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说走就走的电动车旅行:北京—上海—广州

说走就走的电动车旅行北京上海广州

前言

最近在8264网发了几个电动自行车长途旅行的帖子,从网上反馈回来的信息,起初绝大多数网友都是询问电动车本身诸如电机、电池、充电等相关问题,以及骑行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等。而到了后面的帖子,网友已经极少问及此类问题,而绝大多数都是与我交流与探讨旅途中的喜闻乐见了。这种现象表明,大家对电动自行车这种骑行方式的认知,已经从普遍质疑逐步转变为基本认可了,这是令我感到欣喜的。

一些准备骑电动车远行的朋友,在电动车的改造方面不遗余力,似乎车未尽善,人难远行。打造一辆适合自己骑行要求的车子,确实无可非议。但它不是骑行的先决条件,也不一定是经济合理的选择。我的上一帖介绍了用厂家批量生产的电动自行车,采取多带二块电池的简单方法,骑行12000公里的经过,它实证了电动自行车跑长途并不难,车子也不是最重要的。我认为,目前我国电动车的使用已十分普遍、其质量也有保证的条件下,人们还迈不出骑电动车旅行的第一步,关键是人们对骑电动车远行还信心不足,心理上准备也不足。

因此,本帖将介绍2013年一次说走就走的电动车旅行。当年一位好友邀我到京北农村小住了一段时间,回程时不想再坐飞机或火车,就在北京买一辆新的电动自行车,即买即走,骑行回家。车子的基本配置是250W电机、一块48V/12A锂电池,充满电一般路况能跑40—45公里,整车价格2850元。另花980元多买了一块相同的电池轮流使用,以增加其续航能力。有了充电一次跑80—90公里的动力保证,加上可以脚踏助力,我随即上路骑行,途经津冀鲁苏沪淅闽等地回到广东,行程4400公里。

基本行程

本次骑行的目标是我国的东部沿海地区,主要考虑其路况较好、充电及补给方便。基本路线是从北京出发,经津、冀、鲁、苏到达上海,再经淅、闽返回广东。骑行时间安排二个月左右,实际行程52天、4452公里,平均每天骑行85公里。

基本行程图示:

在介绍每天骑行实录之前,循例先上几张标志性照片

D1:9月1日,多云,通州武清,骑行4小时8分,83公里。

骑行第一天,也就是买车当日,出发地就是买车的车店。

转上103国道,顺着东南方向骑行。一路农村景色相伴,23公里经过漷县。

路上走得苍促,连捆绑行李的松紧绳都没有准备好,只能暂时用一根平时用于晾晒衣服的塑料绳代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