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大美龙脊--日果冷觉峰攀登的前因后果 (感谢各位提供帮助)

不到最后一刻,千万别放弃
最后得到的东西,不是幸运
有时候,必须有前面的苦心经营
才有后面的偶然相遇

--张小娴

这是个“成者为王,败者为寇”的社会,所以有点小虚荣的蓝袜子,1年零10个月后再次在“山伍成群”发帖,上一次是将军峰,这一次是 日果冷觉。

先汇报战果:【托山神佑护,天公作美,蓝袜子,蒋四保,王锐于2016年11月1日上午11点25分登顶5519米(户外助手海拔参考,最高到5529.7米)日果冷觉 (龙脊)峰!

不是商业,也不是阿式,就是纯“游荡”玩耍, 没有必要去计较何种方式,只要是你喜欢的,按照自己的意念和心愿掌握主动节奏去完成的,能看到美丽的雪山风景,能体会到其中乐趣的攀登,就是最完美的结局。

下面,蓝袜子以自己的经历记述一下整个从筹备到攀登的过程,也给后面要去体验的“童鞋”一段参考,山永远在那里,无论远近高低,我们都要以一颗谦虚谨慎的心去踏实的攀登,去感受雪山带给我们的美好!

龙脊峰简介 (资料来自网络)

日果冷觉峰位于四川阿坝州小金县结斯沟内,是一座冰川型山峰,有着美丽的冰川山脊,完整的冰舌。顶峰海拔5523左右,冰川覆盖充4500-5300左右。整个冰川有丰富的裂缝,冰壁,角峰等。日果冷觉冰川位于四川阿坝州小金县结斯沟内,首登者马一桦给它取名龙脊,在这里应当地藏民的要求,仍称它为日果冷觉,藏名的音译,意为“红杉林”。徒步起点,向花村,距离四姑娘山也就2小时的车程,海拔3000左右。大本营建在一个山腰处一个平台,4400米左右,传统的C1在冰川上4900米。整个冰川有丰富的裂缝,冰壁,角峰等,巨大的裂缝深达数十米,宽达十余米,非常的壮观,同时也暗藏着巨大的风险。

因国内攀登此山峰的登山记录寥寥无几,因此可供参考的资料很少。

图片来自网络

日果冷觉峰的攀登,其实是机缘巧合。因为今年四月的日喀则攀登留有了小遗憾,所以这个夏天里自己虽然内心蠢蠢欲动,却一直蛰伏着修护晒伤的脸颊,盘算着秋天里利用最后的带薪休假期搞个山头。所有的假期都是掰着手指头数的,对自己的业余生活来说,这是一寸光阴一寸金的年纪。

“审时 度势”后,今年八月,自己报名了川藏队的格聂峰攀登, 同时今年四月与自己一起去日喀则的同伴“秋水”也同时报名。但是过了一个多月后,得到川藏队确认当地相关部门,格聂峰不对外开放攀登,我这一腔热血....后来报名格聂的大部分队员都转向了田海子商业,自己有些犹豫的是田海子的攀登档期内,自己单位IS9000质量体系认证复查,不好临阵离开, 恰好此时秋水同学约我“日果冷觉”,说那是个比较有意思的山峰,虽然不很高,但风景很美,而且秋水已经约了一个圈内高手带队,虽然也是没攀登过日果冷觉,但因为是从业人士,所以技术方面比较放心,基本是“一拖二”的姿态。攀登时间正好定在10月末,大家各自忙完手边的事情,一起成都集合出发。 9月底恰逢烟台国际马拉松,秋水同学来烟台跑马, 自己顺便详细咨询了他,关于人员,时间和行程,他很确定, 因为自己一向不喜欢人多,而且关于日果冷觉峰,自己跟川登协的高教练也咨询过线路难度之类的问题,所以在“深思熟虑”之后,还是决定放弃田海子的商业, 玩一把 “日果冷觉”峰。

因为自己是时常玩自助,所以自己就插空扒拉别人的攀登帖子,看看山体情况,攀登报告, 同时准备必要的相关物资。 自己的户外装备比较齐全,必要的技术装备也有,但还是跟烟台山鹰户外的老板借了一套机械塞, 跟南通山语户外的山友借了卫星电话和北斗盒子。人员方面,按原定计划是3人。 而且比较欣慰的是, 自己7月在南京看展会认识的山友“张山疯”,恰好在国庆期间带队去攀登了日果冷觉,虽然因为天气原因未登顶,但对整个攀登过程的流程,线路以及吃,住,行的联系方式都一把“门清”,所以自己赶紧咨询他, 他很热情的告诉了我结斯沟向花村村长的电话和微信, 同时提供了许多关于攀登的资讯。

自己又参考了国庆期间攀登日果冷觉峰的四拨队伍的攀登情况, 虽然都未登顶,但原因各不相同,分析比较一番,感觉还是线路问题占主要原因, 将C1营地设在4700-4800米的队伍,相对攀登时间长,不容易成功,因为众所周知,最后到顶峰的那200米冰岩混合路线很"恼火“,而张山疯他们一队六人国庆期间的攀登,是另外一条线路,在5050米设的C1营地,距离顶峰还有不到500米,从时间上来说更从容一些,所有的一切,让自己思路清晰起来,那么选择5000米以上的位置扎营,是对最后冲顶最有利的, 与此同时,自己也通过张山疯,联系到了协助带队的双桥沟的王锐,因为他对C1营地以下的登山线路比较熟悉,可以省时省力的带大家不走冤枉路, 所以,自己商议了秋水同学,同时约王锐再次一起攀登。

• Allenzzy 赞,写得好详细。有航迹吗?我们寒假打算去~ 2016-12-9 08:16
  • 路边的风 欣赏支持 2016-12-1 16:44
  • 深蓝袜子 但是,事情的发展总是一波三折, 国庆以后,秋水的公司因为月末有大的投标项目,说很难参加 ,攀登时间顺延一个周,而跟秋水熟识的那个业内高手,则早在8月就定了11月上旬去马来西亚度假的机票,于是大家商量着再 ... 2016-11-28 14:34

深蓝袜子 发表于 2016-11-28 14:15 不到最后一刻,千万别放弃最后得到的东西,不是幸运有时候,必须有前面的苦心经营 ...

但是,事情的发展总是一波三折, 国庆以后,秋水的公司因为月末有大的投标项目,说很难参加 ,攀登时间顺延一个周,而跟秋水熟识的那个业内高手,则早在8月就定了11月上旬去马来西亚度假的机票,于是大家商量着再补一人,袜子联系上了孟屯的蒋四保, 四保跟自己是川登协培训班的同学,俩一起合作攀登过雀儿山和半脊峰,对于四保的技术水平,自己很放心,虽然他也是对日果冷觉峰一无所知,但事在人为,一起去,视状况攀登也好。 又过去一周以后,秋水同学又被告知公司要在11月上旬组织去北京开会.....好好的计划,本来已经出了轮廓,但因为人员原因,很难成行,而自己,因为前期做了一些准备, 而且自己也很清楚,如果时间再延后,天气会更冷,山风呼号,人会更受罪, 国庆期间,张山疯那一队,就是因为大风大雪而中止了攀登。

计划不如变化快,但以自己的性情, 无论是假期,装备,体力准备,都基本就绪,而且已经约定了另外的两个人的档期,做人应该信守承诺的,自己也没多想,还是觉得,赶早不赶晚, 不妨就走一趟四川, 无论结果如何,无愧于心,不后悔。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于是,建了临时微信群, 三个人正经做了攀登打算。买保险,办登山许可, 各自准备技术装备,收拾行囊。 自己则出了去成都的机票,回程的机票因为一切都不确定, 所以不急, 对于近期山上的情况,一无所知, 比较开心的是,临行前两天,王锐说双桥沟那边天气晴朗,自己查了一下结斯沟当地的天气状况, 也是“形势一片大好”。

除了个人装备, 技术装备方面,准备了一捆60米的绳子,若干冰锥(蒋四保提供), 2根30米左右的辅绳(蓝袜子提供),机械塞,岩塞 (蓝袜子提供),雪锥,帐篷(王锐提供) 冰钩,小镐2对(四保,王锐各一对),大镐1支 (蓝袜子);公用装备:卫星电话,北斗盒子,反应堆(蓝袜子提供),气罐(王锐在当地购买)....

那只白色的玩偶叫“姆明”,外型像河马,因为之前自己一直带着登山的白色诺诗兰小熊在今年四月丢失在了日喀则,所以正好一个户外前辈去芬兰出差,买了这只风靡世界的姆明玩偶送给自己,自己这次攀登也是想带上峰顶,保佑自己平安吉祥。

或许是自己有些“迷信”,临行前,还在登山鞋里加了四保媳妇亲手做的鞋垫, 袜子喜欢这有着浓郁乡土气息的鞋垫,入乡随俗,相信这本土人的手艺会带给自己好运气。

关于这次攀登, 就这样顺理成章的安排妥当了。

计划时间: 2016年10月28-11月 5日

实际时间: 10月28日: 成都集合
                  10月29日:成都-阿坝州小金县向花村
                  10月30日 : 向花村--日果冷觉峰大本营 (4500米)
                  10月31日: 大本营--C1营地 (5050米)
                  11月1日:  C1冲顶到5519顶峰返回 大本营
                   11月2日:返回成都
                   11月3日:成都解散

关于我们三个, 虽然也都不算新手,只是都没有登过这龙脊峰,看过往各路大侠的攀登经历,成功率很低,比较小众的一座雪山,而自己有点被推波助澜,赶鸭子上架,欲罢不能的滋味,所有的一切未知,需要从长计议。

介绍下我们的组合

蒋四保: (N次雪隆包,雀儿山,半脊峰)

王锐  (N次四姑娘大,二,三峰, 玉珠峰,雀儿山,慕士塔格峰)

蓝袜子  (哈巴雪山,玉珠峰,雀儿山,将军峰,骆驼峰,半脊峰, 岗什卡, 6674米无名峰)

我们三个在 日果冷觉峰 C1营地

话说虽然自己是个外表大大咧咧的女子,其实心有时候很细,这次出行,也是做了一些零碎的准备, 折叠水盆,全套微缩洗漱用品,面膜(盘算着是要搁置到大本营的),饭盆,必要的头疼药,感冒药,创可贴, 甚至小小的冰钩,绳刀,公用食品,准备了牙膏包装的炼乳,鲜花麻薯饼,咖啡包,绿茶,软包装的各种咸菜,火腿,培根,椒盐花生,腰果, 方便面等主食打算成都采购,能想到的基本都准备到了,路餐方面,用密封盒准备了金钩海米,西洋参片,带了点小包装自己喜欢吃的酸昆布(海带),登山包的小腰包里,塞满了独立包装的卤牛肉,鸭屯,巧克力,甚至还揣了两个能量胶.....

吃货的人生不需要解释,其实自己也是在给自己留后手, 不知道未来几天的攀登会遇到怎样的状况,回想一年多前将军峰的下撤,走到凌晨一点,这一次万一有什么”不测“,背包里多一点食物,困苦环境下能多捱过一些寒冷和疲惫。

其实,感觉每一次这种形式的登山,自己都是”操碎了心“的节奏, 其实想开了说白了,这是一种弥补,每一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 在这个团队里,既然自己是主体, 那么吃喝拉撒睡自己还是要亲力亲为去想到的,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去筹划, 不同于商业队的”甩手掌柜“, 吃什么,住哪里,带什么装备,几顿餐食,都是要精确去算计的,既不能过多负重,同时要保证尽可能的舒适。而同伴们在技术,体能方面的优异,同时也弥补了我的不足, 所以,有时候私下在想,自己貌似很适合去给商业队做大本营后勤工作, 能适应高原海拔,擅长煮饭,能吃苦,嘿嘿, 细想一下,自己还是有许多优点的....(沾沾自喜中)......

电子设备的选择,这一次,因为三个人都没登过日果冷觉,所以不敢太”得瑟“, 单反就免了吧,GOPRO在低温下的续航能力实在有限,得背许多电池,几经斟酌,也免了,省点力气背绳子和冰锥,岩钉,  沿途各自带手机拍照, 因为自己肯定是背负最少的, 所以跟大家交流了一下,确定了三个人最后的电子装备:

手机 四部(用于北斗盒子的使用和户外助手轨迹), 北斗盒子1部, 卫星电话1部,松下最小微单1部,充电宝三组(含2万品胜一组)

我们山东的民俗,讲究,”上马饺子下马面“,就是出远门要吃饺子,回来后要吃面,寓意平安,所以 临行前,自己抽空包了几个饺子,吃顿热乎饭,本来就是自己擅长的,所以,按部就班的去做就好

28号下午的飞机,飞成都, 晚点2个多小时,成都那边王锐和四保回去接机,所以自己还是有点小焦虑,毕竟等人的滋味挺烦心的,  关于行李托运,已经是”老司机“,驮包控制在20公斤刚刚好,其余的放到随身的背包里,每次出门都感觉自己是逃荒客, 完全没有了淡定和优雅,过安检的时候,被要求脱下厚厚的登山鞋检查,虽无耐却还是庆幸,幸亏穿的不是高山靴, 有次在机场曾看见一个老外,背了大背包,然后将高山靴(大黄)用绳子捆了挂脖子上过安检,其他乘客投以各自异样的眼光,自己在一边偷着忍俊不止, 其实明明就是五十步笑百步, 户外的风情,没人能懂...

因为飞机延误,去吃了机场餐厅里的牛肉面, 自己一向还是喜欢中餐,有条件的时候尽可能的吃中餐,这牛肉面除了价格贵得咂舌,其余的味道还好, 热汤热水的暖胃,就当是花钱换个环境消磨时间了,当然矫情小资的自己,也没有忘记的拍照留念。

对了,必须叨叨几句那个塑料水壶,万能之物啊,可以喝热水泡绿茶,可以做刷牙的杯子,可以在徒步途中用来取山泉水,最重要的是在营地可以睡前加了热水放在睡袋里暖脚, 睡到后半夜如果燥热口渴,可以拿出来温热的水解渴...有人说,完全可以用脉动瓶子取代嘛, 可是袜子试过几次,许多塑料瓶,包括脉动,以及凯乐石的塑料杯,抗热能力并不强,凯乐石的杯子用过几次底部就隆起了,完全不能平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户外装备,有些关键的东西,真的是不能图省钱的。

长话短说, 10月28日落地成都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多,自己推着行李走出的时候,远远的看见了有些面容沧桑的四保和一脸锐气的王锐,嘿嘿,和自己预想的一样, 完全没有陌生感。 但心理感觉上,还是四保更沉稳一些,对于四保,自己很熟悉了,前年一起登过雀儿山,去年九月一起半脊峰,今年元旦又去攀冰耍了一趟理县上孟乡的老君沟,也对四保和他的家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那个安静美丽的小山村,跟自己有着不解之缘。而眼前的王锐,自己只知道生长在双桥沟,家里开客栈,他就势带队四姑娘一二三峰,体能不错,有着年轻人的朝气和活力。

因为他俩为了接我早早到了机场,所以等我一起吃晚饭, 之前定了成都的熊猫先生青旅, 所以一路百度地图导航到了住处, 王锐开车的水平很不错,穿梭于城市之间游刃有余,以他的小小年纪,又是在双桥沟长大,也是不易。 城市中灯红酒绿的此刻,让自己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惆怅....

如果说很淡定那肯定是扯淡, 自己很清楚未来几天的艰辛, 而且第一次是这样的组合攀登,三个人对攀登线路,状况一无所知, 自己对王锐也不了解,三个人中看得出来只有四保表面心态比较平稳,之前有给他看过山峰的图片,各个方位,以及前人的一些资料,四保感觉,这个季节,山上有雪,线路不清晰,雪厚难行是劣势,但与此同时减少了落石的危险,却也是优势。 四保私下跟自己说,看起来不是很难, 却不知道为什么许多队伍都上不去....

午夜的聚餐,自己特意点了蹄花汤, 还是有点迷信,嘿嘿,俗话说,吃哪补哪, 未来几天我们是要靠脚走路的,所以得补补蹄膀,三个人边吃边聊, 自己心思重,又在饭桌上核对了一下三个人各自带的技术装备,商议了一下要在成都采购的食物。王锐同学玩心重, 饭后又跑去跟成都的朋友们聚会,自己和四保回了青旅休息。

跟四保又聊了一会,关于这次的山,C1之前的线路,王锐走过, 正常的体能,无论天气怎样,都问题不大,最关键的是C1以上,要凭经验观察线路,躲开落石和冰裂缝,看十一去的人拍回来的照片,山上雪很厚,这让自己想起了去年六月在岗什卡的境遇,现在预想一切都还早,事在人为吧,谁都无法保证什么,跟四保的交流共识,也是尽力而为,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青旅前台对面的白墙上,有这样一幅熊猫背包的墙绘, 让自己很是喜欢, 熊猫是四川乃至整个中国的国宝,这憨态可掬的熊猫背包形象,恰好映衬了四川巴蜀之地险峻地势下的一种户外常态, 不畏艰难险阻,我们,义无反顾的行走在路上.....

10月29日一早成都
起床后就近的小超市采买公用食品,因为提前自己已经做了一些食品的准备,所以在成都买的基本是自热米饭和方便面, 再就是奶粉,萨其马等,其实每次上山,都能拼凑出来许多的吃食,自己不是个有条理章法的人,相对许多”大咖“对装备物资方面的精算计较, 自己真的需要进一步学习,但另一面来看,作为一个业余爱好者,自己更愿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让整个攀登更滋润一些,累的时候走到极致,休息的时候,能够吃好穿暖甚至拍个面膜,充分享受在山里露营煮饭看星空甚至听山风呼啸的惬意。

这也许是自己的弱点吧,不够自虐,总是带着各种小资情调。

下图,我和四保的装备,王锐的装备在双桥沟,下午到达的时候去取

这一天,我们上午九点从成都出发,王锐开车,一行三人,经汶川,卧龙,走巴郎山新开的长隧道,顺利到达日隆镇。

值得一提的是,在卧龙午饭的时候,自己因为垂涎店家的肉末酸豆角,所以特意午饭后打包了一份,盘算着带到大本营做开胃菜(事实证明,是这酸豆角促成了自己的好胃口加好体力...)然后自己接下来就冥想着,去向花村村长家,让他老婆给做两张发面饼,自己挖个洞套脖子上,一路走来一路吃....哈哈,反正自己就是纯吃货一枚,说给四保和王锐听,各种花样翻新的吃吃吃,欢歌笑语!

先驱车去双桥沟王锐家取他的装备,趁他收拾东西的时候,我和四保在双桥沟街边转了转,三年多前,自己和四保作为同班同学在这里参加了川登协的高山协作员培训,自己系统的学习了攀登的一些必须知识, 关于绳结,关于结组攀登,关于冰上行走和攀冰以及冰裂缝自救,虽然自己只是绺了一遍流程,学到的东西并未消化,但还好,在后面的三年中,自己一直在实践,虽没胆量做到独立攀登,却也是长了不少见识和经验, 作为业余爱好者,就这样小打小闹的折腾着,在一次次的艰难困苦之中体会着攀登带来的乐趣。

下图,双桥沟”王幺妹“家的客栈,当年自己培训的时候居住的地方

[p=20, null, left]在王锐家客厅的墙上,我居然看到了当年15期培训班的合影,久违了,那时候的自己!王锐家接待过20多期学员,客厅里不到十张照片,居然有多半是我们十五期培训学员的,自己笑着跟王锐说,看来冥冥中,我们三个真的有缘,早晚老天将我们安排在了一起!

在日隆镇逗留等王锐的时候,自己跟四保去买了隆达,每次登山,自己都有亲自带一些隆达,按照当地的风俗,撒在垭口,峰顶处,在有经幡的营地也会撒一些。

关于隆达的故事,发生在自己身上最神奇的是,2014年八月雀儿山,在C2营地一早遇到雪天大雾,大家商议着因为前方能见度不到10米,实在不行就得下撤, 冥冥中自己和四保以及小登山搭档钻出帐篷,撒了隆达,我跟其余四人约定,如果下午2点还不停雪放晴(到高C2营地大约4-5小时),大家就集体下撤。  随之而来的就是趴在帐篷里等待, 自己翻看电子书,四保则取了脖子上的佛珠摩梭,下午一点, 雪渐渐的停了,到了一点半,居然能看到了通往高C2的线路.... 后面两天的攀登,就这样顺理成章的完成了, 关于C2营地发生的”奇迹“, 我们大家都无法具体想明白,也说不出所以然来,但我们能想明白的是,我们要有一颗敬畏雪山的心。

下图,在这次日果冷觉峰峰顶, 四保在撒隆达

在日隆镇采买以后,四保在路边抽烟,自己插空追了一碗肥肠粉。

在四川,肥肠粉是遍地开花,一种特色小吃,这肥肠粉,对于自己也是有典故的。

2014年元旦,自己和16期的小老乡呈越(比我小20岁)约伴登山骆驼峰,四男一女五人的团队,因为天气异常寒冷,在从4700米C1营地冲顶的过程中,三人因失温和体力不支下撤,只有我和小搭档咬着牙坚持到了顶峰(假顶),因为就剩我们俩,也不用算计铺路,甚至没有结组,就是硬生生的淌着过膝盖的雪走上去的,所以自己体力消耗过大,第二天竭尽全力走出长坪沟回到日隆镇的时候,人已经半虚脱,口干舌燥甚至有轻微呕吐,一点胃口都没有,一晚上也没吃东西, 更没精神头跟大家烤火吹牛B, 第二天一早返回成都之前, 路边有面馆,大家吃早饭的时候,小同伴给我要了一碗肥肠粉,一碗牛肚汤,他那意思,两种我随便选吃一种,剩下的他吃, 结果,我是喝了牛肚汤,又吃下了肥肠粉(惭愧....)

2014年元旦那个寒冷的清晨, 听着同伴们在添油加醋的讲这几天同时发生在尖山子的山难, 我则狼吞虎咽的吃下了那记忆深刻的肥肠粉,由衷的感慨, 能活着,真好!

话说 10月29日黄昏,我们一行三人从日隆驱车前往向花村。

向花村的村长,微信名字叫“”邛德基汉奔“, 在大山里有这样古怪的名字, 也是让人好奇。之前跟山友张山疯打听过村长家的吃住以及拖拉机进山的情况, 所以提前打电话预约了当天的晚饭和住宿。  这一路2个小时的车程,自己依然是不能平静以待, 一路上想三想四的不安稳, 有时候挺烦自己.....

荒郊野岭,开始一路漆黑,我会莫名问王锐, 你这车有没有备胎啊, 你会不会换车胎,(当然,我是不会换的...)我知道自己是在做故障预想, 杞人忧天的担心爆胎, 但这黑灯瞎火的,女人的那点小心思也是可以原谅的, 还好,这一带王锐路熟....

终于,七扭八拐,我们终于看见了远处的灯光, 我的联通手机卡也渐渐的失去了信号, 这就意味着,我们终于到达向花村了, 村长家在离村口不远的地方, 黑漆漆的夜色里,只能感觉到是比较”整装“的藏族民宿, 院子门前特意亮了灯,让人在寒夜里有一丝暖意。

下图,明媚阳光下,村长家门口的花儿, 向花村,是不是顾名思义

向花村海拔3500米左右,夜里,温度已经很冷了,远远的村长老婆出来迎接,穿的是厚厚的棉袍。我也下车赶紧一头扎进村长家的厨房烤火, 顺便取了背包里的排骨羽绒裹在身上, 这个时候绝对要捂严实点,否则如果不小心感冒,就会功亏一篑.....

嗯,此刻,我得再补几句&*%¥#.....我们刚进门围着火炉坐下, 王锐过来说,“袜子姐,车左前胎爆胎了....”

我这眼前一小晕,四保和王锐哄堂大笑!我这乌鸦嘴真是开了光,异常灵验呀,幸亏是已经进村停车,应该是在村口被扎胎的,
一切都刚刚好,这要是抛锚在路上,这么冷的天儿,黑乎乎的如何换胎! 怪我多嘴了!

不过再反过来想,这不是预示着“心想事成”嘛,是不是接下来的攀登,会顺风顺水顺袜子心?嘿嘿!

三个人坐下后喝了点酥油茶,村长不在家,村长老婆给我们去准备晚饭,我们三个则各自连了WIFI闷头摆弄手机, 大家都心里明白,从明天起,我们就会和外界失去联系了, 所有外界的资讯,人间冷暖,七情六欲都抛在了脑后,由不得自己去想, 真正的“纯净”的登山,即将开始。

下图,村长家的茶壶,很有特色,而且不得不说,村长老婆真心是个勤快人,整个房子院落收拾得四方干净,井井有条,规矩中也透露着家道殷实, 门口停着村长的座驾,一辆皮卡,一辆大摩托车,其实这里虽然是偏远的阿坝州小金县结斯沟内,但至少,这个村长,过得蛮滋润的。

查了一下未来几天的天气,除了明天有点阵雨以外,形势一片大好,而且,我们分析,这里是预报阵雨,明晚到了大本营4500的海拔,那就应该是小雪了,无大碍。

村长老婆的做饭手艺真不是盖的, 就俩字“好吃!”菜的味道不是很辣,却火候刚刚好!超赞的白萝卜牛肉汤,暖暖的热流顺着喉咙流进胃里,人立马精神许多!

也许三个人真是一路奔波饿了, 狼吞虎咽了四菜一汤, 就连我这个在日隆镇补了肥肠粉和牛肚汤的人,还加了两碗米饭,知道未来几天会是什么样的一种状态,所以此刻的吃饱穿暖非常必要。自己曾跑去村长家厨房假惺惺的帮厨,入眼的是村长家的厨房也是异常干净有序, 胖墩墩的村长媳妇在忙着炒菜,各种调味品整齐的摆放在灶台上,油烟机在轰鸣,红彤彤的炉火映衬着她的脸庞,我忽然间觉得,这个女人身上环绕着一种知足的幸福......

晚饭快吃完的时候,大约九点半多,村长大人回家了,跟我们照面攀谈,没什么热情,一副轻描淡写的样子,也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虽然每年来此登山的人不多,但房子是自家的房子,饭菜是自己的婆娘煮,没有什么房租成本,爱吃不吃,爱住不住,人家也不指着这个讨生活,据说全村只有村长和书记家修了客房招待山友, 至于进山的拖拉机和背夫,也是每户轮着按秩序用的,相对长坪沟,双桥沟和日隆镇来说,这里是一片“净土”,当然吃住可是都不算便宜,房间120一夜, 吃饭另算,价格比路边餐馆也不便宜, 姜太公钓鱼, 来去随意,没人勉强你什么....

下图,我们三个出发前在村长家的院子里的合影, (四保说让我拉上拉链显瘦,可是我比较懒,所以..)

自己算是“老江湖”, 跟村长攀谈,得知他跟自己同岁,面庞黝黑,内敛,话不多, 自己打听了一下国庆几个队伍的攀登情况,以及以往的攀登,关于结斯沟的这个季节的气候等一些状况,他自己也说,以往住在他家的队伍,还没有登顶过的, 各种原因吧, 我猜想他一定也在琢磨,眼前这个和他同龄的女子,好好的日子不过,跑这荒山野岭的来折腾.....

当然,自己也姿态放得很低, 告诉他就是有几天假期,出来耍耍,能走到哪里就是哪里,不强求,不勉强,当然如果好运到顶, 也是意外之喜。顺便告诉村长老婆,给发面做几个大饼,明天带进山。并跟村长定好了明天的拖拉机和两个背夫。

下图,送我们进山的拖拉机,这是自己有生以来坐得最长的一次拖拉机旅程了,个中滋味,难忘!

事已至此,在费用方面,自己也没有问,  之前有跟国庆来攀登的山友打听过,知道个上下,多说无益。 村长和四保用他们特有的家乡话唠了几句家常, 我则在一边静静的看着他们, 对于自己来说,这个村长有些神秘, 不卑不亢的,不喜形于色,滋润富态的村长老婆也是乖巧勤快,这夫妻俩的淡然心态倒是让我放心,已经迈出了99步,也不差最后这一哆嗦了, 许多事情的圆满,跟氛围有很大关系的, 这不是迷信,是一种祥和气场。

晚饭后我们的工作甚是忙乱,自己一向是个急脾气,所以马上要求四保和王锐将装备卸到我的房间统一整理,各自整理好个人装备, 公用装备绳子60米,加30米辅绳, 雪锥2个,冰锥4个, 岩钉3个,机械塞4个, 冰钩,绳刀,每次登山,最头疼的是食物分配, 按照计划,我们准备了5-6天的食物,主要是考虑到万一天气不好,或者其他原因,需要在山上停留1-2天的时候应急, 各自捡自己爱吃的路餐放到自己的背包里,  卫星电话,北斗盒子,各自的手机,充电宝,加一部微单,  反应堆1套,气罐3个中罐,1个高罐。还备用了一个炉头.....

感觉收拾东西时候的气氛好紧张,也许是自己的情绪有些焦虑,  睡袋,睡垫,厚羽绒服,冰抓,高山靴,大镐,相机,充电器,药品 一股脑的塞, 自己再三斟酌,还是将折叠水盆和折叠饭碗放进了背包, 哪怕带到大本营也好, 能穿的衣服尽量穿在身上,自己还偷偷收拾了一个小小的洗漱包,加了四片面膜..... 当然,我依然没有忘记带那路边饭店打包的念念不忘的肉末酸豆角(天寒地冻倒不担心食物变质), 还有村长老婆给做的发面大饼....哦, 还有自己从烟台带的特产 “烟台苹果”,在成都买的库尔勒香梨以及橘子都分散到了三个人的背包里! 自己四年前唯一一次跟的商业队伍是凯途的玉珠峰,当时到达顶峰的时候,队长罗彪曾从背包里拿出来一个苹果让大家每人咬一口,后来我才知道,苹果有平安的寓意,大家在顶峰的分享,寓意着平安吉祥....所以以后每次登山,自己都尽可能的带一个苹果登顶,延续着传说中的典故和美好!

下图,在果冷觉顶峰的苹果!

写到此处,感觉这不是在去登山,明明是去徒步旅游的节奏,各种吃的用的腐败物资一应俱全,四保和王锐还带了成盒包装的自热牛肉饭.....登顶是靠拼,但这山里的日子得过得滋润.....只能说袜子天性如此,也没啥办法了,还好这种组合的攀登,注定自己是占了同伴的体力便宜,是负重最少的, 其实自己想说的是, 虽然我们的意念里都是想登上顶峰,这是不争的事实, 但一些攀登的乐趣,不仅仅在于结果,还有体验过程中的各自美好, 能插空多看几眼天边的云,远处的山,能在营地吃点热乎可口的饭菜,歇一会看看日照金山,雪山的顶端灿烂的火烧云,晚上,能在 帐篷里喝点咖啡整点茶吹个牛B, 能在没有信号的时候完全放下手机,纯净的想一想我们的现有生活和梦想.....

下图,结斯沟远山一角

下图: 天气好得一塌糊涂, 没有任何“痕迹”的远山之美, 让人窒息.,不愿打扰...

10月30日  天气:晴
一早起床, 天气微寒, 大晴天。终于在蓝天白云灿烂的阳光下,看到了向花村的街道一隅。

自己先是忙乱着套上了进山的冲锋衣裤, 绿色的极星冲锋衣,橙色的凯乐石冲锋裤,都是来自朋友赞助,我们这种KB工薪族,也是渐渐明白进山不能穿太贵的品牌的,尤其是裤子,一不小心就划破,撕裂,不心疼,那是假的,想着四年前自己穿着SV鸟衣和大黄靴去玉珠的时候,估计同伴会在心里偷着笑我,以为来了个“土豪”....

下图,这次穿的新凯乐石裤子,终于还是屁股上划破了一个口子,回家以后,里面衬了那种冲锋衣修补贴,外面找了块贴布糊上,蛮好看,哈哈....

吃饱了早饭,村长特意给我们做了手工的酥油茶, 王锐还跟我说,这酥油茶喝了,有抗高反的功效, 自己将信将疑,跟着喝了几口,拖拉机已经等在门外,要陪伴我们拖拉机2个半小时,徒步三四个小时到大本营的背夫也到了门前.....

能看的四保同学

哥俩好!

坐享其成的我.....(惭愧中)路漫漫其修远兮,上下求索...

出发前的我们....

半个多月的筹划,终于等来了这一刻,云淡风轻的明媚上午,结斯沟向花村头,我们告别了面带疑惑目光的村长,这一去,高山险阻,天寒地冻,发了一张出发前的个人小照在朋友圈,瞬间七八十个点赞,“ 总有人说你变了,却没人问你经历了什么”,这本就是个互看热闹,锦上添花的现实社会, 自己也一直清醒着头脑, 命最金贵,其他的一切都不重要,所以,不要去计较那些身外之物,让所有的事情都发生在 情理之中,意料之内, 不冒险冒进, 无论结果怎样,要留得青山在, 更无须证明什么,如果没有这样的历练,又怎能看到这不一样的风景,怎能亲临其境的体会到美好....

湖南l老哥 发表于 2016-12-1 19:15

运气忒好, 雪厚,虽然举步艰难, 但也减少了危险系数, 只用到了1个岩钉, 一个机械塞, 60米绳子,一段辅绳...其余的都是就地取材了,可怜我们带了那么多技术器材上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