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我想唱首沧浪之歌——轻量化狼塔C+V6天穿越日记

(边写边更新,请选择“只看该作者”模式浏览全文)

雪山、草场、马匹、旅人、星星,峥嵘的地貌像回到地球的创世纪。

鸟儿一群群飞过山顶、山峰一排排无穷无尽,巨大的瀑布轰鸣着,就像电影普罗米修斯中的冰岛风景。

狼塔河源峰,雪山就在前方,路,你只能用双脚丈量。

每翻越一个达坂,抵达远方的信念愈加坚定。

过冰河、走羊道、攀绝壁、越沼泽,在这样原始辽阔的天地之间,独孤一人的旅程却毫不寂寞。

我想唱首沧浪之歌,呼吸和心跳第一次如此强烈,意志和体力第一次如此坚强。

旅程中,那些人情世故的纷纷扰扰,我不会再想起。

那些记忆中的喜怒哀乐、生命中往来的过客,忘不掉的,此刻,却更加想念。

平静地写一份遗书留在心底,在狼塔,死亡没有葬礼。

人,不过是闯入这里匆匆一窥的过客,但大山永远不会死去。

量无穷,时无止,分无常,我没有征服狼塔,只是狼塔没有选择将我征服。

出山后,回到物质文明的世界,享受生活,做个好人。

如果还有缘分,我们会在乌兰、会在夏热、会在恽扎的丰美草场,把酒言欢,再度相逢。

第一天   13楼起 (第2页、第3页)       第二天   32楼起 (第4页、第5页、第6页、第7页、第8页)

第三天   166楼起

编辑中

海量照片更新中,请使用“只看该作者”功能获取全部。

9月14日08:08,翻越蒙特开曾达坂的日出

911日第一天: 11:40 大水罐进山   18:40 3030米草坡地扎营   容易

轨迹:https://www.foooooot.com/trip/998027/

912日第二天: 06:30 拔营         20::00 一棵树营地扎营     全程最险

轨迹:https://www.foooooot.com/trip/998045/

913日第三天: 07:00 拔营         19:30 小冰湖营地扎营     坚持

轨迹:https://www.foooooot.com/trip/998086/

914日第四天: 06:15 拔营         20:20 鸡爪岔营地扎营     一天翻4坂

轨迹:https://www.foooooot.com/trip/998360/

915日第五天: 10:50 拔营     次日05:00 天格尔达坂下河滩扎营    中秋月光夜行

轨迹:https://www.foooooot.com/trip/1003306/

916日第六天: 08:00 拔营         20:00 农大林场出山有了手机信号    最后的冲锋

轨迹:https://www.foooooot.com/trip/1003382/

装备

第一部分 衣

挪客55+5升登山包(1350克,马鞍营地下溪边营地弃) 大螺母30升冲顶包(440克)

安德玛紧身速干运动短袖  361度紧身运动长裤  土拨鼠云母冲锋衣(185克)

挪客抓绒长袖  挪客抓绒软壳长裤(翻天格尔达坂前弃)

凡客超轻80克鹅绒外套  天石70克鸭绒长裤  米勒单层防雨裤(120克)

悍途溯溪鞋(翻天格尔达坂后弃)  Hoka越野跑鞋

山拓手套(在蒙特开曾达坂遗落) 米勒打劫帽(出山后弃) 杂牌围脖(出山后弃) 9.9元太阳镜(出山后弃) 戴适防水袜(翻天格尔达坂后弃) 迪卡侬空顶帽(翻天格尔达坂前弃)  迪卡侬短袜

第二部分 食:

俄罗斯土豆泥3包(第四天中午和第五天中午各食用了1包,第三天送了1包) 120克一包

山之厨2包(未食用,第三天送了一包,带回1包) 130克一包

脱水饭粒4包(第二天中午食用了1包,第六天放路边3包)   120克一包

压缩饼干4包(作路餐食用了1.5包,第五天第六天各放路边1包)  445克一包

馕6个 (食用了4个,第二天放路边2个)      每只至少一斤

巧克力2块(未食用,第一天给了牧场的哈族小女孩)

High5 Zero电解质泡腾片含咖啡因版 15粒

脱水香菇60克 脱水鱿鱼足60克 脱水叉烧肉片120克 脱水蛋粒120克  综合调味粉末40克(各食用了三分之一,其余洒弃)

奶茶饮料1瓶(到第二天早晨喝完) 可乐一瓶(到第一晚喝完)

*第三天完上小冰湖营地享用蓝天救援队朋友分享的菜泡饭一顿。还吃了葡萄干若干。得到泡腾片6粒。

*第四天晚上鸡爪岔营地享用陕西驴友卡卡分享的500克挂面一筒,第五天早上享用老坛酸菜速食粉丝一顿。还给我一堆零食、五仁月饼两只。

火枫G2气罐2只(用了1只的三分之二,鸡爪岔捡剩气罐烧了一顿早饭,另全新1只弃一棵树营地)

杂牌打火炉头2只(1只备份) 千橡树钛锅

第三部分 住:

Knot单人A塔一顶(430克) 带原配地钉8枚(120克)

SeaToSummit超轻普通款S号(330克) 与配套充气风琴袋

帕玛斯碳杖 2根 (155克每根,出山后弃)

翼马mini230克鹅绒(440克)

第四部分 杂项:

魅蓝3手机  索尼A5100微单与套头(430克)  松拓拓野3R手表加数据线  5000毫安时充电宝(120克)  黑叶太阳能充电板(190克)  杂牌挂耳mp3   自封袋8只  暖足贴2对(共120克)  眼药水1瓶  抗生素软膏1小袋(2克) 头灯1只(50克)  耐时电池8节带电池盒(共140克)  遮光眼罩   萨洛蒙软水袋500ml2只    收纳袋若干只(压缩羽绒裤羽绒服防雨裤充气垫)  手帕纸3小包   充电数据线2条

我想唱首沧浪之歌——轻量化狼塔C+V6天穿越日记
本次轻量化出行选择了“大包套小包”,先重后轻的“火箭”模式,具体后面会详说

第二天12:50马鞍营地下溪边晾晒所有装备,从这里开始,弃大包,改小包

中了狼塔的毒,几个月前,还仅仅是跃跃欲试狼C路线,但迅速发酵出想要完成C+V的强烈愿望。7月就定好了8月27日上海到乌鲁木齐的机票,但是G20在杭州召开,作为周边地市的公职人员,出发前3天通知,休假一律取消或推迟,我只能作废一切安排。
     但我依然忘不了绿湖的梦,打包好的背囊一直没有动,一直到9月5日休假解禁,当天傍晚就购买了10日出发的机票。(大包套小包:)6日晚上重新打包了装备,增加了一套抓绒长袖长裤,经过反复打包,重量都下降不到10斤以内,意味着背包必须托运,但是托运的野蛮也是众所周知的,一般都要外套一个托运箱。突发奇想,不如大包套小包,反正这个大包很便宜也不打算带回家了,托运怎么野蛮都没事。我将全部装备打包在小包里,小包加抓绒衣裤再装进大包里。计划是,徒步前期,背这只55升的大包,随着食物的消耗和气温下降衣物穿到身上,徒步后期可以放弃大包改背30升的冲顶小包,计划全程加水重量控制在一开始的25斤到最后的10斤之间。
    随着出发日期的临近,因为知道狼塔路线的危险性,复杂的情绪也与日俱增,我在微信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话:
    “整理了房间,打包了装备,再温习一遍狼塔的路线。理论上,166公里,11400米爬升的数字毫无色彩,它只是一个数字而已,但实际上,天知道到时候我会经历什么。为准备这一趟奋不顾身的旅程,我曾在零下13度的雪地里露营,一个人在半夜徒步迷雾森林,挑战第一个55公里,而当这个计划进入以小时计算的倒数时刻,我反而有点怵。这是一个无法预计回程时间的旅程,6天?10天?不管怎样,这是必须坚持的计划,我会让团旗留在4000米的达坂之上,把自己的脚印留在绿湖之畔”
younghost 发表于 2016-10-9 15:50 楼主玩越野跑啊,很想知道hoka one one的耐操度如何? ...

我确实玩越野跑的,跑步极大增强了徒步的能力,加快了行进的速度。这次走狼塔的思路,我出发前就是以168公里越野的眼光去看待狼塔C+V的路线,尽量增加强度,缩短完成时间,最初定的目标就是6天,6天不够就7天,以最长9天的时间准备食物。 因此,在这样的思路下, 我的装备是轻量化甚至是非常极端的轻量化,比如没有携带任何地布,袜子只带一双。鞋子没穿传统的登山鞋,而是穿了hoka one one的越野跑鞋,型号是吗啡4,这双鞋子在过沼泽的时候经常进水,但是非常速干,鞋底的防滑经受住了考验,因为我在台河选择了过羊道(一万个不推荐),耐磨性非常好,鞋底纹路没有明显变浅的感觉。缓震作用明显,连续6天高强度行走,没有出现我最担心的膝盖问题。

晚上7点钟,航班从杭州萧山机场起飞,经过了5个小时的漫长飞行,于凌晨0点10分抵达了乌鲁木齐地窝堡(pu)机场。联系了预约接机的易到专车,很顺利抵达了乌鲁木齐南站附近预定的旅馆,旅馆条件非常差,将就入住,下榻下来已将近1点,反正住不了几小时,因为已经和包车进山的出租车师傅约定好,尽量早点来接我,进山越早越好。联系的包车是呼图壁的出租车,毕竟他们更熟悉进山的路线和路况,出租车师傅是刘师傅,在这里,我要主动宣传刘师傅,(他的电话是:13779263716,车牌号是新B·T8477,到乌鲁木齐接往大水罐500每车,呼图壁到大水罐300元每车,到农大林场接出山到乌市500元每车),因为后面一系列的故事,都说明刘师傅的实在。

当天清晨我在迷糊中醒来,一看有两个5点多打来的出租车师傅的电话未接,赶紧回拨回去,得知他已经在赶往南站的路上并马上要到了,这份信任还是非常重要的,他并没有因为我未接电话就认为我取消了约定。早晨7点我们出发了,当地2小时的时差相当于北京时间的5点。在乌鲁木齐,原来他们上班、吃饭都和我们延后2小时,比如午饭,通常就是北京时间14点吃。8点30分,我们来到了呼图壁县城购买气罐,刘师傅先带我去吃了早饭,牛肉汤、包子、小菜,口味都很习惯,刘师傅坚持他来买单。购买气罐的店铺是叫“爱家户外”,百度地图能搜到,火枫G2和G1都有,本想买一个,但大家都不觉得六七天能走完,为防止意外,还是买了2个中号的火枫G2气罐,20一只共40,这个价格非常的平价了,老板娘还把我需要的快挂送了一个给我不收钱。在县城还买了3个馕,软软的很大只,但是非常重。

出租车加完燃气,向着县城的南方方向疾驰,两侧的景象也从宛若鲁南变成了真正的印象中新疆的样子。长天阔地的戈壁滩,壮美的丹霞地貌,我觉得,光是这一段进山的风景,就能单独开发一条户外徒步线路了。有一座红山特别让人印象深刻,山上建有亭台楼阁。沿路经过一些小小的集镇,这一段时间,哈族人即将度过他们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古尔邦节,刚好和今年的中秋节重合在一起,他们有一个7天的长假,真是不错的福利。

10:30分,车子经过了雀尔沟镇,这是进白杨沟之前最后的一个集镇了,刘师傅一路都说我带的背包小,准备的吃的不足,在镇上的一家小商店前靠边停车,刘师傅说去买两瓶水,回到车上,他却把另外3个窝头形状的馕给我从小店里买了回来,说什么都要坚持让我带上,我在嫌弃6个馕太重的同时,也有点感动到。

11:00,过了镇子,路况越来越差,开始了盘山公路路段,不断爬坡拔高,当地已经好久没有降雨,车子驶过,扬起漫天的尘土,在这个盘山公路路段,有最后的手机讯号,等翻过了这个山梁,就和外面的文明世界失去了手机网络的联系。在这里,我抓紧发了进山前的最后一条微信朋友圈。内心的复杂情绪又丝丝浮现出来,狼塔,168公里的艰难行程,等待我的,将会是什么样子,我能否顺利完成,万一发生严重的意外,我又该如何应对呢?

盘山公路翻过山梁就是白杨沟煤矿了,现在这里的大小煤矿因为矿难事故都已停产,留下个别人员看门。坐在车上看,白杨沟的河水并不大,师傅说上次他8月来刚好发大水,河面比现在至少要宽阔几倍,河水汹涌澎湃,连去大水罐的路都在半途冲毁出租车过不去了,只有底盘高的车能过去。越往大水罐开路越烂,水毁过的痕迹非常明显,不一会儿,就来到了林场的检查站,路上横着一根杆子,人员要下车接受登记,包括身份证、队伍人数等信息,还会询问一下火种情况,我怕节外生枝,就只好声称我没有带火种不生火,“我只吃干粮和馕!”哈哈哈,大叔肯定是一个白眼,说你是不可能不带火种的,进山要注意防火……一通宣传教育,然后抬起杆子放行。不过,的确,天山是我们珍贵的自然遗产,谁会舍得故意破坏它呢,即使没有故意的心理,但任何野外用火,尤其是那些搞了篝火的团队,一定要多加注意才是啊。北京时间11点40分,车子停在了大水罐前,说是大水罐,其实现场什么都没有,就是一个公路的大拐弯,右边是河谷,左边是山坡,后方是来路,前方是上坡,机耕路开始往山坡上爬升。到了这里,就是大水罐了。我的狼塔C+V旅程,正式开始。

我想唱首沧浪之歌——轻量化狼塔C+V6天穿越日记 第一天的轨迹,方向为下北上南左东右西

《第一天》    (9月11日扎营躺下后手机备忘录)
    第一天,刘师傅一大早7点10分就在停车场接我了,停车费坚持不要我掏,在呼图壁县城请我吃了早餐,在户外店买了气罐,老板娘说,昨日有10人团进山,今日有7人团进山。在检查站,拍照了我的身份证,登记了出租车师傅的身份证信息,从簿子上看,10号有一个9人团1个10人团,11号有1个7人团进山,验证了老板娘的说法。
    刚开始走了三根独木桥,第二次独木桥后过了一次河,比想象中还要冰凉n倍,为了省事没有穿戴适防水袜,结果被冰到痛彻骨髓,每次过完河都跳着脚骂娘,要换鞋的过河经历了6次左右,到后面,完全是用自己的勇气和意志支撑。不过,其中有4次过河是完全是不必要的,就是萧县阿诺帖子上配图蓝线翻山,红线新修了公路不用翻山过河那里,现在公路已经被冲毁了,应该重新走蓝线回到老路上,即翻山绕过河,山不高,翻过山下来就有一根独木桥,过了独木桥,就接上公路了。我没有翻山,结果连续过了4次河,其中一处峡谷地带,河水实在是太急了,两侧都没有河岸,澎湃白水,让人非常地害怕,尤其是我一个人的情况下,只能稍事休息,集聚意志,提前看准过河的下脚点,迈开每一步前,都用力把两根登山杖刺下河床固定,最后河水漫到了大腿根,这也是我全程最深的一次过河。
    在过这4次河之前,遇到一支队伍,他们是从高处的山脊切下来的,看着也很不好走,可能还没有传统走法大水罐进山快,虽然大水罐进山到这里要过3次独木桥,过一次河。后来在牧场又遇见一个3人队伍,在2800营地前开始遇到一支大概10人队伍,他们走河谷的东面,有机耕路,但是路有水毁路段,导致要拔高许多,而且过河后最终抵达2900营地时,还是要过河才能到对岸2900营地,我走河谷西面,也有反复的小拔高,走了几次惊险的羊道,但河汊都能跨过,不用脱鞋过河。在2800营地附近踩着石头过河时不慎滑倒,磕破了眼角,血流如注。最后过了2900营地约一两公里,在一个坡地扎营休息,海拔3000。天还很亮,但第一天,不敢太累,到此为止,今天从12点大水罐出发,到18点45扎营,共19公里,扎营海拔约3000米,累计爬升约1000余米。

这,就是一下车的景观,开启后备箱,往背包里装进6个馕、2个气罐,行囊立刻增重不少。
我作别刘师傅,表面上还是很轻快地往山里走去。
但一次次回头,刘师傅都还在站原地目送我。
我向他挥挥手,鼻子有点酸。
“我出山后你来接我”
“一定要注意安全”

进山伊始的白杨沟,此刻河水不大,但河滩上凌乱的断木残枝诉说着发大水时狼塔河流的威力。

走了十几分钟,来到一大片绿草如茵的草地,有牧民的石屋遗迹,但似乎已经废弃很久很久了。

过了草地后紧接着就会遇到这棵倒在路中间的大树,背着包根本穿不过,腿也跨不过,只能爬上去翻过去。

翻过树,沿着路,很自然地就会来到又一棵翻倒的大树前,刚好成了独木桥,观察了一下动物脚印的痕迹,我决定过这个独木桥。

狼塔第一次过桥就是在这里,聚精会神、但又心如止水地保持平衡就好。

12:06到达这里,河滩越来越凌乱了。

这是狼塔路线上第一次走河滩地。

跟着牛牛的路线继续前进,前方会有一两处小拔高,绕开河谷。

在一次小拔高以后,峰回路转,来到一座真正的独木桥前。这是必须走的路,过河几乎是不可能的,河水很深很湍急。

哪怕有了第一次独木桥的经验,这次过桥还是有点没底,因为河水此刻轰鸣着发出巨大声音,在气势上会压倒胆子小的人们,说我不怕也是假的。但我还是选择了双脚走过去。屏气凝神是必须的,一鼓作气也是必须的,最后几步稍稍加快步伐就冲过去了。

回望一下这座桥。

在这里第一次遇到了别的队伍,他在高坡上大声叫唤我,指点我,让我返回头几步,走另一座独木桥,我因此避免了一次过河,因为如果不是在高处看得清晰,那棵大树倒伏形成的独木桥很容易错过。
他们的队伍没有从大水罐进山,而是继续往山坡上开,从山脊上再切下来到了这里,但是,看起来这段下坡非常不好走,还不如我从大水罐进山轻快,虽然过独木桥有一定风险。他们走得非常小心翼翼,所以,我没有等待他们的队伍,继续一个人前行了。

12:40分,我到了这里,想也没想就过河了,然后就在峡谷中连续过河,有一次还异常惊险,这一系列过河本都可以避免。问题就出在我下载的轨迹上,是两三年前的了,以前,在萧县阿诺的帖子里也专门提到过,这里修通了公路,可以直接走不用翻小山坡。正是过河的这个位置,以前是有路的,但是至少今年这条路被完全冲断了,如果还沿着原来的轨迹走,就会被带到河谷里不断过河进退两难。正确的方法是走图片左边没拍到的一座小山包,攀上小山包就能绕开这100米反复过河路段。

在前一张照片处过第一次河,然后又过了第二次拍了这张照片,前面激流处就是最深最急最险的河段,要第三次过河到对岸,然后最后再过一次河到河谷西边的机耕路上,正是被冲断的那一条。

过完四次河走上机耕路看到的景象。

到了这里才知道可以拔高小山包下来走独木桥避免过河。

这就是那座小山包的下坡路段。

我想唱首沧浪之歌——轻量化狼塔C+V6天穿越日记
过河到此告一段落,之前的行程所抵达的位置是黄点处。接下来,河谷越走越宽,草原越走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