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冬季滑雪体验[格勒诺布尔+缅因州Sugarloaf]

格勒诺布尔周边-冬季/寒假滑雪体验
楼主目前在纽约念书,太太在格勒诺布尔上学,我最后一节课上完马不停蹄的就颠儿到了格勒。
我之前在欧洲交换学习过一年瞎玩了不少地方,所以这个假期打算做一个安安静静的家庭煮男。然而来到了格勒这个冬季滑雪圣地还是不想浪费这么好的资源,我们希望这个假期能在周边的雪场多体验一下法国雪场的特点并且练就一身好本领~
因为太太还有课业,所以我们打算尽可能利用周末或者一天往返来体验临近的几个学场。
开始前先要感谢@比利白 的穷游锦囊《法国阿尔卑斯滑雪》给我们提供的帮助。
还没行动前,格勒餐厅上的餐布也足够让人兴奋起来啦。

1.Chamrousse
Chamrousse是据格勒诺布尔距离最近的大型滑雪度假村,是给以格勒为据点的小伙伴进行初次以及一天往返体验最合适的雪场。整个雪场分为两部分,位于Recoin的1650和位于Roche Beranger的1750。 同时,Chamrousse还是1968年第六届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的举办地点。

交通:
我们此次购买的是Translatitude的大巴车票,单程12欧(往返24欧)/ 每人。

大巴从格勒诺布尔的车站Grenoble Gare Routiere 往返 Chamrousse Roche Beranger 1750。 买票时有选项可以选择前往1750和1650的车次,我们这次赶上放假不久,一天三趟去往1750的车分别是早上8:15;上午11:00;下午15:30;从格勒诺布尔出发。大巴车停车场在火车站的隔壁,一般提前15分钟可以上车。
回程的车次有下午1:00;下午17:15两班。车票上有二维码,可以将文件存在手机中。(去时有工作人员扫了二维码,回程的时候司机只对了人名)

注意上面说的一天三趟车可能是周末的时间表,我周三去Chamrousse的时候来去只有一班车,分别是8:15从格勒出发,以及17:15从雪场返回。

去往Chamrousse的山路比较狭窄崎岖,容易晕车的朋友尽量有所准备,自驾的朋友注意避让大车。
顺利的话大巴一个小时就能进入Chamrousse的度假区。
从雪场返程的大巴

Roche Beranger回程的车站牌

装备租赁:
我们的雪服和雪裤都是在格勒的迪卡侬 (点我看地址)买的,价格可以去网站查询。迪卡侬所在的Caserne de Bonne是个购物广场/中心,里面还有很多其他的户外品牌选择很丰富。

雪服雪裤尽量穿好再去雪场,因为到了雪场不太好再找地方换衣服。行李背包也请轻装上阵,不方便寄存的话随身携带难免影响体验。
我们两个人租一天的雪鞋+雪板(Ski + Snowboard, 单板要贵一点点 )加物品的保险一共51欧。

票价:
我们两人一天的票加保险以及一张各雪场都能用的相当于储蓄卡的卡成本一共是34.5欧/人。除了一天的票外,还有4个小时的票。这个票我理解是缆车使用的费用,如果新手不用需要过需要验票的缆车应该是可以不用买票。(和国内雪场的门票的概念有区别)
Chamrousse有一个履带的机器能上一个很初级的小坡,如果初次体验可以先在那里体验一下再进一步打算。
在格勒的公交车站上我们还看到了另一家公司Skiligne的广告,具体价格如下:

这个价格貌似是包含雪票以及车费的,但是在雪场名字底下的那行小字怕有些蹊跷所以不一定是最终价。

教练:
如果有需要的找教练的朋友,可以提前找雪场预约ESF在Chamrousse的教练。雪场大部分的教练都是说法语的,我这次找到一个说英语的教练教单板,叫Ulysse,人很好很耐心。因为英语教练不多,建议提前预约。我这次上了一个一对一的单板课程,长度一个半小时,价格67欧。
我之前只在国内试过一次单板但这次一个半小时感觉把基本的控制,转向,换刃都掌握了个人觉得还是挺值的。有兴趣的朋友推荐体验一下,学的好的话很容易激发出更大的兴趣。

其他:
楼主从穿着短袖过圣诞的纽约城过来,结果发现这边也是个暖冬,新闻上都在报道很多人穿短袖滑雪。Chamrousse今年的雪也很薄,很多道都没有开,吃饭的时候听高手说今年也比较危险因为雪太薄有很多裸露的石头以及坚冰。对于新手来讲就是摔起来太疼了,所以一定注意保护好自己,有需要的话可以去迪卡侬或者户外店买好护具。
雪场内用餐非常方便,选择也很多,现烤的披萨,牛排煎蛋再来杯Vin Chaud(热红酒)足以缓解上午的疲惫迎接下午的挑战~

一天往返共计费用:
每人:24(交通)+34(门票)+25(装备租赁)约为 83欧元

之后打算接着去Les Deux Aples 和 Alpe d'Huez,体验完了继续分享......
祝大家雪季开心平安。

2. Alpe D'Huez

交通:
我们从格勒诺布尔出发去Alpe  D'Huez仍然是坐的Translatitude的大巴,单程票价15欧每人。我们坐的从格勒出发的大巴需要在快到D‘huez的山脚下倒一趟车,司机会解释清楚。我们坐的时候留在车上的其他人都是去Les Deux Aples的。

车在D'huez里会停两站,一个是village一个是游客中心,我们买票的时候网站上没有游客中心Alpe D'huez Tourisme的选项所以我们买的是到Huez En Oisans Le Village的票。但可以跟司机说你们要去游客中心,大巴最后终点也会停在游客中心。

如果在格勒想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车票也可以在大巴上现场买,但还是建议提前在网上买好。

返程的时候我们买的是下午4:15从Village到格勒的,但Village要往下走挺远的,所以我们提前了十分钟在游客中心等到了车。

中间有个小插曲,这次的大巴司机是个年轻小哥,性子有点急不是很耐心所以一开始我们拿票给他看的时候他瞄了一下就说这不是我们等的车。我们也以为是别人小团自己包的车,所以就在旁边等,差点打算往下走到Village了。之后好在媳妇大人想去问一下小哥Village怎么走,小哥对了一下车票才发现我们就应该上他的车。所以朋友们也一定别偷懒别害羞问清楚了啊。

格勒的大巴站:

酒店:
我们对这次入住的酒店Alp'azur非常的满意。而且在雪场感觉也很有名,跟谁提都知道。酒店老板和老板娘人也挺热情的。

酒店地点非常方便。酒店门口马路对面就是一个公共的免费缆车telecentre(不需要Ski pass缆车票)充分利用好这个资源可以很方便的下到游客中心,也可以上到Grande Rousse滑雪场。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直接Ski  to hotel。屋里不大但装潢和细节都让人很舒服,洗手间的暖气可以调的很热来晾干滑雪后沾湿的衣物。
另外雪场的其他家酒店基本也都是小木屋的风格,非常温馨别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