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攀岩 Adam Ondra在约塞美蒂死磕“黎明之墙”

Adam Ondra在约塞美蒂死磕“黎明之墙”

作者: 8264编辑中心    来源: 8264 2016-11-08 17:27
美国国家公园约塞美蒂一直被攀岩者们奉为圣地,那里的三座巨石大岩壁The Watkins、El Capitan 和 Half Dome更是每年迎接上千名全球慕名而来的狂热攀岩爱好者。其中El Capitan的“DAWN WALL”黎明之墙路线号称全球最难爬的大岩壁路线之一,一座高达914公尺的巨石路线((全球最大的单体花岗岩峰)直至去年初(2014/12/27 - 2015/01/14)由Tommy Caldwell 和 Kevin Jorgeson完成首攀,震惊了全球攀岩圈。而最近捷克的Adam Ondra来到了这里,要磕下这条路线。而据最新消息,疑似他已经到达了该路线顶端。

这是23岁的Adam第一次来约塞美蒂,而一到便开始马不停蹄的开始了攀爬共有32段绳距的“DAWN WALL”黎明之墙路线。

Ondra想来优胜美地已经有好几年了,但是因为大学期间时间不允许一直未能成行。现在学位拿到(商业管理),终于有时间了。这次他计划在这里呆至少一个半月。

Ondra虽然在阿尔卑斯山区和马达加斯加爬过多段线路,但他也承认自己没有放置保护和裂缝攀登的经验。”我觉得还行吧,”他告诉记者,“但是绝对够惊险够刺激。巨小的脚点,又滑,随时感觉要掉,保护的话反正都不怎么牢靠,偶尔有个挂片。”

Adam Ondra在在最新一次博客更新上评论到,他在岩壁上经过另外两日努力,最终到达DAWN WALL路线顶部。

“这是在El Cap峰上停留的颇具成效的48小时。度过首个夜晚,‘攀登’第15绳距后,我休息了一整日,尽可能地睡觉,晚间10点30分,我们再次出发。我希望完成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攀爬第16绳距,但并没有如愿 – 起身后不久,我便感到相当不是。所以,我并未进行更多的尝试,而是继续行进。我们身处地点之上,这里是未触碰的区域(我们没有到达)。我在黑夜中领攀(经历数次跌落)通向Wino Tower的四处岩点,于凌晨5点30分结束。所有难度在5.13c范围的绳距感觉相当不错。”

“从Wino Tower绳距,我们依然需要完成11处绳距,约400米距离攀登。即使难度最高的岩点,级别也仅为5.13a,这里还有部分有着相对松动岩石的大胆绳距。我的感觉很好,除去摄影师Heinz Zak让我停下的两个绳距,我公开攀爬了其他全部绳距。我极为高兴能够公开攀登距离顶端三处绳距的5.12b难度的平坦裂缝部分(比宽裂缝状况更加糟糕)。下午2点30分,我们来到顶部。对于此次往返攀爬,固定绳索的做法相当公平(根据我们的道德标准),所以现在,整条线路全部固定了绳索,进行尝试也颇为便捷。”

“此刻,我们已经回到山峰,回复体能,并为在岩壁进行更多的攀登做好准备,尤其是第14处绳距(首个横跨部分)[难度5.14d]及下端所有的绳距。”

而就在到达the Dawn Wall路线顶端后,Adam Ondra即刻继续尝试第14绳距,并在Instagram网页上报告。

“在第14绳距取得进展,但遗憾的是并未完成。大量部分割伤,最终破解谜团(第三处,也是最后一个抱石绳距),但是至少我发现了一个令人满意的技巧。在最后一次尝试过程中,已经没有完整皮肤,而且极为疲倦,我从首处抱石绳距滑落,但是继续直接来到锚点。我对于下一次尝试颇为自信,一切应该会顺利。所以,我认为下一次应该是一气呵成的攀爬。”

DAWN WALL“黎明之墙”不同绳距的难度
P1: 5.12b, P2: 5.13a, P3: 5.13c, P4: 5.12b, P5: 5.12d, P6: 5.13c, P7: 5.14a, P8: 5.13d, P9: 5.13c, P10: 5.14a, P11: 5.13c, P12: 5.14b, P13: 5.13b, P14: 5.14d, P15: 5.14d, P16: Dyno Pitch 5.14d, Loop Pitch 5.14c, P17: 5.14a, P18: 5.13c, P19: 5.13c, P20: 5.13c, P21: 5.13c, P22: 5.12c, P23: 5.9, P24: 5.11, P25: 5.11, P26: 5.11d, P27: 5.11c, P28: 5.12c, P29: 5.12b, P30: 5.13a, P31: 5.12a, P32: 5.1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