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背包 轻量化打包 看这里

轻量化打包 看这里

作者: 兆玺    来源: 8264 2016-12-07 10:24
登山、野营、出外郊游,好的背包除了让人精神爽朗,携带很多东西、解放双手、保持身体平衡,使得行程更加安全舒适。在头脑中建立一些关于背包的概念,能让你安全舒适地走上旅程。

控制好装多少

容量不够时,物品外挂易丢失且累赘;容量太大打包时背包不易扎实,行动时包内装备会因移动而影响平衡。选择背包容量首先要建立个人的装备列表。

装备列表也分长短途和活动区域、气候等因素影响,故分为常备物品和消耗品。

常备物品:雨衣、保暖衣物及睡袋等是不随各个因素影响而消减的物品,其大小重量都比较稳定。

消耗品:粮食,燃料等随活动时间的增加而减少,这种物品的数量对背包容量的影响非常大。

50L以上的大型背包均采用"弹性容量"设计,即使长期活动后背包依然能打得结结实实,也使得这种背包可以适用于不同的活动领域。

50L以下的中小型背包并不需要此项设计。

把背负调节舒适(这点很重要)

背负系统主要功能是将重量合理分配到身体的各个部位,避免重量集中在肩部。另外它还提供背负重心调整,以增加行动时的平衡和安全。

中、大型背包通常以背架为中心构成背负系统,背架又可分为外架式和内架式两种。

外架式:外架式背包是将背袋固定在一个坚硬的框架(铝合金最常见)上,有拉紧的尼龙肩背带及臀部固定带。

特点:重心偏高,约在肩部或肩部以上。高重心设计不适合需要高度平衡的场合,适合在平坦的路上背负。

优点:易于物品的装填取用,且能够使重量由肩部及臀部共同承担。背部通风性良好。

缺点:框架不同情况下实用的不便性。如钻行于密林、竹丛时,背包容易被勾住卡住;在攀登或滑雪时易突然重心移位失去平衡。

故,外架式背包比较适于长途走平坦路途的时候。

内架式:在包体的内部由尼龙面料包裹,原理同上。

特点:重心稍低。大约可以调整在肩部和臀部之间。适用于需要保持平衡的攀登场合,可防止背包在肩膀高度晃动。

背包的装填

背包装填不良会影响使用的方便性和舒适性,或造成重心偏移和背包损坏。因此,装填背包时除了先将各种物品依用途分类外,还要注意两点:第一是左右平衡重心稳固;第二是存取方便

装填原则:

1、质量较重的放在中上部且尽量靠近背部,可使重心紧靠背部以免有被后拉的感觉。体积大、质量轻的物品可以放在最底下,这样不影响重心;另外由于重物压在上面,所以使用一段时后背包会较为密实。

2、坚硬物品不要放在贴背的部位,否则会直接顶到背部不舒服甚至跌倒时会伤到背部,或因坚硬的物品与背架仅隔一层背包布,则很容易把背包布磨破。

3、背包左右放置的物品重量应该相仿,以免重心偏移。雨衣、饮水及当日使用的东西应该放在最上面或最容易取得的地方。

4、有使用物品分类袋的观念:将同类物品或同时使用的物品放在同一袋中以方便取用,零散的小东西更该如此。

5、养成定点放置的习惯:不但整理背包较快,且在摸黑环境中也能摸出想要的东西。

6、尝试改变装填方式,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背包外吊挂,这不但会影响行动安全且不美观。

六、背包上肩、下肩

背包上肩与下肩是使用大背包的基本动作。

上肩方式:

1、双脚站弓箭步,双手提住肩背带将背包提到前脚的大腿上,一支手先穿入肩背带上肩以单肩撑住背包,随后另一支手亦快速穿入另一边的肩带完成背包上肩的动作。

2、将背包拖到较高的地方,人只要稍为蹲下便可将双手同时穿入肩背带,站起后即完成上肩动作。

3、先将一只手穿过肩带,然后用力向另一侧耍包,此时双脚弓箭步微屈,上身弯曲向前,包被平稳地托在背上(全身受力均衡),然后慢慢将另一只手穿过另一侧的肩带,站立,完成。(如同举重哈哈!我常用的方式)

下肩方式:属反向动作,放下背包时应轻轻放下,重摔很客易损坏背包。

P.S.第二种上肩方式不但省力,而且可以作为不放下背包的短时休息,我们在半路休息时常会将大背包靠在路边较高的地方。以方便上下背包或不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