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业界 2016财报季 业务升级受困探路者三季度营收净利双降

2016财报季 业务升级受困探路者三季度营收净利双降

作者: 8264编辑中心    来源: 8264 2016-10-26 17:13
10月25日,探路者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探路者”)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公告显示,受市场消费整体低迷,行业竞争加剧以及探路者对于用户服务职能投入增加、旅行服务业务转型升级等因素的影响,该公司的营业利润在报告期内呈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截至9月底,探路者第三季度营业收入约6.13亿元,比上年同期大幅减少超5成(51.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95万,同比降幅超7成(73.48%)。探路者前三季度总营业收入也不甚理想,约为17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2.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3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1.51%。对此,探路者在第三季度公告中表示,公司户外用品及旅行服务两大业务板块的营收下跌造成了整体营业收入的减少。

其中,户外用品板块的收入较去年同期下跌了5%,这与当前国内整体经济形势的下滑、消费者消费意愿持续降低分不开,但报告同时也显示,探路者为进一步降低库存带来的长期经营风险而在前三季度加大了对过季库存的清理力度,这一举措使得销售毛利率同比有所降低,此外在2015年四季度对优质加盟商的控股收购也使得探路者的零售终端费用大幅度上升。

旅行服务板块方面的下跌态势则更为严峻,作为探路者重点推进的业务板块,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约20%,主要是源于其下属子公司易游天下继续推进业务升级转型,将研发力度大量投入到体验式旅游产品之中,并对盈利水平较低的普通旅行产品业务的规模进行了大幅度的缩减,造成营业收入的大幅度下跌。报告也指出,尽管当前中国国民收入水平的增长及旅游消费观念的改变为体验式旅游产品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商机,但目前体验式旅游市场仍未成熟,短期内探路者所作出的升级转型与大量投入依然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对于整体板块营收及旅游服务业务的阶段性目标的实现仍存在影响。

有分析指出,近几年,探路者以“户外+体育+旅行”的方式不断壮大自己队伍,在产品和渠道端等方面都有不少投入。但从今年的财报来看,探路者所希望的“红利”尚未到来,还需要一定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