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骑行 冬季骑行的8个小建议

冬季骑行的8个小建议

作者: cyclingweekly    2016-11-11 12:12
Winter is coming(凛冬将至),现在全国大部分城市已经开启冬天的节奏,出去骑车不再是看心情而是看温度了。在冬季骑车可比夏季有更多的不方便,你不妨来看看这10条小建议,应对这即将到来的寒冬。

1、保暖衣物
冬天骑行服要怎么买,怎么穿?按照我的经验,我会花点时间仔细看看衣服上的标签,看材质是不是至少含有20%的羊毛、10%的弹性纤维和70%的化学纤维(材质和比例仅供参考)。然后出门前我会在头盔里带上骑行小帽、抓绒手套——不建议用滑雪手套代替冬季骑行手套,因为它比较宽松,体积也大,骑公路车的话捏刹车时容易夹到手套、鞋套、护膝(可选)等玩意,把自己武装到牙齿。

另外,这里还有一个来自于蒙大纳州的职业山地车手山姆·舒尔茨提出的一条冬季骑行穿衣建议:别穿得太厚,出门前带上一件保暖内衣或外套,根据“每下降12°就添加一件衣服”这样的原则来穿衣,或者你自己在实践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添衣法则。

2、夜骑
冬天天黑得早,你需要一个足够明亮的车灯。建议大家别再买那种几块钱还包邮的某宝爆款车前/尾了,花多一点钱买个好的,可以反复用很久。另外也不是很推荐那种一个电筒+支架的组合,上路之后颠几下电筒就往下垂,甚至还会掉出去,支架底部的固定螺丝也容易刮花车把。

不过,冬季白天短黑夜长,别忘记定时给车灯充电。

3、早晨通勤
去年冬天我还能坚持每天早上六点起床下楼晨跑,到了今年,就连下班走路我都不太愿意了。不过在冬天用自行车作为通勤工具还是非常好的(雾霾地区的朋友就要慎重考虑了),出了汗就骑慢一点吹吹风,不至于像夏天一样骑到公司就大汗淋漓黏黏糊糊的。

4、腿部保暖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听过一句话:脚暖了全身都暖了。但当你要去户外运动时,我觉得这句话就应该改为“腿暖了全身都暖了”。如果你不是穿着一整套的冬季骑行服,那抓绒腿套和压缩腿套倒是个不错的选择。作为保温单品,它比一整套的衣服更为灵活,可随时穿脱。至于压缩腿套那些被传得神乎其神的运动功效,就只能仁者见仁了。

5、给车做个大保健
冬季更干燥,路上灰尘也随之增多,找个时间给你的车大保健一下吧。

6、热咖啡一杯,温暖多一倍
在寒冷的天气里喝一杯热腾腾的饮品是一件可以提升幸福感的事。如果你不在意减脂的问题,那星巴克的咖啡就随便选了,哪个甜就点哪个,多多的糖分不仅能提供热量,也能驱赶坏心情。如果你在意热量问题,那你可以点美式咖啡、卡布奇诺和拿铁,记住不要点添加了奶油、糖浆和焦糖的就行。

7、尝试新事物
单纯的刷圈和骑游在夏天你可能都玩腻了,不如去尝试玩玩别的东西吧,比如去健身房,或者像北美地区在冬季流行玩CX(Cyclo-cross,公路越野自行车赛)一样,换个玩法,换种运动玩玩。

8、室内训练
就是对着电脑或电视撸台子呗,但撸台容易无聊,所以建议把家里弄得热闹一点。另外你也可以制定一下训练计划,比如你想要减肥的话,那就试试快骑一分钟,慢骑一分钟,各交替15次,骑够30分钟;或者打开美骑网查询“训练”,去研究一份适合自己的训练计划。

记得,骑行前要热身,骑行后要拉伸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