,is blowing in the wind

The answer is blowingin the wind

……

走啊走啊走啊,天都还没有亮,哈,到了最后那个冰坡下面,一个绳距的冰坡就可以到达雀儿山之巅啦。我心中已经开始幻想登顶的画面了,但是,事情再次发生了戏剧性的转折。在冰坡下面我碰到了曹尔蒂尼,Fish,鸣人和周魁,他们正朝下山的路走,我正纳闷,曹尔蒂尼就开口了:“瓜瓜,我不登了,下去了。”其他几个兄弟仿佛也是有同样的想法,我在想***都到这了不上去太可惜了。这时候,我旁边的3ANG说了一句让我登顶改变想法的话:“到了这里也算登顶了,也可以拿登顶证书了。”尼玛,这都可以,明明还有个冰坡没上去就可以拿登顶证书了啊。Star也在旁边说:“这上去要堵车,我怕你会失温。”我突然意识到了自己不停颤抖的身体,和也快要到极限的体能,最重要的还有那个冰坡上挂满了在爬却爬不动的人,那个画面就像是小时候送的那种有Led小灯的贺卡,人粘在冰壁上一动不动,只有头灯的光在摇晃。因为我们提前登顶,所以和川藏队碰到了一起,人就特别的多。天也快亮了,哎,那就算了吧,换个角度安慰一下自己,有遗憾让我一生挂念也许比登顶更加有意义呢?下面是他们真正的登顶照片

而我也有我的“登顶”照。

下撤的时候,还是忍不住看了一下没有上去的冰坡,百感交集。 最后一个冰坡.JPG

终章            回到人间

我觉得罗罗虽然汉语不太好,但是越是汉语不好的人能够写出感人的句子,说明这真的是他自己感情的流露。罗罗在公众号里有句话:“感谢登山让我们相识,无兄弟,不登山。从此以后你们不再是我的客户,你们是我永远的兄弟姐妹,希望在N年后,你们还能记得在遥远的川西高原上有一名藏族兄弟,曾经我们用一条绳子把生命连在一起,在虎口般的冰裂缝中前行,勇往直前,直到顶峰”。

离登雀儿山都过了这么多天了,我还是会时时想念一路陪伴我的协作Star。一条绳子,一把锁,如此冷冰的东西将我们的生命结在了一起,我永远不会忘记Star在高C2营地对我说那一句话:“明天冲顶……,我们是兄弟”。在如此浮躁而迷失的今天,我想这份情算得上是奢侈品,罗罗的那句话,我其实特别想对Star再说一次:“感谢登山让我们相识,无兄弟,不登山,无论在多么久的将来,我永远会记得在川西高原上有一名藏族兄弟,曾经我们用一条绳子把生命连在一起,也许我们再没有机会见面,但这份记忆将会是我离开人世时最后消失的那几页。”

再见,雀儿山;再见,一起攀登的兄弟们;再见,Star!

叁加壹 发表于 2016-10-17 19:55

终于写完了,好久没写这么长的文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