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露营 营地的布局

营地的布局

作者: 8264编辑中心    2016-11-15 16:11
营地的布局是由选择的地形、气候条件、营地大小及个人喜好决定的,不过为了安全和舒适也有一些规律。
1.用火就餐娱乐区:
就餐同用火一般在一块儿或是相近的地方,这个区域要与帐篷区有一定的距离,并且要建设在帐篷区的下发方,以防火星烧着帐篷。烧饭的地方最好是有土坎、石坎的地方,以便挖灶建灶,(注意:有些石头受热回引起爆炸的,必须小心了)拾来的柴禾应当堆放在区外或上风处,营灯应当放在可以照射较大范围的位置,如将灯具吊在树上、放在石台上或者做一个灯架将其吊起来。养成习惯,火塘的边上什么时候都要准备有一桶水或者泥沙,随时可以把火熄灭。就餐以后打扫干净,就可以当成大帐队员的公共娱乐区。

2.取水用水区:
用水、取水一般都在水源点,盥洗用水与食用水应分开,如是流水,食用水应在上游处,盥洗生活用水在下游处。如是湖水即同样要分开地方,两种用水处应当距离10米以上。这种划分是出于卫生的需要。另外,取水要经过的河滩地带乱石灌木等物较多,象上面所说的那样天黑以前把取水路线平整好。

3.卫生区:
卫生区即是队员们解手方便的地方,如果只是住宿一晚,可以不必专门挖建茅坑,可以指定一下男女方便处即可。我一般规定夜晚如果要离营方便,出报警范围男左女右就行,如果队员人数多或者住宿天数在两天以上,即应当挖建茅坑,临时厕所应建在树木较密的地方,就不用拉围帘了。更要注意不能建在行人常经过的地方。如果已建了卫生区,大家的大小便就应该在修建的卫生区里进行,而不应满山排泄,而大煞风景。注意:收营继续穿越走前,记得把挖建有排泄的茅坑用泥土掩埋好,并把垫脚的石头压在上面。

营地生活还是要有纪律有组织的。这里只提几点:
1.严禁单独行动。至少要通知你的伙伴,你要干嘛去;
2.严禁随意用火;
3.严禁一切违法犯罪行为;
4.晚上休息时间过后,不要拉同伴的帐篷,以免让同伴受惊或被同伴误伤;
5.如有必要,晚上应该轮流值班,防止受到袭击;
6.随身携带你的匕首。

• 天堂云海 引用
    有道理,环保无痕户外,安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