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领队 活动线路设计与规划

活动线路设计与规划

作者: 8264编辑中心    2016-10-25 16:47
户外运动的特性决定了我们活动中需要面临各种变化和挑战,需要计划者对行程的熟悉程度和经验,根据线路情况和队员能力,设计合理的线路的也是领队一项必备技能,这个看似简单的工作,做起来确实十分繁琐,应考虑以下几点:
出行目的地:在选择目的地时,可与队员共同商议,多交换意见,选择大多数喜欢去、想去、可行性较大的目的地,确定了目的地之后,就要查阅和收集线路相关资料。
出行时间:行程所需的时间,天数
行程距离:行程穿越的距离,包括每天所须完成的分段距离和线路总长度
路线攀升:行程所达的海拔、攀升垂直高度,包括分段爬升或下降的高度,升降频率,坡度等
行进节奏:行进中的休息、进餐的时间地点
选择营地:行程所选的营地情况,包括地点,地形,水源,补给情况等
沿途交通:起点,终点的交通安排(包车或借助公共交通工具)
当地气候:行程当日的天气状况,包括日晒,降雨,风力,湿度等
线路地形:行程所涉及的地形情况,包括高山,河谷,低地,沼泽,森林,草原等
涉及路况:行程所涉及的道路情况,包括往返交通路况,山野步径状况,是否穿越密林灌木等
所需装备:行程要求的装备情况,包括种类,数量,负重等
自备食品:餐单,餐数,后备补给
公用物资:集体装备,通讯工具,安全装备等
后备路线:迅速离开或下撤的路线,缩短行程的路线
救援路线:最短,安全迅速获得救援或求救的路线
活动预算:根据线路难度,沿途所需费用制定出合理预算
队员选择:不论是日常事务或紧急情况,队员都是最大的支持,队员的选择就至关重要,选择互相信任,有判断力或有特殊技能的队员,是顺利完成行程的关键,当然队员的性格也很重要,试问一个能配合和遵从领队安排的队员和一个事事自我为中心的队员,领队更喜欢哪个呢。
沟通契约:选定队员后,要就本次行程及时沟通和反馈,并制定契约,对领队和队员都有约束和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