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潜水 什么是下降流

什么是下降流

作者: 8264编辑中心    来源: 8264 2016-12-02 11:52
下降流是一股从水面形成的快速向下的水流。有两个可以觉察到这种水流的征兆。

第一是观察鱼游动的方向,不是水平的游动,而是上下游动。大部分向下,有时向上旋转。

另一是你吐出的气泡不再往上,而是向下,或者在你周围像被吸住了一样。这时很显然你应该立刻向上游并且贴近珊瑚寻找支撑及寻找突出的大块珊瑚作为掩体,你需要躲在下面。因为如果下降流超过了1节的速度,你将很难再用蛙鞋顶住往上游,如果再大一点的下降流,丢弃铅带及充气BCD都很困难上升。

如果遇到下降流,GEKKO-DIVING是很有效的。你像壁虎一样抓住峭壁或斜坡上的珊瑚或者岩石,用手和蛙鞋使劲往上爬,虽然这是对珊瑚的破坏,但是好过你被卷入40米或更深的地方。如果给自己BCD充气也是要注意,因为一旦下降流减弱,你将像个气球一样飞到水面。面临减压病及肺部破裂。

为了避免下降流造成的危险。有几点建议:

1、使用电脑表进行潜水

2、听从导潜和船长的意见,他们知道何时是最好的潜水时间。没有理由不听从他们的意见。

3、不要远离珊瑚区,因为那里流比较小些。而且有掩体或者说你有地方可以抓住。但尽量抓死珊瑚或礁石,但是小心你的手,别抓海绵等,因为会断开。

4、观察珊瑚表面。如果有很多大块的TABLECORAL那么表明水流不是很强的地方,如果很多海绵,管状珊瑚,鞭状珊瑚则表明水流较强的地方。

5、观察你的气泡,通常你能有几秒钟去做出反应,抓住珊瑚或礁石。

6、带上个水面标示装备(DIVINGSAUSAGE)及小电筒(方便夜间搜寻)以防丢失在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