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亚丁转山记——我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看了一场秋天的童话!(照片已添加)

“有一个地方,叫做稻城。我要和我最心爱的人,一起去到那里,看蔚蓝的天空,看白色的雪山,看金黄色的草地,看一场秋天的童话。”这是9/29上映的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里,电台DJ陈末(邓超饰)说过的一句话,而故事情节的后半段,也发生在这个叫“稻城亚丁”的天堂。

不是因为看过了一场电影,而去到一个地方,只是恰巧我们也在这个日子里,集结队伍,出发向往已久稻城,开启亚丁大转山。同样巧合的是,我们在香格里拉镇当晚入住的酒店也是电影的取景地。就如同这一切的巧合一样,我们一众人聚在了一起,从陌生到熟悉,从交浅到言深,带着一程的幸运与烂漫,将我们的故事写进了亚丁的每一个早晨与黄昏。

集结号

从28号开始,已经开始有队员陆续到达丽江,集于青旅,或古城闲逛,或周边游玩,有的索性懒于店中,喝茶赏花逗狗。丽江这个地方,只有懂的人才能谙得到它的真谛。渐多的人和渐多的行李,让小院热闹了起来,随地可见的物资用品,已经注定了这是一场腐败之旅。

终于,在29号晚饭之时,包括领队在内的21名队员全部到齐。特色的土鸡火锅,热情的他留族人,他留族的老板弹着吉他唱着歌,同我们一起喝着酒……出发前的晚宴,尽兴畅快,夜半无眠。

30号的清晨,古城的巷落里还处于一片沉寂之时,大家便已经拖起睡意未尽的身躯,背上背包,上车赶路,在进山之前,等待着每个人的是一整天的漫漫长路。

午餐之后,过了香格里拉,剩下的路都是崎岖的山路,好在沿途的风光,让疲累的旅途并不乏味。越渐提升的海拔,让远处的云层尽收眼底,山上的植被颜色丰富了起来。距离越来越近的亚丁,人们也越来越忍不住内心的雀跃,在大雪山垭口,下车纷纷拍照合影。

终于,晚上9点钟到达预定的酒店。当然首要的事情就是饱餐一顿,来填满空了一下午的肚子。然后,早早回房,打包各自的行李,收拾好疲惫了一天的心情,安睡。期许已久的三怙主大环穿即将来临。

(一)初识三怙主

正式迎来了亚丁转山第一天。每个人都很准时的集合、早餐、出发。随着景区大巴,穿过云层,渐入亚丁,窗外的云海也一饱无余。阳光透过云层,在兆示着一天的好天气,迎接着每一位到往这里的人儿。

远处的雪山迎面而来,随着一段下降,路过亚丁村,到达亚丁景区。这里是冲古寺,依傍着仙乃日雪山脚下,下面是金黄色的牧场和清澈见底的溪流,和远处的雪山相互辉映。

清晨的雾气渐渐散去,仙乃日现出了他的侧影,雄伟壮观,如是大佛,隐于满山丛林之中。在这里,我们与马帮汇合,也是亚丁转山徒步的起点。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目标是大环线,留给世界的就只能是背影。不去想是否成功,脚下的路一旦开始了,便不再回头。走出冲古草甸,穿过马路,进入泥泞的山林小路,逐渐远离了景区。今天要从3900米的冲古寺爬升翻过4900米的夏诺多吉垭口,对于全员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尤其对于部分队员已有轻微高原反应,每个人都在努力地适应着高海拔。1个多小时后,终于穿出树林,夏诺多吉毫无遮拦地映入眼帘,确实如传说一般雄健刚毅,真似少年一般俊逸硬朗。面对圣山,我们被他的气势所折服。

沿着平缓的山体路,以夏诺多吉为坐标,缓缓绕行。眼前的牦牛牧场,远处的圣山河流,我们苟且在亚丁的诗和远方。以为一上午见过了仙乃日和央迈勇,已经满足,然而,惊喜并不罢休。

就在行走片刻之间,转身已经可见逐露身影的央迈勇,不禁加快了脚下的步伐,已视正身。在三怙主之中,属央迈勇最为娴静端庄,冰清玉洁,宛若少女般。

天气甚好,让我们幸运的在第一天的一个上午之间,就见识了三怙主真容,给每个人带来了更强的动力。中午到达巴由牛场,在此午餐休息。牛棚里生起了火,各自做着“美味”,马帮的藏民们也煮着酥油茶,人们都过来一一品尝。

恢复好体力之后,继续向着4900的夏诺多吉垭口出发。过了牛场旁的小溪之后,就要翻过一个陡坡。之后是漫漫无常的缓慢上升,高海拔的爬升,对于常人来说是很考验体力和毅力的,稀薄的空气,高原的不适,让人十分努力,仍旧步履艰辛。

整个下午,人们好像不再有太多的心情欣赏山间的风景,只是为了坚持走完脚下的每一步。缓慢地爬着一个又一个坡,陆续来到4900垭口之前,没有人想要放弃,因为翻过它就会到达今天的营地,翻过它就代表着转山开始的胜利!

忍着最后的痛苦和疲惫,蹒跚前行,只要脚步不曾停歇,即使再慢,也会到达行程的终点。终于,登上了这夏诺多吉的垭口,亚丁转山的最高点4900米!虽然对于这三怙主辽阔的山脉来说,夏诺多吉垭口平平无常,比这还高还难的垭口不计其数,甚至除了几个玛尼堆和几排经幡,毫无景色可言,但对于我们,翻过它,就表示着之后几天的路,没有什么不可以!下了垭口,转过一个山角后,就是我们今天的营地了。最终全员抵达,营地海拔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