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攀冰 如何结绳攀登、攀冰

如何结绳攀登、攀冰

作者: 8264编辑中心    来源: 8264 2017-11-22 09:33
攀登、攀冰中经常采用结绳攀登。除非全队认为无绳攀登更加安全有利、才不用绳。例如在有风暴时,天气已晚,就不宜用绳在峡谷中行走,人容易被滚下的岩石砸伤对全队安全也不要用绳。这时快速分散行走比沿绳同速行走相对较为安全,所以在难以相互救助的地形中,也不宜结绳,因为假若一个人滑落,其他人也会被扯下去。

冰上真正的结绳保护要使用一个结绳器、结绳锥和中间许多个保护的点。这与结组攀岩与结组雪坡行走相同。先固定结绳锥,第一个人沿绳攀上一个坡,再固定另一个结绳锥,沿这条路线让后面的人结组攀上。领头的人可以在中途换。

冰上保护

现代使用的冰上丝大大提高了攀冰的安全。但是,把它们固定在冰中也相当耗时耗力,从而在另一方面降低了安全。在冰上结组时,领队使用的保护点经岩壁结组要少。同时要注意使用天然的保护点。

天然保护点

高山冰川上,想找到现成的保护点绝非易事,但人们可以用工具把保护点加工一下,作为系绳的固定柱。好的点不一定都在冰上,一般可利用线路附近或突出冰外的岩石。

冰瀑上的天然保护点很多,尤其是冰柱周围。攀冰者还可以利用一些不大常用的保护点。在冰瀑或高山地带,大冰柱之间大约只相距1-2英寸,可以用tiedoffwithwebbing(用网绳结住的)冰螺丝锲入冰柱后面,有时也能发现一块冰与冰下岩石之间有一线缝隙,此时,可将(用网绳结组的)冰螺丝锲入其中作为锚定桩。

还有一个办法是在一块冰上凿两个眼,穿进一个runner(滑环),再把绳固定好。在岩、冰混合的地形中,可以把岩钉钉入冰中。

天然系绳柱

天然系绳柱是攀冰中使用最多的。直接用冰镐凿成。选一块没有裂缝或孔洞的冰,越硬越好,用镐尖刻出水珠形轮廓,最宽处直径为30-40厘米。在“水珠”周围凿一条槽,至少要15厘米深。

凿好后的天然系绳柱从正面看像一滴水珠图,从侧看像一只羊角。只要冰足够结实、坚硬,系绳柱会比绳子还要牢。

可将两个系绳柱连在一起,一边向下拉绳,一边向上拉,这就成了双向固定锥。

凿系绳柱要特别小心“水珠”的宽部即绳受力的地方,要将它凿出一条细槽,可以“扣”住绳子。但千万不要把冰凿裂了。

螺旋冰锥

固定螺丝较好的地点是自然凹进处,因为在凹进处螺丝凿出的裂纹不大容易蔓延到冰面上。假若打在凸起处,冰会裂得很厉害,这样不安全。出现这种情况时,将螺丝取出,隔1-2英尺远再凿入。一般冰面上两个丝间要相隔至少2英尺,在将融的冰上要更远,以防一个丝下的裂纹蔓延到另一个,把两个弄粘了。

根据不同的冰面状况,固定螺丝的程序也有所区别,但总的步骤如下:首先用镐尖或镐尾挖出一个小洞,挖这个洞动作要轻,轻轻叩击冰面,以防冰面破裂,放入螺钉,钉的螺纹或螺齿与洞咬牢。钉的方向朝山上,角度是拉绳方向成45°到60°夹角。(冰面较硬时,可以放钉后再轻叩钉几下,让螺纹真正咬住。)

有时冰面将要融化,或同上铺了一层新雪,此时要用镐的横口将面上一层软雪(冰)清除,直至足够坚固的冰面为止。在融解得很严重的冰上,用镐挖出一个水平的大台阶,在台阶靠后处竖直凿入螺丝钉向下用力压螺丝,同时把螺丝扭入冰中。

如果冰川有裂纹,并蔓延到浪面,只要把破碎的冰向旁边切掉(用镐尖),继续旋进螺丝即可。这样仍然安全。

螺齿锋利的螺丝有时用手就能旋入。如果不行,可以用扳手,穿过钉上的眼,把钉旋入。没有扳手可以用另一个冰钉或镐尖。

要把钉旋到钉上的眼已经顶到冰面,十分牢固方可。用铁锁套住螺丝眼,锁眼向下朝外。为防止夏日或太阳直晒时冰会融化,可以在螺头处堆上一堆冰。如果螺丝只能钻入较浅的地方,为减轻它的受力,可在空面上把螺丝和一个滑环连接起来,把绳穿入滑环。

攀极陡冰壁时人在身心上都会极累。为了节省体力,提高上升效率,要尽可能少用螺丝。如果冰硬并且坚固,或是坡并不特别陡,一个坡上大约一两个保护点就够了。除非冰已经融化,否则一个保护点只需要钉一个螺丝。

固定一个螺丝通常需双手操作,在极陡的冰上必须十分细心。为了省力,可以先将两只冰镐固定在身体上方,将手臂穿入镐上的皮带套里。或者固定两只冰镐,把镐上皮带套与腰间安全带用两只铁环连起来。

在中度陡坡到陡坡上,可以在凿个台阶作为脚点,再固定螺丝。但若在极陡坡上就免了,因为这样特别困难,还是省点力气吧。如果要装螺线,直接用前踢法站稳,尽快安好螺丝,再继续攀登。

冰上系绳保护

如果你是结组中的第一个人,在快攀上一个冰坡时,要留心找一个好点系绳。一个凹进或不大陡的冰面均可。向身体一侧凿入冰镐把绳系在镐上作为暂时的保护,然后凿一个台阶,站在台阶上面朝冰壁,脚踩稳台阶成外八字形。

系绳锥

两个螺丝构成一个标准的系绳锥。在腰至胸的高度上,略往体测固定第一个螺丝。用一个铁锁将安全带、攀登绳与冰螺丝三者连接起来。系一个丁香结或八字结。

再将临时固定在冰镐上的绳解下,将镐拔出,砸入螺丝外侧上方。用皮套带或滑环把冰镐与螺丝固定在一起,作为系绳锥的后盾。通知下面的结组同伴你已经停止结组。

此时开始固定第二个螺丝。把它固定在你的上方,与第一个相距2-3英尺。把绳牵到第二冰螺丝系一个丁香结,用铁锁把冰螺丝和绳子连在一起。两个螺丝间的绳子不能松。这样一个系绳锥就完成了。

下一个步骤:用铁锁将第二个螺丝和制动绳锁在一起。下面的队员就是从这儿拉绳。当下面的队员也攀到此处,这个系绳锥就成为下一个冰坡上第一个保护点了。

系绳方法

你可以选择机构系绳工具,munter结(水手结)或者坐式系绳法选择可以根据个人习惯与冰锥(系绳柱)稳固程度而定。坐式系绳法活动性产大,在人滑倒时停下来略慢,但系绳锥受力相对小一些,对保护点的影响也小一些。机构工具等munter结就不那么灵活,当人滑倒时马上就能牵住他,但这样系绳锥与中间保护点受力很大。

机械工具

许多人使用这一整套标准工具,其实也可以直接从冰椎上系绳。

坐式系绳

面朝冰壁站好,将制动绳穿过腰部的铁锁、绕过背后,再单独用一个铁锁把绳与第一个螺丝连接起来,最后用手握绳,用以制动。这种方法在绳被冻硬时尤其适用。

把冰靴与螺丝系在一起

这种方法最适用于平坡与缓坡。首先将螺丝固定好,套上铁锁,将制动绳穿过铁锁;将上山的脚踩到螺丝上,与拉绳方向垂直。注意让靴底中部的冰爪穿过铁锁。不要踩绳或弹绳,将绳绕好。

绳的松紧度可由绑在脚踝上的圈数决定。亦可调节靴外延与铁锁外延之间的距离。若有人滑落,慢慢用手扯绳向上。

还有两种有用的方法。一是用一个梨形铁锁(直径正适于打一个munter结),方法之一是在铁锁上直接打一个munter结,而不用将绳绕过脚踝,方法之二可让你站着也能制动。