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滑雪 滑雪技巧滑陡雪坡雪杖使用

滑雪技巧滑陡雪坡雪杖使用

作者: 8264编辑中心    来源: 8264 2016-10-25 15:23
滑雪场滑陡雪坡时雪杖的使用也是有技巧的!在缓坡上滑雪用不用雪杖或许还无所谓,但在陡雪坡上雪杖的合理运用就显得非常重要了。特别是在坡度大过40度时,不用雪杖滑雪就难乎其难了。所以这时候就需要雪杖的使用技巧了。

走路虽然用腿,但胳膊的摆动有助于走路的平衡。如果胳膊不动或摆动不合理,走路慢时或许还没事,但跑起来时就不行了。滑雪也一样,虽然用脚下的雪板,但雪杖的应用有助于滑雪的平衡。

在陡雪坡上转弯许多人都感觉到两点困难。一是转弯时速度太快于是害怕,而越害怕越摔跤。二是好不容易转过一个弯后下一个弯却被别住了,怎么也转不过来。其实点杖的功能和妙处就是针对这两点的。我的个人体会是点杖的要旨主要就两点:

(1)牵引身体尽量垂直雪面

当你从左传变右转时,如果身体不垂直于雪面,那当雪板转到正对山下位置时你的姿势一定是后坐的。雪坡越陡重心越偏后,不摔跤才怪。但在陡雪坡上人们本能不敢上身主动向山下倾,而这时右手向前点杖恰恰是牵引上身向山下倾斜,从而防止重心后坐的错误。

(2)防止身体随转弯扭转

在右臂伸出点杖时,左手要跟进。不然右手前左手后就会造成身体绕自身向左扭转,会别住向右转弯。左手的跟进会防止这个扭转,使身体正对山下。这样点杖后可以很自如地进入右转。为防止忘记后手跟进,有意识地进行双杖点地练习可帮助矫枉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