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2017全国第八届户外培训与科教研讨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2017全国第八届户外培训与科教研讨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 8264编辑中心    来源: 8264 2017-03-27 09:07
为了更好地普及推广户外运动,进一步促进户外培训与科研工作在我国广泛和有效地开展,中国登山协会于3月22日至25日在北京怀柔国家登山训练基地成功举办了2017年全国第八届户外培训与科教研讨交流活动,国家职业资格户外教师、攀岩教师、相关专业高校代表、科研课题负责人、培训承办单位等140名代表到场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旨在通过对培训工作的全面总结、培训教育领域前沿理念分享、教师队伍继续教育、科研成果交流和相关课题探索,使户外教育和科研工作朝着更加规范与科学的方向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我国日新月异的登山户外运动发展局面。

为期4天的活动包含了3个培训课程和9场主题报告,其中还有6场培训分享和4场科研报告。活动期间还颁发了9类年度奖项与25个表彰。

24日,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续川以《关于户外培训的再思考》拉开了专题报告的序幕。报告指出,要将户外培训做大做强,让更多的人了解掌握户外运动知识,减少人身伤害事故,促进户外运动健康发展。同时,户外培训需要改革与创新,培训的供给、管理、文化精神的传递也需要不断完善。

中国登山协会培训专业委员会主任马欣祥博士“师夷长技”,以自己在加拿大的学习实践经历为背景,以《国际体育视野下的青少年健康发展——我国青少年户外教育的思考》为题,引入了围绕教学内容建立“阶梯式培训体系”的概念。他提出户外运动的发展需要从孩子抓起,青少年参与户外运动,要遵循其身心发展的规律,培训和教学工作应在符合中国国情的基础上去借鉴国外已成熟的经验。借鉴的核心就是“发育适宜性”和“基础的身体训练”。马博士认为,真正要把青少年户外教育做到实处,而非流于形式,是我国目前的当务之急。应该去用心研究青少年户外教育的规律,吸纳更多与培训和科研有关的专家,去借鉴他们的思想和经验,做一些真正有价值的事。

此外,中国登山协会培训部代理部长王云龙对2016年培训工作作了总结,对新一年度培训工作的开展思路进行了阐释;中国登山协会培训部田庄作了《特设课题:我国登山户外参与人口现状调查与分析课题发布》;马欣祥作了《中国登山协会培训基地暨全国户外爱好者培训体系介绍发布》的专题报告;AC尼尔森市场研究公司张琳女士,从调研及数据分析的角度,就攀岩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职业发展和大家做了交流。培训教师陈涛、吴涛、赵明辉分别就户外培训学习、攀冰运动推广和高校专业课等方面和与会代表做了经验分享。

24日晚,天津财经大学梁强的《户外消费场景变革》、山东师范大学代刚的《万亿规模下的小目标——我国户外现状初探》、湖北经济学院孙辉的《中外户外教育比较研究》、沈阳体育学院王翔宇的《体育院校户外人才培养路径》等报告,也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对我国登山户外运动发展进行了解析,并提出了意见及建议。

25日,培训部田庄作了《2016年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专题报告》和《2016年登山中心科研工作总结报告》;方泽传播创始人李良东以《教育与培训发展》为题,介绍西方教育理念中强调学生的个体差异及因人施教的特点,认为教育的主体应是学生而非教师,户外教育也应由教师主导转为学生主导;中国登山协会高山探险部的袁复栋作了《2016年中国大陆登山户外运动事故报告》的解析,就事故发生的规律和特点做了阐释。

22日和23日,中国登山协会培训专业委员会主任马欣祥博士在继续教育培训期间带来了《教师的基石》、《学习风格与教学》的课程。运动医学专家杨京伦向教师们讲解了《户外运动损伤的预防及康复》。参加继续教育培训的国家职业资格户外及攀岩培训教师在攀岩场进行了绳索技术和户外技能综合考评,并进行了理论考试。此外,围绕培训教学相关主题的交流分享会以及2017年国家职业资格户外指导员培训体系介绍也相继开展。

中国登山协会培训专业委员会2017年第一次会议在23日晚间召开,各位委员就讨论议题陈述己见,对委员会的工作机制及职责范畴做了深入探讨,明确了定位和今后的工作内容。同时,经委员会审议,天津财经大学梁强教授荣获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科研工作特殊贡献奖;江山市体育局等3家单位荣获2016年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公益讲座优秀组织奖;合肥岩道体育文化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荣获2016年度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初级攀岩指导员培训班优秀组织奖;大理领攀户外运动学校等6家单位荣获2016年度全国初级户外指导员培训班优秀组织奖;查德钧等3人荣获2016年度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攀岩指导员培训班优秀考评员称号;张罡等4人荣获2016年度全国户外和攀岩指导员培训班优秀总监称号;高英杰等5人荣获2016年度全国户外和攀岩指导员培训班优秀教练员称号;另有22位培训教师获得转正资格,正式成为国家职业资格户外和攀岩培训教师;有12位培训教师获得续聘资格。

凯乐石MBC品牌对本次研讨交流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