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攀岩 攀岩事故的认识及措施

攀岩事故的认识及措施

作者: 8264编辑中心    来源: 8264 2017-09-12 10:28
(一)关于抱石

抱石运动在我国开展较晚,大家也认为相对比较安全,但发生的事故却是最多的,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1、错误的认识。由于抱石线路一般较低,大家会认为没有危险,或危险很小。其实不然,由于抱石动作经常比较夸张,下落的姿势千奇百怪,不好控制,加上脱落这前攀爬者的注意力往往还停留在前面的动作上,落地时经常是无意识的,所以危险很容易产生。

2、自我保护能力差。抱石活动中的自我保护极其重要,好的自我保护包括:

Ⅰ、脱落后马上把注意力集中到如何着落上;

Ⅱ、采取正确的着落姿势;

Ⅲ、利用人体自身的特点,主动做出最好的缓冲;

Ⅳ、比较理想的着落姿势和缓冲过程是先以脚落地,然后膝关节、腰和背顺势弯曲,再把重量过渡到臀部、背部和肩部。

特别提示:千万不要用手直接去支撑体重。

特别意见:进行专门的、针对性的脱落练习。这种练习将大大减少抱石受伤的机会。

3、场地条件存在不确定性和不合理性。抱石场地的造型及保护垫的处理各不相同,来自场地的危险性包括:

Ⅰ、来自保护垫的处理。保护垫的位置、大小、厚度、软硬度都是需要仔细考虑。若保护垫由多块组合而成,垫子之间的裂缝非常危险,必需做一体化处理。

Ⅱ、来自高度。线路越高,危险性越大;

Ⅲ、来自支点。人工和天然岩壁的支点都有可能发生脱落,这种意外更容易产生对攀登者的伤害。

(二)关于先锋攀登

由于先锋攀登经常发生冲坠,这对装备的性能、装备的使用及保护技术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关于传统攀登,对攀登线路的了解、攀登方案及领攀者的综合能力显得更为重要。从上述列举的案例看,造成这类事故的原因有:

1、对攀登线路的特点了解不够,如线路和走向、落石、线路下方是否有障碍物等;

2、保护技术不过关,如缓冲技术;

3、器械质量不过关,如使用自制岩锥、没经认证的保护绳等;

4、器械使用有误,如安全带不系扣、使用不熟悉的保护器等;

5、违规操作,如酒后攀登、夜间攀登等。

(三)关于顶绳攀登

顶绳攀登相对是非常安全的。但是因为保护方法严重错误;

1是使用了过期的装备;

2是选择了不合适的装备,并补救方法安全性不高。我们参与攀岩,是因为能从中得到快乐,哪怕快乐来自失败或痛苦,但事故是大家永远不愿碰到的。记下这些令人心情沉重的故事,是希望所有的Climber能从中得到深刻的教训。我的教训也是你的,你的教训也是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